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滴滴拒绝监管,用户隐私岂能屡成挡箭牌!区块链能否破局?

白话区块链 2018-09-13 14:01:48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几天前,就在距离上次空姐顺风车遇害案仅仅过去3个月的时间,一个年轻美丽的生命,再次以同样的方式,离开了我们……

作者:公众号原创 / 来源:白话区块链

这个惨剧让人心痛,让人惋惜,让人愤慨!

而滴滴打车,无疑再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对于事件的具体细节,笔者不想再提及。每一次的提及,对于受害者家属来讲,都是二次伤害。相信大多数读者,对事件的大概过程,应该也有所了解。

我同时相信,身处区块链世界的专业人士,除了对此事感到痛心之外,你的脑子里肯定都或多或少闪过这个念头——如果用区块链来改造滴滴打车,是否有机会避免此类悲剧重现?

《穷查理宝典》中,有这么一个理论:

在手里拿着锤子的人看来,所有的东西都会是钉子。

句话被当今很多人引用,用来形容因为手里掌握了便利的工具,而陷入思维定式局限的人。

其实这句话用来形容今天的区块链世界,也毫不为过。

看见什么,都想去中心化,看见什么,都想区块链化。Coinmarketcap上近1900个Token项目,便是最好的证明,这还没有算上未收录的Token。

这个世界,真的已经出现上千个需要用当前的区块链技术来解决的问题吗?

和这句话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一句话是“没有银弹”。(嗯,这句话没听说过?好吧,你应该不是《黑夜传说》以及吸血鬼狼人粉。)

那么滴滴打车,或者说网约车这个行业,有没有可能用区块链技术来改造,来避免上文所提到的惨剧再次发生呢?

一、前情提要 

其实在白话之前的文章《V神预言将成现实,应用类区块链项目归零潮即将到来?》 以及《项目归零潮来袭,前路漫漫何处去?》,都有提到过关于打车链的分析,为了防止有些读者没有看过,在这儿简单回顾一下。

《V神预言将成现实,应用类区块链项目归零潮即将到来?》一文,从经济模型和用户习惯分析了应用打车链的可行性。

核心经济模型 :

1.用户用法币买打车币;

2.打车币流入司机手里;

3.司机收到打车币后,再卖给需要打车的人;

4.打车链越来越流行,打车的人越来越多,打车币总量恒定,所以慢慢升值。

从打车币的波动性,兑换现实物质资料的可能性,通用钱包和流量入口的成熟度,以及区块链及DApp的普及度等角度,在现阶段对于打车链普及的可行性整体呈悲观态度.

《项目归零潮来袭,前路漫漫何处去?》 一文,从上次惨案的露骨评论一事,分析了去中心化DApp,控制司机以及用户评论的可行性。

提出设想如下:

1.在打车DApp基础上加入社区概念。司机乘客都有投票权。

2.以打车链的形式存在。公链的建立,就是纯粹的社区建设,所有功能可能都是以DApp堆积形成的,打车是一个DApp,评价是一个DApp,它们之间可以嵌套。

而从言论净化、投票意识、全民认知和习惯而言,目前关于这方面的设想,也都还距离现实比较遥远。

而甚至“投票”这看似民主和去中心一事,是否会形成“多数人的暴政”,导致“苏格拉底之死”一类的悲剧,是公链治理更深层次,以及细思极恐的问题,限于篇幅,根本无从讨论。

今天,我们就单纯从保护乘车者的角度,看看“区块链化的滴滴打车”,是否有可能比今天的滴滴打车做的更好。

二、区块链版滴滴打车的乘客保护

第一层思维:打车链出了事,找谁?
滴滴这次被推上风口浪尖,除了因为顺风车的审核机制以及上次出事之后的整改不力,客服的低效、拖沓,导致关键的92分钟被耽误,也是各大媒体口伐笔诛的焦点所在。

这两天已经陆续有媒体查出客服外包来源、录取标准和收入状况,并用了“你我的生死取决于月薪3000的滴滴客服外包”这样抓人眼球的标题,指责“对车主的审核,是乘客生命的第一道防线,而滴滴却儿戏一般用月薪3000的雇佣兵完成”。

在这里,无意为滴滴开脱,只是想说,如果你和笔者一样经历过一家公司做大做强的阶段的话,那么许多非核心部门,尤其是客服部门的外包,几乎是无法避免之事。

如果你说这是人命相关,不一样!那笔者告诉你,如果花费现在十倍的成本,应该可以把现在汽车的安全系数做到现在的两倍甚至三倍;如果不计成本,甚至可能可以做到像坦克一样安全,每年因为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会大幅度下降,无数的生命会因此而得到拯救。

然而,可能么?

这个世界几乎所有的东西都需要成本,包括安全,包括正义,抛开成本去空谈,只能是镜花水月,纸上谈兵。

滴滴客服这次有责任么?当然有,而且很大!

那如果是一个“打车链”,事情会怎么样?滴滴的客服虽然低效,拖沓,但至少还有个可以联系和查询信息的点。如果是一个完全去中心化的“打车链”,遇到类似险情的时候,怎么办?你去打谁的电话?

第二层思维:零知识证明+一键报警,有可能么?

之前,看到有的文章提出这样一个方案:

乘客和司机约单成功之后,app就会把乘客的身份信息、司机的身份信息、车牌号、行程信息一并录入并上传到区块链上。而为了解决隐私保护问题,我们可以运用最新的零知识证明(zk-SNARK)或类似的匿名技术。在这样的情况下,没有查看私钥的外人,就无法获取乘客及司机的信息。而app可自动将乘客的查看私钥发送给其已设定好的家人或朋友。那么,乘客的家人就可以运用查看私钥查询到这笔交易的相关信息。

此外,app甚至可以带上一个一键报警的按钮,如果乘客感觉不对或者遭到威胁,就可自动向设置联系人及警方发出求救信号。

 

这看似是一个不错的方案。

然而,有三个问题:

1.你有几个家人和朋友,会用私钥查看区块链信息的?

2.如果你的打车信息(其实说白了就是你的出行隐私)可以被家人和朋友随意查看,你会选择这样一款打车软件(DApp)么?

3.警方在面对一个去中心化DApp所提供的信息时,他如何判定这个信息是真实有效的?毕竟没有公司,没有客服,有的只是一个DApp所提供的区块链信息,所有的警察,都得先接受区块链的培训。

第三层思维: IOT+区块链,甚至+AI,有没有可能?

这里还有一种更先进,但是短时间内可能还无法实现的设想。

那就是:利用智能合约,将任何异常状态自动触发报警事件。

当然,这个前提是,第二层思维里面的警察叔叔,全部经过了区块链的培训,也认可打车链或者DApp的自动报警信息。

甚至再想的远一点,把AI也加入,不要让客服去判断异常状况,直接利用AI,甚至加入自动驾驶,司机只起到应急作用,再配合中国无处不在的监控,有没有可能?

自动驾驶+IOT+天眼+智能合约,从技术上看,很好、很强大!

开个脑洞:

• 天眼和合约只做验证,然后自动根据合约触发事件,警方根据警报和监控信息做出是否出警的判断;

• 和预定路线偏差过大或者定位超时(防止司机车上放信号屏蔽器),自动触发预报警事件调用监控。

当然,这种解决方案,在现阶段是难以实现的,而且区块链技术在里面也只占了1/4而已。

更何况,在实施这个解决方案的初期,也会有一堆令人头疼的问题。

比如客服去掉,男乘客看到女司机漂亮去骚扰人家怎么办;报假警怎么办;应用外信息如何输入;非量化信息如何判断;定位超时万一真的是信号不好怎么办;AI误判或者漏判怎么办……

这已经不是技术瓶颈,不是产品缺陷,而是利弊权衡。这所引发的争论,一定会是空前绝后。

不信的话,去搜搜当前一个无人驾驶事件所引发的法律纠纷,你就可以想象得出,把这一堆高大上的技术堆叠起来之后,会引发多少激烈的争论。

第四层思维: 这原本就是一个社会或“人”的问题

区块链的最核心本质,无非是不可篡改。

只要整个环节中有人的存在,就必定不是单靠技术,尤其是一个核心逻辑为“不可篡改”技术可以做到的。

这是一个社会制度、技术发展、奖罚激励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以仅仅依靠技术驱动,去避免社会惨剧的发生,而不去探究背后的道德伦理、社会弊病,这种想法本身是不是就显得过于幼稚和可笑呢?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