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闪电网络面临的问题:对矿工和挖矿集团是利好还是利空?

白话区块链 2019-02-22 19:14:35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目前主要有两种观点:一种是闪电网络的发展将分流矿工的打包收益。另一种观点是闪电网络发展,将为比特币带来了更多用户。

作者:Frank / 来源:白话区块链

圈内对于闪电网络多是大力追捧和称赞。一些不同的声音,也许更应该知道。任何技术往往都是双刃剑,在提升一些性能的同时,往往也会以牺牲其他性能为代价。

image.png

一、闪电网络当下的问题

1、使用门槛和配套支持问题。当前多数的BTC主流钱包还并不支持闪电网络。作为一个普通用户若是想要搭建一个闪电网络节点,所要求的技术门槛还是很高的。

2、目前支持闪电网络技术的商家极少,现阶段闪电网络更多还是停留在技术验证和概念阶段,一切都只是刚刚起步,后续的发展情况,需要进一步观察。

二、将来可能出现的问题

1、安全问题
根据Bitcoin Core的设计,闪电网络会成为BTC的主要支付手段。对于普通用户而言,闪电网络的支付信用几乎等同于BTC主链。对于闪电网络的安全性要求和主链一样,必须100%的可靠。

如果闪电网络一旦出现安全性事件,比特币的信用将会受到严重打击。闪电网络的存在,大大提升了系统的复杂度,复杂度越高就意味着风险越高,闪电网络的安全性如何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2、中心化问题
闪电网络节点目前的发展趋势,很像BTC诞生之初的挖矿节点的发展趋势,越铺越大。未来很有可能闪电网络会像当前的BTC矿池一样,越来越趋向中心化。最终可能形成赢家通吃,只剩几个超级大节点垄断闪电网络。

闪电网络节点的垄断,会在当前的开发者,矿工,用户三方博弈的格局中加入新的势力,目前主要有两种观点:一种是闪电网络的发展将分流矿工的打包收益;另一种观点是闪电网络发展,将为比特币带来了更多用户。矿工之于比特币安全的意义无须多言,闪电网络的发展对矿工集团的利好还是利空,我们就拭目以待吧,可以预判的是,矿工兴则BTC兴,反之亦然。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