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大白有约 | 记第三届区块链峰会,重新认识区块链

白话区块链 2017-12-17 22:00:24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第三届区块链峰会的第一天是Demo Day,多家优秀的区块链团队轮番登场。

作者:历史文章 / 来源:白话区块链

 

  第三届区块链峰会的第一天是Demo Day,多家优秀的区块链团队轮番登场,峰会在第二天正式开始。

  09/15

数字货币必须具备法定地位,有国家主权背书,明确发行责任主体,而这区别于以比特币、以太坊为代表的数字Token,没有国别、主权背书、合格的发行主体、国家信用支撑,不是法定货币,也谈不上数字货币。

早上先由本次区块链峰会的主办方万向控股副董事长肖风致欢迎词,随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工作组组长李礼辉做题为《数字货币与虚拟货币》的开幕演讲,他指出,

  15日的第一个演讲由本次峰会的重量级嘉宾之一Vitalik Buterin带来,他是以太坊创始人、万向区块链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人称“V神”。

  Vitalik梳理了区块链的发展史,他认为当前区块链应用较少的原因还是囿于技术问题,而解决方案可以是分片、Plasma、雷电/闪电通道等,Vitalik还说,“过去我们需要普及公众对区块链的认识,但现在要做的是改变区块链本身……技术的限制比监管的限制更加严重。”

  微众银行、平安集团、通用电气、Overstock等企业分享了他们的区块链实践,来自日本、澳大利亚等金融科技领域的负责人和CEO介绍了金融科技的发展与监管,及金融科技与区块链结合的案例。来自日本央行Fintech中心负责人河合祐子表示,因为人口数量下降的关系,数字化一定会到来,日本的金融科技行业会持续与负担银行和大企业合作。

  此外,国内的区块链优秀初创公司矩阵元、秘猿科技的创始人也带来了精彩的演讲。矩阵元的CEO、创始人孙立林还特别介绍了即将开始的“BCOS区块链开发者大赛”。

  09/16

  会议第三天的主题主要围绕区块链与供应链、区块链与金融服务以及智能合约展开。

  来自柏林的IOTA正在开始机器对机器支付的研究,这种方式没有交易费且可进行横向扩展。刚刚经历了艾尔玛飓风的Symbiont CEO Mark Smith先生以灾后重建为例,向我们讲述了区块链在识别救助人、失物证明与领取、即刻赔付等场景中的优势,这会是政务与金融场景下的合规区块链及智能合约的应用;万向集团面对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应收帐款期过长和小供应商融资难的问题,采取了区块链与供应链金融结合的方式。

  智能合约的发展一直是区块链技术中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智能合约之父Nick Szabo也来到了峰会现场,简要梳理了智能合约的发展。

  来自电子科技大学的杨霞副教授向我们着重介绍了她与团队研究的定理证明方式,用来解决智能合约的形式化验证问题。

  此外,DFINITY团队的Tom Ding介绍了实现公链近实时共识、无限扩容共有链的方式,包括共识算法、无限吞吐量、自适应智能网络等。

  纽约梅隆银行、民生健康险区块链创新团队介绍了金融、保险领域与区块链技术结合的案例,Plasma、Factom、拓链科技也简要叙述了扩展性自治、监管科技等技术的发展与问题。

  我们可以深刻地感受到,区块链技术本身的研究已经成为热门的话题,在这个过程中,区块链技术也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并且拥有一些优秀的应用案例。

  闭幕演讲仍由万向控股副董事长肖风先生带来,他带领我们“重新认识区块链”。肖风先生提炼出了区块链的三种机制:

  当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的特性后,用新的办法构建了信任,可以称为是一种全新的信任机制;

  与此同时,区块链改变了交易,成为新的治理机制;

  而区块链发布Token及种种社区运营方式,又是一种完全不同的经济激励机制。

  区块链作为新技术,拥有许多特别的优势,如果运用到各种去中心化的场景中,希望能改变现存技术无法解决的问题。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