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闪电网络强势袭来,BCH也在憋大招:欲釜底抽薪?

白话区块链 2019-02-22 19:09:50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在过去的1年多时间里,BCH和BTC关系一直都是,你走你的“黄金道”,我走我的“现金桥”,井水不犯河水。而现如今,有了闪电网络,BTC似乎想要电子黄金与电子现金大包大揽,颇有“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架势

作者:Frank / 来源:白话区块链

要说2019年2月圈内最火的事件,估计闪电网络的“火炬运动”当仁不让,拔得头筹。

一时间,国内外媒体争相报道,似乎在闪电网络的加持下,BTC也焕发新的活力,带领市场走出当前的“阴霾”。最近币价的上涨,似乎也应证了这点。

BTC闪电网络近几个月的快速发展,似乎给BCH出了一个难题。在过去的1年多时间里,BCH和BTC关系一直都是,你走你的“黄金道”,我走我的“现金桥”,井水不犯河水。而现如今,有了闪电网络,BTC似乎想要电子黄金与电子现金大包大揽,颇有“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架势。
image.png

那么问题来了:主打现金支付愿景的BCH,面对有了闪电网络加持的BTC咄咄逼人的攻势,当如何自处?
底层逻辑,因理念而异

BCH分叉的事件,想必圈内用户人尽皆知:随着链上交易数量的增加,比特币网络拥堵严重,在如何解决拥堵问题上,社群成员产生了不可调和的分歧,支持大区块路线的阵营因此分叉出BCH,支持小区块的阵营维持1M区块大小,考虑通过其他方案解决链上拥堵。

闪电网络就是在Bitcoin Core的小区块底层逻辑上架设的链下通道,小额转账通过闪电网络进行。用大白话来讲,就是在BTC的主干道上修了很多的快速支路以及高架桥,把拥挤的主链流量导流出去。

主打支付的BCH,则是把主干道拓宽了好多倍,并保留继续拓宽可能性。同时,不断改善路面状况,优化交通信号系统,让更多车辆以更高效的方式在主干道上运行。

两种方式,孰优孰劣?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就当下来说,各有各的理念和逻辑。而未来各自的发展,只能交给时间和市场去评判和检验了。也许正因如此,BCH社区其实并没有排斥闪电网络,相反,认为这是个很棒的技术,且并不排除将来在BCH网络上部署闪电网络的作为其辅助技术的可能性。毕竟,考虑到在一些特殊的场景下,在一条16车道的主干道上,提供几座高架桥或是支路,可能有助于提升整个交通系统的性能。BCH社区保有这种开放性是很明智的选择。

闪电网络的初衷是为部分用户的提供可选项,是个辅助的二层网络。但按照当前Core的理念和闪电网络的发展势头,这个主次之分,很有可能本末倒置。

也正因如此,前段时间在中本聪圆桌会议上,以太坊上某爱西欧项目发起人Matt Luongo非正式的提议,考虑增加比特币发行总量,停止每四年的挖矿区块奖励减半,以确保给矿工足够的经济激励从而保证比特币链的安全。(此言一出,导致各种猜疑并引发轩然大波,并无证据表明该言论与Bitcoin Core有关。)

先来分别来看看闪电网络和BCH:
1. 闪电网络面临的问题:对矿工和挖矿集团是利好还是利空?
2. BCH的现状及未来:Schnorr签名、隔离见证复原、Avalanche雪崩共识协议


从一个角度看,比特币闪点网络的发展,对于BCH是个威胁和挑战。
但换个角度看,因为闪电网络的快速发展,也许会迫使BCH加快开发进度,不断创新,以维持“支付”类加密货币领先的位置。
抛开比特币数字黄金的价值存储特性,在“电子现金”赛道上,2019-2020年,闪电网络与配备了“零确认交易”+ Avanlanche共识协议的BCH,也许将会有一场正面对决。
你更看好闪电网络的发展,还是零确认链上交易的BCH呢?欢迎来留言区告诉分享你的观点。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