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区块链首秀数亿买家的双11狂欢购物节,电商新宠、拯救售额利器?

白话区块链 2018-11-13 12:11:34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轰轰烈烈的双十一,销售额在2018年又创了新高,最终天猫成交额2135亿元,京东1598亿元。

作者:黄俊 / 来源:白话区块链

从光棍节到购物节,双十一无疑是成功的。这是一场热闹的狂欢,但今年不仅热闹,还多了一份踏实。

这份踏实,来自一直被戏谑为“空中楼阁”的区块链技术。

今年,区块链技术首次全面参与了双十一:阿里巴巴运用区块链技术解决了百余个国家和地区1.5 亿跨境商品的原产地溯源问题;京东也通过“京东区块链防伪追溯平台”,接入国内外多家品牌商,实现12亿条数据上链。

“区块链溯源”,为“买买买”的用户增添了一份保障。

 

 01
传统溯源的痛点

商品溯源,是指商家记录从原材料采购到售后每个环节的重要数据,达到溯源防伪的目的。

传统的溯源方式,主要有三种:

  • RFID无线射频技术:在产品的包装上,贴一个带芯片的标识。产品进出仓库和运输过程中,可以自动采集和读取相关的信息,实现数据的自动采集而不是人工录入,避免造假和盗窃。

  • 通过建立产品数据库,为每个产品贴上一个唯一的二维码。

  • 在条码上,加上产品批次的信息(如:生产日期、生产时间、批号等)。

传统的防伪技术,其实无法在根本上解决通过复制、篡改数据、转移防伪标识等进行造假的问题。

一方面,假货千方百计地避开这些防伪追查,或者利用消费者不了解防伪技术,把旧码回收重新利用,甚至制造一个假的防伪系统欺骗消费者。

另一方面,防伪数据的中心化储存,必然存在相关的利益方。为了利益考虑,一些不法分子会篡改数据,即使不篡改,中心化数据库也存在泄露的可能,不一定安全。

2017年,茅台的防伪溯源数据库,被曝出遭“内鬼”盗窃700余万条数据,可制作成700万瓶能够通过防伪溯源验证的假冒茅台酒。

所以,即使有防伪技术,也不一定能百分之百保证“该产品就是正品”。

尽管传统溯源“非常努力”,使得商品的真实性和安全性更进了一步,但问题仍层出不穷。食品安全让人气急败坏,山寨假货让人苦恼无奈,即便是京东、天猫这样的大型电商平台,也依旧存在大量的假货。

2016年,仅淘宝一家平台就关闭了18万家售假、造假的店铺,同时下架了超3.8亿个假货商品的售卖链接。

今年2月7号发布的《2017年“双11”网络购物价格、质量、售后服务报告》显示,聚美优品、网易考拉海购、蜜芽网、拼多多、贝贝网、国美在线、京东、淘宝的相关店铺均被发现涉嫌销售假货,部分售假还出自该电商自营店铺。

 

 02
区块链如何为溯源保驾护航?

区块链(Blockchain),本质上是一个分布式自主管理的电子账簿技术。

一个区块(Block)相当于一页写满有效交易记录的纸,每个区块盖上时间戳,并按照时间先后顺序链接(Chain)起来,形成总账本。通过分布式网络、加密算法、共识机制等技术的组合,做到人人手上都可以有一份实时更新且相同的总账本,链上的数据公开透明、不可篡改。

所以,把区块链技术运用到商品溯源领域,再适合不过了。

此外,区块链技术特有的分布式存储,使得信息存储不再单独依赖于某个组织或个人。

信息一旦上链,也就是利用可信的技术手段将所有信息公开记录在“公共账本”上,数据便记录在链上,在网络里“活着”,永远存在。

京东Y事业部区块链应用创新负责人张作义表示:

“传统信息只对接一个中心化的记账方式,从技术的角度来讲,信息是可以被篡改的。但有了区块链以后,所有信息一旦记录到区块链上就无法更改。京东区块链的信息记录不止京东有,品牌商、检测机构、政府监管部门都有,解决了信任问题。”

当一个产品在供应链每一环节的数据都不可篡改,从生产、 加工、运输、销售都具有唯一性,这个产品就相当于在互联网世界里有了唯一的身份。

只有基于这个身份的所有记录,都可以查询并且不可篡改,溯源才有希望。

京东集团与农业部、国家质检总局、工信部、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等部门,以及众多生鲜领域和消费品领域的品牌商,运用区块链技术搭建“京东区块链防伪追溯平台”,确保防伪系统可信。

以京东上的一款奶粉为例。因为下单时间和签收时间是唯一的,这罐奶粉的身份在链上可追溯且不可篡改,所以,不法分子无法用数据库作假骗消费者,造假者更不可能旧码回收重新利用,溯源防伪码被盗无从谈起。

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曾表示:“这相当于给每个产品贴上身份证,告诉你,它是从哪里来的。”

 

 03
区块链是数据篡改的克星,但不是溯源防伪的救星

区块链溯源,只是做到了商品信息公开透明且不可篡改,但并不能完全保证商品的质量,因为上链前的数据真伪,区块链“无能为力”。

这是区块链被人诟病最多的事实:只能保证链上的数据无法篡改,不能保证上链的数据100%真实。

区块链解决不了造假问题,但可以提高造假成本。换而言之,即使某个企业造假,蒙混过关,但因为链上的记录公开透明、不可篡改,所做的恶会一直存在于链上,就算短期不被发现,长期来看也是一把悬在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04 
结语

区块链溯源,并不完美,但就像BM所说:“没有一个系统是完美的,我们不应该让完美成为足够好的敌人。”

所以,我们可以说,区块链是数据篡改的克星,但不是溯源防伪的救星,区块链不是万能的,但区块链在尽其所能。

 

——End——

 

『声明:本文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白话区块链立场,亦不构成任何投资意见或建议。』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