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平台币潮起、跨链风行,国内CHAIN33也提供了平行链方案

白话区块链 2019-04-23 18:03:27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交易平台公链未来生态如何打造?平行链技术排上用场

作者:有余 / 来源:33复杂美科技 来稿

  GATE是老牌数字货币交易平台比特儿的海外版。GATE真实交易量长期位居全球前十,和Coinbase、Gemini、Bitfinex等头部交易平台不相上下。那么GT平台币入局,是对已有的几个平台币的复制,还是对平台币的新定义?

  过去这几个月时间以来,数字货币市场反弹明显,除了比特币、以太坊、莱特币等复苏外,其他各种二三线的品种也陆续有了不同力度的积极表现。但风光基本上都被BNB和HT、OKB给占据了。

  尤其是BNB,竟然创出了新高。

image.png

  如今平台界的风骨道人,一直以业界良心为币圈所称道的GATE终于按耐不住寂寞,推出了GT,让人不得不猜测,GATE到底是要步各大交易平台的后尘,分得一杯羹,还是想着用GT来重新树立数字平台交易平台的正确标杆。

  和HT、BNB一样,GT并不是发售的,而是搭售的,投资者通过充值购买点卡的方式获赠GT。那么这个GT到底是什么?有什么用?根据GATE官方公告的告知,GT是Gatechain Token的缩写和交易符号,是Gatechain的公有链基础币种,支撑Gatechain公有链的基础设施。GT是Gatechain的主网燃料,支付网络转账手续费,Gatechain通过PoS权益挖矿方式激励GT持有人保护网络健康。GT也是GATE的重要生态成员。

  所以至少从文本上来说,GT和GATE交易平台是没有关系的。交易平台发展的好与坏,是否有分成,和GT没有利益上的关系。必须承认,天下论做生意,能够和犹太人有一拼的就得是黄皮肤的中华儿女。表面上没有关系的两个概念,可以通过捆绑的方式让大家产生联想,就像2018年的HT与海达克斯上币,以及BNB的交易平台利润回购。中国的投资者历来是炒概念的高手,现如今GT问世了,未来数月里GT的走势如果走的是USDT的图形,那也算是大跌眼镜了。如果不出意外,没有大的政策面的变动,GT的走势应该是一路向上的。

  本文讨论的不是GT未来的走势,想更多的说说平台币生态这种在数字货币领域最看得见摸得着的一个分支,是不是确定性就那么的强,潜在的问题会在哪里?

  平台币半年来的风起云涌,与BNB开启的IEO之旅有着紧密的联系。IEO(Initial Exchange Offerings)指的是加密货币直接在交易平台发行并进行Token售卖的方式。

  IEO利用价格波动相对较低的交易平台平台币作为购买本位币(主流币和稳定币以外的第三条选择)。这一方案省掉了大量的环节,消灭了中间可能存在的筹得中介,不需要再去空投等,同时还以平台的审核作为项目质量的背书,让投资者相对来讲更放心。

  于项目方而言,IEO的出现无疑是大利好,如果被交易平台选中,那无疑是披上了优质项目的光环。而且,有交易平台自身的流量和影响力为根基,也更容易募资。不仅如此,一旦交易平台参与了Token募资环节,那么该交易平台后续也会成为该Token在二级市场上的主力交易平台。这就等于直接把该Token的一、二级市场打通了,进一步加快了Token上交易平台的流程和速度。

  于交易平台而言,其最大的意义莫过于用其自身的审核制度代替了监管环节。而且从上币方变成了发币方,相当于变相承担了投行+央行+证监会+交易平台的角色。不过,其承受的代价就是监管的风险和自身的口碑。

  ICO已经没落,STO遥不可及,眼前IEO变成了可以实际操作的接力棒。由此,头部交易平台作为数字货币的流量入口,当仁不让的接过大旗再次掀起数字货币投资的新行情。

  到目前为止,IEO正在有条不紊的在各个平台陆续展开,基本控制在一个月1个IEO的节奏。至少目前来看,这样的供应量还没有对市场产生明显的抽水效应。市场反应也不错,至少从HT、BNB、OKB的表现来看都得到了市场的认同。所以市场还是把平台币与交易平台的表现紧密联系在了一起,至于各个交易平台提到的各自的区块链生态,到目前为止都还停留在讨论、设计、研发、测试阶段,距离真正的落地,以及生态的运营还比较早。

  为什么守着如此大的一个现金牛,各大头部交易平台还需要建设自己的公链生态?理由很多,我们只提一点,区块链的核心主旨——去中心化,恰恰与目前数字货币交易平台的强中心化刚好是背道而驰的。中心化交易平台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去中心化交易才是康庄大道。早一日构建起自己的公链生态,才能抢得先机,将去中心化交易的流量紧紧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按照各大交易平台的规划,这些平台币是各自生态里的燃料,那么各自的生态又会将各自平台上发行的应用Token捆绑在自己的平台生态里。这就不由让我们联想到了目前很火热的平行链上了,尤其是前段时间吸引了很多热点的COSMOS。包括COSMOS、POLKADOT以及国内的CHAIN33,他们的技术底层,在技术性能的扩展上,都选择了平行链的方式,来实现链内的生态的横向联系。

  众所周知,每一条公链目前都是相互独立的孤岛,因此出现了跨链技术,但它只停留在实验室层面,达不到商用级水平。为什么?让网络中的每一条公链都和其他不同的公链之间建立通信协议,这种做法简单有效,但它有一个大问题:不具备扩展性。假设网络中有100条不同的链,他们两两互联就需要建立4590个链接。一旦链的数量增加,建立链接的数量也会迅速增加。

  那可不可以不要彼此互联,直接把所有链全部串联起来呢?这样如果有100条链,他们总共只需要建立99条链接。但采用这种方式会面临另一个问题:信任成本增高,一笔跨链交易出现双花的风险也将大大增加。为什么呢?如果A链发给B链的token是在A链上产生的,那么B链只需要信任A链的验证节点,但如果这个token是在C链上产生的,从C传到A再传到B,那么B链就需要同时信任A和C的验证节点,最终这种跨链交易的验证会非常麻烦。

  因此平行链技术便派上了用场。

  我们看一下COSMOS的技术架构:

image.png

  cosmos采用另一种办法跨链。他们采用一种模块化的架构来建立整个区块链网络的连接,这个架构包括两个组成部分:一个叫hub,一个叫zone。

  zone和hub都是基于tendermint的区块链:hub是跨链连接的中心,所有跨链的交易都通过hub统一处理;zone则是不同的子链。zone通过ibc协议和hub连接在一起,不同的链彼此要进行跨链交易,只需要通过hub来代理就能完成。

  我们再来看一下CHAIN33的技术架构:

image.png

  平行链很像是比特币的闪电网络,但它与闪电网络不同:平行链上的用户,只会增加主链的数据内容,不会增加状态内容,以保持主链的简单稳定。平行链我们也很喜欢把它叫做平行公链,从单独平行链的角度来看,它拥有自己的微共识,有自我独立的区块链生态,但从整个系统的角度来看,它与主链共享共识,因此它从整个区块链网络来说它又是一条链。

  由多条底层为Chain33的链组成,交易发送到主链上被共识打包,随后同步到平行链上被执行,最后执行结果写回主链进行共识,这样使共识和交易执行分离,同时实现交易平行执行,提升TPS。与分片方案相比,平行链扩展网络能力更简单、直观、功能性更强;它不仅仅是一个dapp的应用,直接拥有自我的区块链生态。

image.png

  平行链的跨链操作非常简单,不是hash锁定,也不是relay,而是穿越。所有的跨链,都是两笔交易在不同的链上执行。主链和平行链的跨链变成一笔交易在不同的链上执行。

image.png

  通过独立的区块链网络生态与共享共识,即确保了公信力,又提升了整个区块链网络的安全性;通过共识和交易执行分离实现交易平行执行来提升性能。这大大降低了公链部署门槛,可促进更多中小企业进行参与。这也许会成为下一个扩容解决方案的爆发点。

  今天的GT,之前的HT、BNB、OKB,都在考虑他们的未来生态如何打造,中心化交易平台现在无论如何红火,我们相信都只是一个阶段的标志。希望GT能够不改初心,坚守数字货币交易领域的那一股清流。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