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BCH的现状及未来:Schnorr签名、隔离见证复原、Avalanche雪崩共识协议

白话区块链 2019-02-22 19:15:57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近期发展规划中,最为重要的自然是5月份的硬分叉

作者:Frank / 来源:白话区块链

说了一堆闪电网络的是与非,再来看看BCH的现状和未来。

先罗列一些BCH相关的数据:

过去24小时链上交易数:15089
过去24小时活跃地址数: 5.68万+
Reddit订阅数:39707
每天相关的Tweets: 503

BCH社区的活跃度相当不错。

image.png

近期发展规划中,最为重要的自然是5月份的硬分叉。此次硬分叉将会添加以下两个重要功能:Schnorr签名与隔离见证复原。

之所以说重要,我们逐一介绍下它们的功能。

一、Schnorr签名

image.png

关于Schnorr签名,为了避免太过技术向,你只需要知道以下几点:

1、目前BCH和BTC都是使用ECDSA(椭圆曲线数字签名算法)签名来验证交易的;

2、因为比特币不是账户模型,而是UTXO(未花费的交易输出)模型,所以很多比特币交易都包含多个输入,而这些输入都需要有各自的签名,也就这意味着一个交易必须包含所有涉及输出的签名,网络也必须传输所有这些签名。

3、Schnorr签名是Claus Schnorr发明的一种数字签名方案,比64字节的ECDSA短,因其简单性而受到很多密码学家的一直推崇,其主要优点体现在聚合签名上。在一笔交易中所有涉及的输入只需要一个合并签名就可以。

4、用一个签名代替多个签名的好处显而易见:

一是数据量减少了,当大量比特币签名产生一个聚合签名时,估计Schnorr的方案可以将区块链存储和带宽减少至少25%。

二是聚合签名增强了隐私性。这个不难理解,原本一些用户就会故意使用多个签名来发送交易来提高隐私,这通常称为MultiSig。而Schnorr签名会使你的签名看起来和任何其他签名一样。或者说更简单的理解,聚合签名和门罗的环签名技术在一定程度上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只是门罗做为单纯的匿名币,在结构和步骤上更加专注于隐私的设计。

三是为更为复杂的智能合约架构打开了大门。因为现在不管多重签名交易类型是 2/3、3/15,或者 100/100,所有类型需要的签名数据量相同,与单签名交易类型所需量一致。

 

二、隔离见证复原

在介绍隔离见证复原之前,我们先介绍一下BCH不支持隔离见证的起因,BCH的地址与BTC的隔离见证地址不兼容,用户在发起BCH转账时,如果将币发送到了隔离见证的地址的话,无法取出。

隔离见证复原功能就是让那些被错发到隔离见证地址的BCH也可以取回了。

三、Avalanche雪崩共识协议

Avalanche雪崩共识协议算是中长期计划。Avalanche雪崩共识协议非常技术向,我们尽量用白话简单介绍一下:

Avalanche共识协议为网络上的节点提供了一种新的方式,可以在两个冲突的交易之间进行选择,并就下一个区块中应该包含哪一个交易达成共识。

Avalanche的作用是大幅提升交易的确认速度。把BCH交易确认的时间从当前的10分钟左右提升到2到3秒。

要理解Avalanche实现的原理,我们需要了解下面几个概念:

1、零确认交易 

零确认交易又称即时交易。这个概念在BCH诞生之前,在BTC上就讨论过,想要实现支付秒到,提升支付体验。其方法是节点将交易信息加到自己的内存池,如果发现有相同的 UTXO 则拒绝。由于试图双花的交易发出的时间将晚于发给商家的交易,商家只需要稍等片刻,待交易信息传递到绝大多数节点即可。

2、由于BTC走的是小区块路线,所以网络拥堵时,确认时间可能会长达数天,使得零确认极度不安全。BCH大区块路线为零交易技术的实现提供了便利,所以其在BCH上实现的可能性要比BTC上大得多。

3、不可否认,即便在BCH的大区块上,要现实零确认交易,仍存在不少挑战,包括如何克服“快速双花攻击”、“51%攻击”等等难题。

4、Avalanche通过“预共识”来保持内存池的同步,来避免快速双花交易;通过“后共识”帮助加入网络的新节点确定其他人正在关注哪条链,并且将避免同步到由51%攻击者生成的链,来增强对51%攻击的防御能力。

可以把Avalanche理解为BCH零确认技术的插件或是增强补丁,有了这个协议,BCH才好放心大胆的使用零确认交易,从而实现“秒到”的支付体验。

image.png

关于Avalanche协议的部署计划,在2019年上半年,Avalanche协议会在测试网上测试,在2019下半年或2020年上半年在主网上进行测试。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