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EOS的EUA公约糟反对,凸显区块链社区治理的3大难题

白话区块链 2019-04-20 12:25:44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EOS超级节点的使命,就是在维护 EOS 主网安全、稳定的同时,维护EOS 的持币人的权益。也正因如此,EOSLaoMao 团队不赞同违反原有公约的情况下部署新的公约。

作者:五火球教主 / 来源:白话区块链

EUA虽然获得了多数超级节点的支持,得以取代临时宪法。但部分超级节点并不认可EUA取代EOS临时宪法的程序,认为这个过程违反了EOS公约,损害了EOS持币者的利益。

EOSLaoMao 超级节点对此便持反对意见,并就此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熟悉 EOS 链上治理的人都清楚,EOS 主网公约称得上是 EOS 链上治理的基石。而现行的 EOS 主网公约明确约定,当且仅当通过了持币人的公决后,出块节点才可以部署公约的修正案或者新的公约。

更准确地讲,至少要有超过 15% 的持币人参与公决投票,公约的修正案或者新的公约才有可能生效。而事实上,表决是否通过 EUA 的公决投票目前仅仅只有不到 1.8% 的参与度,远未达到现有公约约定的 15% 的最低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出块节点直接提交多签提议,试图在收集到前 21 名出块节点的 15 个签名之后,就立即部署 EUA 公约的做法,是违反现行 EOS 主网公约的,是有损 EOS 持币人的利益的,是不妥当的。

EOS超级节点的使命,就是在维护 EOS 主网安全、稳定的同时,维护EOS 的持币人的权益。也正因如此,EOSLaoMao 团队不赞同违反原有公约的情况下部署新的公约。

 

当前区块链治理的难题

从EOSLaoMao反对的声音,便可一窥当前EOS乃至整个区块链行业治理的难题。

EOSLaoMao节点的反对有理有据:任何修改都应遵守公约,做到在程序上合法。EUA的上线便违背了EOS原有的宪法,如果21个超级节点可以凌驾于宪法之上,那宪法作为最高法的约束作用何在?这一次可以在违背宪法情况下,出台新的“宪法“,谁能保证这种情况以后不会发生呢?“宪法“的约束力和权威性何在呢?

然而此次“EUA事件“的也并非全是无理取闹。原有宪法定了个15%的投票率门槛,实际情况却是除了去年主网时的投票率达到这个门槛,其他提案几乎都过不了2%的投票率。如果执拗于15%的门槛,项目的治理还要不要推进,项目还发不发展了?

当前EOS的治理问题,大体来看,有以下三个问题。

1.参与度过低

白话区块链的读者中就有不少EOS持币者,可以预判的是,这些持币者参与过超级节点的投票比例应该很低,就更不用提参与其他提案或是公约的投票了。 

EOS Authority网站显示,EOS相关提案中,用户参与度较高提案,投票率也不过在2%左右。

image.png

▲EOS相关提案的投票率(来自:EOS Authority)

 

投票这件事情,在现实世界里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西方国家为了投票率是费尽心机,自1980年以来,美国大选的投票率徘徊在48%到57%,且近年有不断下降的趋势。澳大利亚大选的投票率倒是高,有80%以上,但那是政府强制投票,不投便罚款,把“权利”彻底变成了一项“义务”来强制执行的结果。而在区块链的世界,很难去强制一个持币人去投票。

2.门槛过高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参与区块链投资,搞清楚什么是比特币,以太坊,EOS,已经是门槛很高的事情了。

而区块链投票比区块链投资的门槛更高。首先得懂得使用钱包,懂得如何用钱包进行公投等。更重要的是,你还得懂每一个提案背后的逻辑及利害关系。

3.无经济激励与绑定机制

对于多数持币者而言,最关心甚至是唯一关心的事情就是赚钱!

如果是短线操作,币放在交易平台比放到钱包里更加便利。而要参与社区治理,要公投,则要求币放在钱包里。这便产生了一个矛盾,治理与交易不能两得。更直接的原因是,EOS持币者参与投票,并没有任何经济上的激励。

对于EOS的普通持币者而言,交易便利性直接关乎自身利益,而参与投票治理没有经济激励,这也多数用户,不关心不参与社区治理的主要原因之一。

EUA   ECAF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