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EOS的BM与以太坊V神的矛盾与辩论

白话区块链 2019-04-25 11:43:36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被推上扑克牌小王位置的以太坊核心人物V神,需要面对的挑战自然不少。除了孙宇晨的闹腾,还要应对EOS创始人BM的“挑衅”。

作者:亦可Pp / 来源:白话区块链

BM VS V神

被推上扑克牌小王位置的以太坊核心人物V神,需要面对的挑战自然不少。除了孙宇晨的闹腾,还要应对EOS创始人BM的“挑衅”。

BM和V神之间的“爱恨情仇”最早可以追溯到2014年。那时以太坊已成功募资到约1840万美元,EOS还只是BM的脑海里的一个构想。在那一年的区块链开发者大会上,BM就向V神抛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如何处理所有应用链集中建立在一条区块链上的问题?

V神并没有正面回答BM的问题,这也为日后他们矛盾的发酵埋下了伏笔。

故事来到了2017年5月,BM在纽约共识大会上正式对外公布了EOS概念,并倡导了一种新型公链生态管理模式:超级节点。

一向推崇去中心化精神的V神,面对BM此举,他表示反感。在Twitter上直接向EOS发难。他认为,EOS的21个超级节点之间可能会互相联系共谋,不是真正的民主。

对V神的这番评论,BM完全不当回事,并表示:先去担心你的以太坊吧。

去年3月,V神在个人网站上发布长文《关于治理(第二部分),财阀统治仍是坏事》,文中他就以EOS为例,论证其观点。

image.png

V神指出:

在 EOS 系统内,当选超级节点就可以获得丰厚的回报,超高的回报吸引着无数人参与到超级节点的竞选中去,由此引发贿选问题;贿选在中国的EOS超级节点竞选中极为常见;而解决这一问题更好的方案就是创造一个良好的经济系统,设置合理的奖惩机制。

对此,BM也不甘示弱,在自己博客上发表文章《加密经济治理的局限性》,针对V神所提出的问题怒怼回去。

image.png

BM认为自己设计的系统建立在人性本善的大前提之下,而他对这一点深信不疑。因此只要超过三分之二的超级节点团队是诚实的,那么EOS系统将发展壮大;并且认为V神所描述的加密经济系统只有在完全封闭的情况下才能成立,那是乌托邦式的理想,现实生活中是不存在的。

除了日常回应来自V神的质疑,BM似乎不愿意放过每个可以打击V神的机会。近期他就非常喜欢在Twitter上转发网友唱多EOS唱空ETH的推文,并表示ETH上的大量DApp开发者正在迁移到EOS上,而他们中没有人打算迁移回ETH。

image.png

V神和BM的矛盾,归根结底还是社区治理理念不同,特别是关于去中心化治理究竟要到什么程度。他们虽经常针锋相对,实则都在为一个终极目标而努力:尽力减少社会腐败和实现社会自由最大化。 

BM   V神   口水战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