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2019年金融领域区块链展望:支付与交易结算系统、资产通证化、信贷与保险

白话区块链 2019-01-12 11:00:10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如果说游戏是区块链To C的最佳场景,那么To B的最佳场景,不出意外,应该是金融领域。金融领域的应用场景可能会有如下这么几个:

作者:五火球教主 / 来源:白话区块链

如果说游戏是区块链To C的最佳场景,那么To B的最佳场景,不出意外,应该是金融领域。

image.png

金融领域的应用场景可能会有如下这么几个:

一、支付与交易结算系统 

对于发达国家和高度发展中国家来说,多个国家都在开展基于“央行”的数字货币研究,其中美国走在最前列。虽说并没有国家或是美联储背书的“稳定币”诞生,但政府机构相对背书的GUSD和PAX,可以看做是美国对此市场的一次试探。在未来1-2年,美国诞生由更高级别机构背书的“区块链稳定币”甚至说“区块链美元”,也完全没有必要感到意外。

中国这边,在去年9月有媒体报道称:“央行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货币研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原型方案已初步确定,法定数字货币的原型系统Demo有望在春节后推出。此前,央行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原型方案已完成两轮修订。” 可见我们国家层面也在布局区块数字货币。

而对于很多金融和银行业不发达的国家和地区,手机和移动互联网却是普及率甚高,这些地区,甚至有希望弯道超车,直接跃迁进入加密货币和数字钱包的时代。这种预期其实是有类似先例的:我们因为之前的因多种因素,信用卡的普及率很低,后来因为移动支付的到来,从而跳过了“信用卡时代”,一步到位直接进入互联网支付“无现金”时代。而我所在的澳大利亚,绝大多数人还是在刷信用卡。

二、资产通证化

前段时间大火特火的STO,本质来讲,就属于资产通证化的一个范畴。然而,这个领域还太过新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货币资产和证券型Token制定标准还在起步阶段,没有行业通用标准;多数国家的法律目前只允许“合法投资人”购买证券型Token,验证合格投资人的机制还很不完善;Token托管也是个大问题。

退一步讲,即便有了政策面的支持,如何避免垃圾项目以次充好,不良资产包装成优质资产来发售。爱西欧的名声已然彻底烂掉,STO会不会给人一种“割韭菜的新套路”之感?这同样需要时间来检验。

最近又兴起“PCO”,号称要把人力资源给Token化,脑洞开的非常有意思。

无论是爱西欧,还是STO,还是PCO,从本质来讲,都是将资产(包括实物资产,虚拟资产,甚至人力资产)通证化上链,这些可能都不是资产通证化的最终形式,但在资产通证化尝试的道路上,却是永不停息的。相信2019,也许会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

 

三、信贷与保险 

信贷与保险行业可能是区块链“去中介化”在金融领域最有代表性的行业。

image.png

信贷项目本身在当前的区块链行业发展的不错,最早时期的BTS,去年的Etherlend,近期眼球关注度不低的MakerDao,都是信贷项目不错的先行者。

对于客户而言,信用体系是银行的核心,当这种核心转到了去中心化,去信任化上的区块链上之后,客户再也不必走繁琐的流程,效率和成本都将得到优化,用户体验将大大提升。

而对于银行而言, KYC(了解你的客户)则一直是重中之重,贷款业务之前的身份核实,背景调查,贷款之后的客户管理和违约风险等都要花费巨大的资源和精力。目前区块链身份信任体系网络正在快速发展,待技术一步步成熟,基于大数据的客户链上画像将会逐步变得丰满,真实,有效。链上智能合约则可以有效降低客户违约的风险,这对于银行而言,将会节约巨大的人力成本。

至于保险行业,就更加直观了,设想一下:飞机一落地,航班延误险的理赔就到了客户的账户里,智能合约在处理这些触发条件时,简直就是得心应手!

掌握着大数据和算法的保险业是一个中间利润颇丰的行业,看看各大保险公司那些高耸入云的写字楼,衣着光鲜的从业人员,以及超高的市值,便心知肚明。区块链+保险若是能够大幅度的去中介化,对于每一张保单费用的减少,将会是巨大的,对于广大群众来说,是最能直接受惠的使用场景。2019年区块链+保险行业的探索,有没有觉得很有想象空间呢?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