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江卓尔访谈12、13:熊市币价低对矿池、矿工挖矿的影响

白话区块链 2019-01-22 11:46:36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算力减少是属于一个正常的过程,属于旧机器被淘汰,再叠加上一个丰水期的迁移。币价不恢复的话,以前的上一代机器肯定是开不了机的。

作者:白话区块链编辑部 / 来源:白话区块链

12、白话区块链:那我们了解了。刚才我们说的币是第一个大话题,我们注意到词云图里面像”挖“,包括”矿池“、”矿工“也都是高频词。您是莱比特矿池的创始人,所以我们来看一下去年到今年这个算力的变化情况,去年2018年8月份,全球的比特币算力达到了历史最高的每秒57.8EH,同时下半年很多厂家也推出了载有7纳米芯片的高新能新型矿机。但和这些情况相悖的是,此后全球算力出现了很大下滑,最高应该跌去了35%左右。您的矿池作为全球算力领先的矿池,目前是否有受到影响?在这期间做了怎样的一个调整呢?

江卓尔:算力下跌大概是这样的,因为当时整个市场上的算力大概有30%左右是蚂蚁S7,阿瓦隆A741、神马M3等等,这些算力差不多占30%。现在大家知道,现在S9已经基本上是处于一个维持状态,就是说电费占比差不多要在百分之七八十左右,所以说上一代机型已经不够电费了,这些机型已经关闭掉了,所以全网算力下降了差不多30%。

并且因为当时那个时间点,正好是丰水期到枯水期的转换,丰水期的意思是说我们夏天的时候下雨多,所以说河流的流量也大,所以在这个时间段水电的发电量是比较大的,比如说一个水电站可能在夏天的时候可以发两万千瓦的电,但是冬天可能就只剩下五六千千瓦了,大概只剩下三分之一左右的电量。所以当时有大量的丰水期矿场的机器要从四川迁移到内蒙或者新疆这样火电丰富的地区,所以大量的矿机也减少很多算力,包括我们自己,因为我们矿池内部的大量算力都是自营算力,我们也出现了大量的算力减少,所以说这个算力减少是属于一个正常的过程,属于旧机器被淘汰,再叠加上一个丰水期的迁移。币价不恢复的话,以前的上一代机器肯定是开不了机的。

13、白话区块链:有一种说法,相信大家都听说过,就是”熊市挖矿,牛市投资“。您作为矿池创始人,您是否认可这句话?

江卓尔:实际上这句话是把两件不同事情混为一谈,因为卖币和挖矿实际上是两个目的不同的投资,就像我们说的存银行和买币也是两个目的不同的投资行为一样,基本上这两个人群或者说这样一种目的并不是混在一起的,因为这两个事情,它的风险和收益比是不一样的。挖矿长期来看是一个比较稳的事情,即使你在牛市的时候买了一些太贵的机器,从历史上来看所有主流币的矿机都回本了。因为在牛市的时候可能很多人买了2万或者甚至更贵的机器,但是从现在的一些统计数据来看,虽然7纳米芯片的矿机出现了,但是实际上生产量是很少的。

为什么?第一个生产成本挺高的,你同时又卖不出价格,有些矿机厂商甚至说生产一台卖一台就亏一台,那他们干脆就不生产,或者只维持一个比较少量的生产,只是维持这个团队的运作和现金流。在这种情况下,实际上7纳米矿机的量是很少的,应该在下一轮牛市来临的时候,现在的这些主力的,包括S9、A8这些矿机还会是下一轮牛市的主力。所以如果下一轮牛市涨的足够多的话,这些矿机即使2万元买的,还是有可能回本的。或者说,从历史上来看的话,所有的主流币矿机都回本了,为什么?因为主流币都是以上百倍的涨幅在涨。

所以挖矿和买币是两个风险收益比不同的行为,适合不同的人的偏好。当然也有可能有些人会出于谨慎的目的分配,包括定投或者挖矿,或者说直接梭哈。所以实际上并不能把这两句话对应起来,因为它是两个不同的目的。要是从长期来看的话,实际上挖矿也是一种金融行为,你买入矿机的时候就获得了一个未来币的期权,这个展开来讲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话题,就是大家要意识到矿机实际上还是一种金融品,它是一种比较复杂的期权的组合产品。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