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猫说精选 | 深度聊聊 ICO 这件事

白话区块链 2017-12-17 22:00:59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ICO相关内容详解。

作者:历史文章 / 来源:白话区块链

2017-07-27 老猫 白话区块链

白话区块链,从入门到精通,看我就够了!

 

 

ICO 的含义  

 
 
 

ICO按照英文字面意思来解释 (Initial Coin Offerings),是一种用加密货币投资早期项目的方式。

 

从字面意思来看,分别是:初始 、虚拟币、产品。是指用虚拟币去投资早期产品或者项目的行为。

 

使用的虚拟币,有可能是比特币,也有可能是ETH以太坊,另外还有一些项目接受更多品种的虚拟币。

 

投资完成后,项目方一般会按比例给投资者发放Token,多数情况下Token是可以在这个项目中使用的或者享受分红的权益,少数情况是直接给的项目股份。


通常情况下,随着项目的发展,Token价值会有相关性的变化,有的项目会发展的很好,投资者获得了巨大的收益。而有的项目,却会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发展起来,那ICO 参与者有可能什么都得不到。即使是得到Token,也有可能因为Token归零而损失巨大。

 

参与 ICO 获得的Token,有的可以通过二级市场交易获得升值回报,有的可以通过得到分红获得回报。

 

并不是所有的 ICO 项目在 ICO 结束后都会得到平台的交易支持。有些项目已经 ICO 完成几年了,都没有得到平台的交易支持,以至于尽管参与者账面有资产,却只能通过场外交易变现,甚至根本无法变现。

 

ICO与现实世界中对标的是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s)首次公开募股,后面我会专门讲ICO和IPO的区别。

 

ICO的历史  

 
 
 

 

首个明文记载的ICO项目时间是2013年6月,万事达币(MSC)在Bitcointalk论坛上发起了众筹。

 

万事达币是建立在比特币区块链上的一种传输协议,能够提供比特币协议层不能提供的功能。当时共募集了5000多个比特,令人唏嘘不已的是,这个ICO的项目至今没有Token上线交易,项目应该是失败了。

 

接着,Bitcointalk论坛上出现了第二个加密货币ICO项目—未来币(NXT),募集了21个比特币(当时约为6000美金)。NXT基于全新编写的加密货币代码(不是比特币初始代码的分支),并且是首个完全使用POS的系统。

 

当时该项目对ICO投资者来说是很成功的,全盛时期NXT的市值更是超过了1亿美元(现在只有1000万美元不到了),NXT也因此成为了投资者眼中最成功的ICO。

 

自从见证了NXT的成功之后,2013年底到2014年初涌现了大量的ICO。当时正是比特币价格上涨幅度最大的时候。很不幸,大部分ICO都因过度炒作或者诈骗而宣告失败。不过,至今为止最成功的ICO项目以太坊,也是在那个时候出现的,当时募集资金超过1800万美元,市值也达到了10亿美元,最近有所回落,目前市值还有8.27亿美元。

 

再后来一个与ICO有关的项目是以太坊上的"The DAO"项目,"THE DAO"的运作模式和传统风投公司十分类似。从严格意义上讲,DAO并不是ICO,因为募集的资金只是存在了智能合约上,理论上这些资金是可以返还给投资者的。但不幸的是,2016年6月,攻击者利用DAO智能合约漏洞盗取了一部分的项目资金,这件事直接导致了以太坊的分叉、ETC 的出现,以及DAO这个项目的失败,令人不胜唏嘘。

 

ICO 与 IPO 的区别

 
 
 

 

  • 标的不同。ICO主要是获得发放应用Token,少量是股权;但IPO 是强调股权的首次公募。

     

  • 参与者目的不同。ICO参与者本身并不在意股权,而在ICO项目本身带来参与ICO之后的资产增值;而IPO是强调股权的获得的。

     

  • 监管不同。到目前为止,全球没有听说过一起针对ICO的判例,因为区块链资产本身作为货币监管的法律都没有完善,对于用区块链资产进行ICO的管理就更加无从提起;而各个国家对于 IPO 都有非常严格的监管条款的,因为IPO过程违规而触犯法律而被处罚的情况,在各个国家都会发生。

     

  • 决策权不同。ICO发出的Token,对项目没有决策权,最多有进行反馈信息的权利;IPO 释放出的股份,是跟随着企业股份比例的决策权力的。

     

  • 主体不同。ICO 可以是一个项目,一个基金会,一个社区,甚至一个个人都可以募集;IPO 基本上是一个注册存续期的企业才有资格进行募集。

     

  • 投资者专业度不同。ICO对投资者本身没有太高要求,基本上能掏钱就行,但IPO的投资者是有较高要求的,按照中国证监会公开的 IPO 规范要求:

 
 

“投资者应当认真阅读发行人公开披露的信息,自主判断企业的投资价值,自主做出投资决策,自行承担股票依法发行后因发行人经营与收益变化导致的风险。”这对投资者的要求更加高了,而不是低了;这使得投资者的投资风险更加大了,而不是小了;这对投资者来说责任更加重了,而不是轻了。发行人、证券服务中介机构以及监管部门等只负责发行人发行前所有财务等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是否投资购买股票、购买多少、持有时间长短完全由投资者自己判断和决策,并且对自己的投资决策负全部责任。

 

 

ICO 与 京东众筹的区别

 
 
 

 

ICO是以获得Token的方式参与项目,本质是投资行为,京东众筹是获得购买到的东西,本质上是购物行为。

 

ICO是在市场上从0开始获得项目启动资金;京东众筹实际上是卖东西的一种手段,【爆料、爆料】所有上JD众筹的东西,如果目标是募集1000万资金,募集方在众筹开始前就要预交1000万保证金。也就是说,这种类型的众筹,不过是卖货的另一种方式,只会锦上添花,不会雪中送炭。JD的逻辑是,第一桶金必须你自己带过来,绝对不允许资金不够就进行众筹的情况发生。

 

所以,ICO是有可能失败的,而JD众筹,是永远不会失败的。

 

ICO 的本质

 
 
 

 

  • ICO本质上是共享经济的一种,是共同致富的一种模型。

     

  • 是让没有专业技能的小规模投资者能获得一些项目早期投资收益的机会。

     

  • 也是让达不到融资门槛的创业者通过分享利润获得项目资金的一种办法。

 

ICO 的风险

 
 
 

 

用ICO募集资金动辄几百万美元,诱惑实在太大,以至于有不少项目直接就是以圈钱为目标。而圈钱跑路的或者圈钱之后不作为的项目,对参与者和认真工作的项目发布者都是一种伤害。所以,这种行为是参与者和其他项目发布者都非常憎恨的行为。但目前法律上并没有监管的规范。所以,在ICO这个事情上,学会分辨并保护好自己的权益很重要。

 

法律没有规范的原因主要是政府对虚拟币并没有赋予货币、资产或投资标的的规范。目前在中国只是被认定为特殊商品,ICO用中国的法律来理解,只是一种以物易物的行为,而且是虚拟物品换虚拟物品的方式,就像在网络游戏中,我拿宝剑换了你的盔甲一样,对这个行为,目前是没有任何法律规范的。

 

如何判断一个ICO目标是不是靠谱

 
 
 

 

1

普通用户如何评估

1)用逻辑的方式去判断项目是否有可行性

ICO一个解决堵车问题的项目——可疑,因为这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并不是一个单独的项目就可以实现的;但是,ICO一个独立游戏在逻辑上是说得通的。

 

2)思考项目的可成长空间是否合理

再ICO一个比特币,那就算了吧,模仿比特币的各种币已经有好几箩筐了,真不缺你这一个;ICO一个专业的软件工具,而这个软件工具确实会有需求,但市场上并没有好的可用产品,而这个软件工具甚至有可能有一定的市场独占性,那可能是相对合理的。

 

3)尽量去考察项目和团队的背景

在可能的情况下,去考察项目和团队的背景,如果这个项目或者团队之前有过黑历史,或者背景完全不清楚,甚至连核心项目成员都是凭空出世没有任何背景资料的,风险就会比较大。

 

4)评估项目的规模是否合理

去评估项目的规模是否合理,不合理的太大或者太小规模的项目,都要慎重。

 

5)选择靠谱的 ICO 的平台

知道我在哪个平台工作的朋友觉得我应该要打广告了,然而,我就不,今天任性一回,就不说,我们不能让分享的含金量受到广告的影响。

 

 

2

平台的专业方法

除了以上的方法,还有更为专业的一些方法:

 

  • 尽职调查(项目背景,早期投资人,开发者背景,项目技术背景)

 

  • 商业模型分析。

     

  • 代码评估,这部分比较专业,就不再这里展开了。

 

3

简单判断 ICO 大坑的办法

  • 纯粹就是一个币,且以全球支付为卖点,并说不清有什么显著特性的ICO,基本上99%是坑,目前已经不具备做个币就能爆发的机会了。

     

  • 把项目说的巨大,然后并没有特别明显盈利模型的项目,绕道而行。

     

  • 所有的精力都放在推广上,代码寥寥甚至不开源的,不要参与。

     

  • 号称要做一个平台,却看不到任何坚实、创新的技术架构的平台Token,基本上也是破发的命。

     

  • 核心领导人在业界口碑不好的,或者曾经有过黑历史、黑标签的。

 

4

普通用户参与 ICO 的正确姿势

  • 选择自己看得懂的项目参加。

     

  • 选择靠谱的平台参加。

     

  • 少投、心平,不要轻易 all-in。

     

  • 见好就收,不要每次参与ICO账上都曾经有利润,最后却是亏损。

     

  • 小规模的好品种要咬住,如果投入不多,要有就当丢了的心态。

     

  • 如果用自己看好的品种参加ICO,参加之前或之后一定记得对冲,及时买回使用掉的区块链资产,别ICO的品种还没上涨,参加的品种却暴涨了,这将会让ICO得不偿失。

     

  • 尽管并没有法规限制参与者一定要有足够的专业知识,但懂得更多,有自己的思考方法,少踩坑肯定也是参与ICO的正确姿势。

 

5

ICO 平台应该怎么做

  • 必须要清楚的知道以ICO方式圈钱的项目非常多,不能无原则的带着用户踩坑。

     

  • 普通参与用户是弱势方,平台应该在可能的范围内维护参与用户的权利。

     

  • 对于ICO项目的选择要慎之又慎,尽职调查和项目验证要沉下心去做。

     

  • 即使考察验证为一个好项目,也要对参与者给予足够的风险提示,不确定性总是存在的。

     

  • 再好的项目,平台也只是帮助用户做代理ICO,决不能过分的渲染某个ICO项目的价值导致用户产生错误判断造成投资损失。

 

6

发起 ICO 项目之前要问自己的问题

  • 这是一个真正有价值的项目吗(注意哦,这里没有限定必须是区块链项目哦)

     

  • 如果是一个有创新意义的区块链项目就更好了。

     

  • 这个项目的ICO设计,是不是真正能实现与参与者共享成长(团队与参与者之间的利益是不是取得很好的平衡)

     

  • 对项目的系统性风险有没有足够的应对措施?

     

  • 会不会在这个项目之后,发起人就变成了一个“黑标签”了,以后就没法在某个行业出现了?

     

  • ICO资金的规模是否合理,会不会因为不合理高估导致被市场放弃,并且被贴上黑标签?

     

  • 会不会估算太低,以至于钱用完了,项目还没有成功,然后就失败了。

     

  • 甚至,有没有主动的开展项目年度目标管理,下一年的投入由持币人投票从平台或者智能合约获取的心态?

     

  • 是不是不存在无法规避的法律风险,如果已经做上市准备的企业,ICO要慎重,尤其不能轻易用股权来做ICO。

 

说在最后

 
 
 

 

  • ICO是虚拟币的重要应用之一,用避开法律监管的方式解决了市场资本参与项目或企业早期投资的机会。

     

  • ICO充满机遇,如果选择了靠谱的ICO项目,有可能是一次资产暴增的机会,这种机会也许并不多,但相对于传统行业来说,还是要多的多。

     

  • ICO 也充满挑战,大多数的ICO项目无法实现预期的成功可能是常态,在市场上ICO后破发的不在少数,不小心参与了一个带坑的项目也是令人心疼的损失。

     

  • 不管是发起ICO还是参与ICO,现在是最好的时代,可能也是最坏的时代。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猫说

整编 | WangMe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公众号所有历史消息。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