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VSYS,其共识机制或为一代公链指明方向

白话区块链 2019-03-27 10:44:50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由PoS共识机制之父Sunny King打造的新一代PoS底层公链

作者:Frank / 来源:白话区块链

目前业内最受关注的非Launchpad莫属,因其通过平台信誉担保给予了投资者充分的确定性与安全感。

2个月前币安发布了Launchpad得到了市场的良好反馈,各家交易平台也纷纷效仿,这其中就包括老牌交易平台ZB。ZB官网信息显示,将在3月27上线首个Launchpad项目。
 

 01 
ZB平台的首个Launchpad

一、老牌平台不甘落后

ZB是最先开通以太坊和EOS交易的中文交易平台之一,这两大项目在后来的发展中不都表现出不俗的实力,可见其对创新的支持和前瞻性眼光。

作为平台选择的首发项目,很多人好奇这个看似冷门的VSYS,拿什么来和先行者竞争呢?且看下文分解。

二、VSYS:PoS之父打造

区块链过去十年,可以说是PoW的天下,市值排行榜前几位的,如BTC、ETH、LTC、BCH都是PoW共识机制。这种局面正在悄然改变,底层公链之王ETH正在为从PoW转向PoS做铺垫,EOS之后的两大公链ADA与Tezos均为PoS,万众瞩目的两大跨链王者Cosmos跟Polkadot,同样是PoS。

与PoW相比,PoS有着独特的优势:

1.更高的共识效率
 

2.不再需要消耗海量的能源挖矿
 

3.比PoW更高的51%攻击代价

……

随着PoS共识机制的发展,PoS共识机制里存在的一些问题,例如Nothing at stake(无利害关系)攻击等,已经得到了很好地解决。在圈内有一个观点:区块链的下一个10年,一定是PoS超越PoW的10年,是值得期待的10年。

而ZB平台的首个Launchpad项目VSYS,它是由PoS共识机制之父Sunny King亲手打造的新一代PoS底层公链。
 

 02 
Sunny King 与 V SYSTEMS

 

一、Sunny King 其人

Sunny King也许是区块链世界里,神秘程度仅次于中本聪的人。

他有着非常丰富、传奇的区块链履历:
2011年,成立比特币研究小组,研究比特币替代技术;
2012年,首次提出了PoS概念,并发布点点币(PeerCoin),成为第一个通过PoS机制来实现区块链共识算法的加密数字货币;
2013年,发布质数币(Primecoin),旨在通过计算去发掘由大量质数组成的质数链,被以太坊创始人Vitalik认为“可能是比比特币更好的一种替代货币;
2014年,点点币全球排名第三,仅次于比特币和莱特币。
2016年底,Sunny King最后一次在比特币论坛更新,自此消失。
2018年1月24日,隐匿1年多后的Sunny King作为创始人,正式宣布推出V SYSTEMS区块链开发平台,并担任首席架构师。

二、V SYSTEMS:分布式全功能数据库区块链应用平台

在2018年,诞生了很多公链,用公链泛滥来形容可能都并不为过。在众多公链里,VSYS的优势和亮点是什么呢?

VSYS是一个很有野心的区块链项目。它的愿景是支撑一个由海量区块链组成的未来智能数字经济时代。它是世界上第一个具有对象数据类型的通用分布式数据库底层公链,简单理解,类似一个去中心化的“亚马逊云数据库”。

它采用了Sunny King最新研究的SPoS (超级节点 PoS)共识机制,在速度、稳定性和安全性上取得了新的突破。它采用模块化设计,提供构建应用程序区块链所需的工具包,让开发者可以轻松构建自己的区块链。

除了大名鼎鼎的PoS之父担任首席架构师,团队的其他成员均来自Google、Uber、Oracle、VMware等硅谷上市公司前核心架构部门,团队技术实力可见一斑。

VSYS在2018年启动主网,原生TokenVSYS早在去年1月就已登录Bitfinex以及KuCoin两大交易平台。在最新发布的2019-2020路线图中,智能侧链、下一代智能合约、企业级协议等前沿的技术均出现在路线图中,其未来可期。

image.png

 

 03 
VSYS核心技术剖析

VSYS在技术上区别于其他公链的底层技术主要有以下三个:

1、SPoS共识机制
 

2、通用区块链数据库
 

3、模块化设计

下面我们对这三个核心技术特点,做进一步阐述。

一、SPoS共识机制

EOS采用的DPoS共识机制,已成为被大家所熟知的共识机制,那么SPoS与它们相比有哪些相似和区别呢?

相似点:

与DPoS一样,SPoS 也会为超级节点铸币者提供激励,不断升级硬件,以便可以继续提高性能并支持大规模应用。

不同点:

在SPoS共识算法之下,普通的用户也可以参与SPoS超级节点铸币,获取激励并共同治理VSYS系统。生产区块的超级节点铸币者将通过使用其他加密货币持有者租赁的方式获得奖励,并与持有者共享奖励。平等权利使超节点具有相同的地位和输出,这解决了比特币和其他 X-PoS 生态系统中的集权威胁。

image.png

二、通用区块链数据库

区块链可以看成是一个分布式的、带有经济激励的账本,也可以把它看成一个分布式、不可更改的数据库。但由于其需要集体验证以及高度冗余的机制,试图将区块链作为⼀个普通的数据存储仓库,已被证明是极其困难和昂贵的。但在某些特定应用场景下,比如需要客户身份识别功能,高度安全化需求或高隐私需求等场景下,将区块链作为数据库来使用则是大有可为的。

image.png

通过将区块链中的一些元素,比如公钥、地址、账户等视为对象,V SYSTEMS通过插入、更新、删除、索引等传统数据库操作对这些对象进行操作,从而将区块链本身转化为一个数据库来使用,在未来还计划引入类似MongoDB的关系型查询语言这样的高级数据库查询功能。

三、模块化设计

VSYS希望通过提供一整套开发工具和共识算法模块化工具,让企业开发人员可以专注于其业务区域,而不用研究艰涩的编码。让普通人也可以发行自己的区块链,甚至说,人人都可以发链。

通过协议分层,生成不同的系统组件,建立可插拔式共识模型,可插拔式业务逻辑容器。换句话说,模块化的设计能让开发者像搭积木一样完成区块链开发,大大优化了开发成本和效率。
 

 04 
总结

从共识机制、激励机制等方面,都体现了VSYS公链的创新之处。但它能否从众多公链中脱颖而出,还需时间验证。就目前来看,由PoS之父Sunny King作为首席架构师,项目团队的技术实力是有保障的。VSYS作为ZB平台选出的首推项目,平台为了达到吸引用户,为平台赋能的预期,平台会调用自身资源对其进行仔细调研和严格审查。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