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DApp凭什么获得广告商和优质的内容创作者的青睐?

白话区块链 2019-01-26 15:23:14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去中心化的DApp主要有以下几个问题,广告商和优质的内容创作者,凭什么来你这?

作者:五火球教主 / 来源:白话区块链

广告商和优质的内容创作者,凭什么来你这?

去中心化的DApp内容平台,和中心化的内容平台如微博或抖音相比,其除了抗审查和不可篡改之外,几乎在所有其他项上都被中心化内容平台秒杀,而且这种落后会呈现一个死亡螺旋的状态,一路向下。去中心化的DApp主要有以下几个问题:

image.png

1、成本和效率问题。V神曾经自己说过,亚马逊EC2(具有弹性计算的云服务)中等规模计算成本是每小时0.04美元,而在以太坊上执行相同任务的成本约为每200毫秒13.4美元,这比亚马逊的价格贵140万倍。

即便将来区块链扩容问题得到解决,其成本和效率同样无法与中心化内容平台相提并论。

2、使用门槛问题。现在的区块链使用门槛有多高无需解释,因为使用门槛高,很多用户挡在门外。理论上DApp可以不断优化,但是最好的情况,可能也就是和中心化的App在同一水平,到这一步DApp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仅是DApp要升级,还有用户教育等问题。

3、体验与版本更新问题。这个问题更为致命。中心化App,原本体验就很好。因为是中心化的,遇见问题或是好建议,能快速进行版本升级和迭代。

如果某个DApp为了突出区块链的特点,像公链一样引入的链上治理,那么问题就来了,当一个DApp真正开始用户参与治理之后,若是对一个核心功能产生了分歧,有些用户或是社区成员想要留下,另一些建议删除,是不是要搞个投票,半数通过了这个功能才能改动?即便通过了,每次版本更新难不成都要来一轮投票?DApp更新一个版本的时间,对于中心化的App来说,早就完成了多个版本的迭代了,于是两者的体验差距越拉越大。

4、用户数量问题。这也是最重要的问题。因为前面三个问题,DApp内容应用凭什么能吸引用户?体验不好,没有刺激到用户的刚性需求,就无法获取用户,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更不用说现在很成功中心化内容平台抢夺用户了。

用户数量少,大V就更不会入驻,没有大V入驻,自然就更难产生优质的内容,就更难吸引用户,就更难获得广告主的青睐,内容付费及广告收益这两个为内容DApp注入价值的渠道,在目前看来都是“有渠无水”的情形。这又是一个“死亡螺旋”。

在这个“死亡螺旋”下,别说去中介化不抽成,就算平台给予一定的补贴,对大V来说,其中心化的平台上的投入产出比肯定也要比去中心化平台高吧。在中心化平台一个月挣10万,平台抽走3万还有7万,而在DApp平台,一个月挣1000,即便不抽成,没有手续费还是1000呀,所以,DApp的用户收益不抽成的逻辑经不起推敲。

问题四:如果树叶凋零,树干也将死亡

如果我们刚才推演的逻辑是正确的话,目前市面上的绝大多数的底层公链的都将面临死亡威胁。TPS再高,破除不可能三角的设计再巧妙,如果DApp不能找到合适的、有足够刚需的场景,性能再好的公链都将无济于事。因为大部分公链的发展是以DApp的繁荣作为假设和前提的,而这个假设和前提目前看来,对于很多公链而言也许一开始就错了。这就好像,一颗树的树干是健康的,树叶也是繁茂的,但是长时间没有阳光,这颗树最终将走向死亡。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