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白话区块链入门012 | 区块链难懂?不,会打麻将的你肯定秒懂

白话区块链 2018-11-20 12:27:05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白话区块链入门系列」是针对新入门用户推出的一档区块链科普系列栏目,让零基础的小伙伴也能轻松入门。今天,我们尝试用麻将四人组的故事来给大家介绍区块链。

作者:晏文春 / 来源:白话区块链

作者 | 晏文春
出品|白话区块链(ID:hellobtc)

对很多人来说,区块链是个陌生感十足的词,或许你经常听到甚至看到,但就是难解其意。

今天,我们尝试用麻将四人组的故事来给大家介绍区块链。

image.png

 

 01 
麻将四人组的记账方式

张三、李四、王二、麻子四个伙计,是多年的“雀友”,人称麻将四人组。麻将四人组的玩法和大家并没有差别,但是他们不用现金结账,每次通过记账来记录每个人的输赢,而且他们的记账规则很奇特

1、自摸才算胡牌(正确写法是“和牌”,为了便于理解都写成“胡牌”)。
2、输赢暂时都不用给钱,而是先记个账,四人每人一本账本。
3、每局由胡牌的人先记账,其他三人看过没问题后,把这一局的记账照抄到自己的账本上,如果记错了或者记假账,就没法拿到赢得钱。
4、整个打麻将过程都有监控,任何人都可以随时核对输赢情况。

举例说明,假设第一局王二胡了,其他三人每人输给王二200元。赢家王二有优先记账权,在自己的账本上记上一条:

image.png

经张三、李四和麻子检查,确认没毛病,于是他们分别在自己的账本上照抄一份,最后每个人都有一份相同的账本: 

image.png

四本记账信息相同的账本

大家都记好账之后,开始第二局的游戏。假设第二局李四胡了,其他三人都需要支付李四100元,于是,这次有李四来记账,记账结果如下:

image.png

经其他三人确认后,大家按李四记录照抄到自己的账本上,结果如下:

image.png

这个流程,保证了每一局游戏结束后,所有人的账本信息都是一致的。

一轮记账结束后,再开始下一局游戏……

 

 02 
麻将四人组记账的特点

麻将四人组的记账方式,我们可以总结出以下特点:

1、打麻将的四人每人都记账,人人都一本账,每个人的账本是分开的,这种记账方式称为分布式记账。

2、谁胡牌谁记账,其他人复制胡牌人的记账,这样一来,人人都有一本和其他人一样的账本。通过胡牌产生记账权,这是四人组的共识,这种产生记账人的机制称为共识机制,四人组的共识机制是“胡牌共识机制”。

3、胡牌人记的账,需要经过其他人3人的检查,一旦发现记假账、记错账,其他人是不会同意的,不仅如此,这把胡牌还不算数,这一局都白忙活了,胡牌人为了避免空欢喜一场局面发生,就会小心加老老实实的记账,这样就保证记录的真实性,说的好听一点,这就叫记账的不可伪造性。

4、假设麻子手气太背,输了太多,想修改自己的账本,会发生什么情况呢?最后算钱的时候,大家会发现,麻子的账和大家的对不上,大家肯定知道麻子修改记账了,其他人肯定不相信麻子记的账,而且整个过程还有监控。你看,修改记账,门都没有!说的好听一点这叫账不可篡改。

5、输了钱的麻子为啥想改账本呀,就是想赖账,记账不可篡改,赖账也就没路了,这叫啥,这叫防抵赖性!

老铁,感受到了麻将四人组记账方式的厉害之处了吧。

 

 03 
区块链的记账方式

了解了上面的麻将记账法之后,我们再来看看区块链的定义。

中国信息通讯研究院2018年9月发布的《区块链白皮书》,对区块链是这样定义的:

区块链(Blockchain)是一种由多方共同维护,使用密码学保证传输和访问安全,能够实现数据一致存储难以篡改防止抵赖的记账技术,也称为分布式账本技术

参照麻将四人组记账规则的特点,理解区块链就简单多了。就像麻将四人组特殊的记账方式一样,区块链也是一项独特的记账技术,其独特性体现在以下几点上:

分布式记账。就像麻将四人组的多人记账方式一样,区块链账本也是由多方共同记账,多方的意思就是记账是分散的,所以说,区块链具有分布式记账的特点。

记账数据的一致性。麻将四人组的账本是一样的,这是因为他们通过“胡牌共识机制”,每次由胡牌的优先记账,其他人复制他的记账。与之类似,区块链记账也是通过某种共识机制产生唯一的记账人,其他人复制其记账信息,从而保证了所有账本的一致性。

难篡改性和不可抵赖性。麻将四人组记账通过互相对账,画面监控的技术,保证记账的真实性、不可篡改性和不可抵赖。区块链则是通过各类共识机制及密码学原理保证记账的真实性、难篡改性和不可抵赖性。

对会打麻将的你来说,是不是秒懂区块链了呢?

 

 04 
结语

看过今天的文章,是不是觉得区块链其实很简单了呢?

当然,真实的区块链远比麻将四人组记账可靠、复杂得多。在后续的文章中,我们将重点介绍区块链的分类以、共识算法以及块链结构等重要知识点,敬请期待。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