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2019年区块链政务应用落地展望:证书认证、司法存证、电子发票

白话区块链 2019-01-12 11:08:38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区块链在政务领域其实已经有一些应用场景了;这个场景在2019年应该会有更广泛的应用,比如:

作者:五火球教主 / 来源:白话区块链

 

1、证书认证

目前国外已经有大学开始学位上链。有过留学经历的应该知道,即便出国混吃混喝,将来回国也很少有人没有学位的,因为“办证”是我们最擅长的事!比如澳大利亚,便宜的伪造国外大学文凭只需几百澳币;也有贵的:黑进或是利用特权进入学校数据库更改数据。以后证书和各种教育机构的认证上链,可能会吹响学渣的丧钟。

image.png

推而广之,区块链证书上链不仅在学位证书上,在其他需要资质证书的领域同样会有需求。2019年,想必会有更多的教育机构及其他行业选择区块链,此场景,我们拭目以待吧。

 

2、婚姻登记

去年七夕,白话有篇文章就写过,爱情宣言上链,甚至婚姻登记,都绝对是区块链的好应用,比如七夕来临,卖花摊贩旁边一摆,再加一台连上无线网络的设备,便可以做一个绝好的爱情上链营销了:“爱情上链! 鲜花2天就凋谢,誓言2天就忘却,上链刻不容缓!”

民政局门口,堵那些刚签完字的夫妻 “宣誓了么?赶紧上链吧,永远记住这特殊的一刻!”民政局里面,登记信息就直接上链。这种需求如果包装、宣传的好的话,也许可以像拍婚纱一样,变成刚需。在2019年结婚的小伙伴们,也许等你结婚登记的时候,就有结婚上链的服务找到你呢,值得期待哦。

当然,这个场景的市场远不仅是婚姻上链,很多美好的事情、庆典都可以上链,想象空间非常大。

3、司法存证

2018年9月,杭州互联网法院首次确认区块链电子存证具有法律效力,这为区块链在司法领域的效用,开了一个好头。

image.png

截止今年1月,北京互联网法院已完成17个司法区块链节点建设,目前区块链存证材料数已达187,623条,验证证据文件316个。到年底我们再来对比同类数据的话,你觉得这个数据会有多大的增长变化呢?我们一起期待吧。

4、电子发票
 

去年8月,区块链电子发票落地深圳。11月,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在为客户办理贵金属购买业务后,通过系统直联深圳市税务局区块链平台,成功为客户开出了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

12月,广东升级区块链电子发票平台“税链”并成功在广州试点。

区块链电子发票有两个好处:

1、发票唯一,从领票、开票到流转、入账、报销、全环节流转状态完整可追溯。

2、发票数据不可篡改,税局、开票方、流转方、报销方多方参与共同记账。

随着区块链版的电子发票的普及,传统电子发票可以无限复制和重复打印,真伪难以识别,财务监管难度大的问题将不复存在,偷税漏税的问题也可以得到极大改善。这也许是在政务领域,最先看到大规模应用场景的区块链实例。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