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2019期待杀手级稳定币:算法银行稳定币与法定数字货币、自带稳定币的公链

白话区块链 2019-01-05 10:20:28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如果说2018年在区块链业内还有一个赢家的话,我觉着那便是稳定币。

作者:五火球教主 / 来源:白话区块链

image.png

根据研究报告显示,在2018年11月份,市面上已经有多达57种稳定币。把时间向回拨一年,被大家熟知的便只有USDT,或许小部分用户还知道MakerDao、BTS的BitUSD以及Bitcny的。

稳定币是一个相当“牛”的发明,因为即便是圈内最稳的比特币,其波动性也是大的让人咋舌,在一个波动性大的市场,人们对于一般等价物的期待,稳定是第一要务。就这样,波动小的稳定币,在2018年整体大熊市的背景下却呈现出井喷之势发展。

当前的稳定币主要分为三个流派:

1、法定资产抵押类稳定币:USDT,TrueUSD,GUSD,PAX等。

2、 算法银行/铸币税类稳定币:Basecoin,Reserve,CarbonMoney,Kowala,Fragments等。

3、数字资产抵押类稳定币: Bitshare,MakerDAO,Alchemint,XPA,DUO等。

具体技术细节在白话之前的文章《老稳定币老不稳定,新稳定币能否全搞定?GUSD背后的秘密!》有介绍,有兴趣的老铁可以点击链接阅读。

你可能会好奇,稳定币这东西又没啥复杂的,怎么会被归类到“有场景,没技术”类别了呢?

原因很简单,因为真正的两大稳定币,还没诞生。

当前的稳定币,几乎所有的“法定资产抵押类稳定币”,都是由公司或是机构发行,比如USDT是由Tether和Bitfinex发行,GUSD是Gemini交易平台发行,PAX是由Paxos发行。

而“数字资产抵押类稳定币”,熟悉比特股的朋友,对其由于区块链资产的巨大波动导致爆仓的事情应该印象深刻。

而真正的杀手级稳定币,应该是如下两个:

1、一个真正代表区块链去中心化精神的,“算法银行/铸币税类稳定币”。在这个领域,人们曾对领头羊Basecoin寄予厚望,然而最近的Basecoin清退事件,让这个领域蒙上了一层阴影。

2、由国家主权背书,政府或是中央银行发布的“法定数字货币”

这两大杀手,目前市场依旧在等待。

2019年还有一类值得引起注意的“类稳定币”,是依托与公链自身的稳定币,或者说,自带稳定币的公链。

在这里拿一个2019年即将出现的公链AToken做示例。

传统的区块链Token在价格上通常会有有剧烈的波动。而公链A将使用“Elastic-Supply”(“弹性供应”)来防止这种剧烈波动,币价是稳定的,让供应来波动。

举个例子,当公链A的Token需求增加时,你手里所持有AToken数量会增加,而当需求减少时,公链A以适当机制减少Token总供应量。不过不用担心,Token不会从持有人钱包中移除。

在这种情况下,所有人都不必担心在支付Token之后,接受方所获得的价值下降,这对于支撑大规模商用,有着极大的意义。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