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江卓尔访谈9、10、11:BTC和BCH的优缺点对比和选择

白话区块链 2019-01-22 11:44:35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整个数字货币市场,实际上是像生态市场一样的,是一个非常丰富、非常复杂的进化树,不同的市场或者不同的人群,实际上是有不同的需求

作者:白话区块链编辑部 / 来源:白话区块链

9、白话区块链:刚才这个分享非常的宝贵,您成功逃顶,现在又开始囤币,这些操作我觉得应该会给大家很多的启发吧。另外,我们在微博里有注意到一个细节,您在微博里面曾经使用BCE来指代比特币,我注意到最后一次使用BCE是在2018年的10月份,之后又转为使用BTC或者中文的比特币了,这个比较小的细节我想跟江总您请教一下,有没有具体的原因促使您不再使用BCE了呢?

江卓尔:当然有了,实际上我说的,就是为什么我开始强调轻判断重风控?因为之前都是靠判断赚钱,赚了很多钱,停不下来。直到某一次,因为判断错误,受到很大的损失,那个时候才开始重新审视我们不应该只依靠判断,风控更重要,甚至应该说我们要把风控放在判断的这一层上面。当然,实际上BCH这一波的话,我们还是有一定的幸运因素,因为BCH后来又从底部翻了三倍起来,从七十几美元又翻到两百美元,实际上这一波又救了很多人。所以以前如果只是做判断的话,我可能就只站一边,但是现在我会投资整个区块链、整个数字货币的整支的进化树。

我之前有几篇文章提到过进化树的概念,就是说你整个数字货币市场,实际上是像生态市场一样的,是一个非常丰富、非常复杂的进化树,不同的市场或者不同的人群,实际上是有不同的需求。有可能需要不同的币来满足这些需求,不管是价值储藏或者是说货币使用,还是智能合约等等。当然,我还是认为可能某一些币会在这几个方面有优势,比如说BCH既可以满足支付,来聚拢用户的需要,它在二层网络上又可以构建智能合约等等系统,所以说长期来看的话我还是认为BCH会有很大的发展,但是我不会单独的只押这一个币。

10、白话区块链:非常非常感谢江总的坦率,您刚才讲到一个之前的失误,基于过去的信息,我们听到的都是您比较顺利的或者成功的投资情况,您刚才提到的这个失误,能不能具体说一下?

江卓尔:就是刚刚说的,我们虽然认为BCH的方向是对的,认为它有可能在下一轮牛市里面翻盘比特币,但是实际上因为当时BCH占的份额比较少或者说它是一个比较小的币种,这个时候可能某一些人就有可能在里面产生一些比较大的影响。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阿西莫夫的《基地三部曲》?如果一个系统足够大的话,它是可以被数学描述的,但是当这个系统比较小的时候,有可能其中某一些人会产生一些比较大的影响。这样的人在《基地三部曲》里是“骡”,在BCH里是奥本聪,这个东西实际上是无法事先预测的,他通过撒谎的方式成功的把BCH给分裂成两个币,实际上可能我们的判断是没有错误的,但是出现了一些意外,所以我们开始强调要”轻判断重风控“。
 

11、白话区块链:在词云图里,BCH和BTC这两个都是高频的。根据资料显示,您现在的矿池算力最近在BCH上是全球第一。所以我看了一下BTC和BCH的相关数据,目前在活跃地址这个数据上,BTC是BCH的32倍,交易量上BTC是BCH的36倍,最新市值上BTC是BCH的32倍,最新价格上BTC是BCH的28倍。这些数据都是一致的,我们可以说两者目前的差别还是比较大的,您之前也明确支持大区块,现在算力也是全球第一,那您看好BCH主要是基于哪些方面的考虑?BCH会在何时爆发出这些优势呢?

江卓尔:你刚才已经提到了这几个指标是一致的,BCH不管从用户数、价格等等方面都是BTC的3%到4%左右,但是实际上这个数字在之前是不一致的,就是说BCH的用户数活跃地址在BTC的3%到4%,但那时BCH价格是BTC的10%以上。我们当时对这个偏差是认为BCH存在翻盘红利或者说翻盘预期,因为BCH大家认为它的路径是对的,所以更多的投资者买入,可能在BCH上面的囤币者会远多于在BTC上的囤币者,按我们刚刚说的价格构成情况,所以BCH在3%的价格基础之上,可能翻出更多6%、9%以上的价格。现在BCH基本上来说,我们认为和BTC相比,它的价格和它的用户数是匹配的,不像以前是存在一个我们称为翻盘红利或者翻盘溢价。

不过另外一方面从历史上来看,所有小币种如果能活到下一轮牛市的话,这个小币种的涨幅是会大于大币种的。比如说BTC在第一轮牛市从1300上涨到了13万,涨了100倍,莱特币是从5块钱涨到2500,涨了500倍,两者是100倍对500倍的差别。所以不管从投资的角度或者从投机的角度上来说,BCH都是一个不错的标的。

至于BCH什么时候会得到比较大的发展,实际上看两个机会,第一个机会就是BCH本身的发展,比如说BCH的第二层网络、智能合约等等应用的发展,能不能带来大量的用户。因为现在智能合约在ETH和EOS这两个系统上都是有一些问题的,ETH大家都知道已经堵满了,现在ETH系统已经不能容纳更多用户了。EOS的话,它也存在比如说像难以使用,需要使用CPU或者R内存抵押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并且BCH它的大区块可以容纳大量用户涌进来,有可能可以支撑比如说像稳定币或者是其他应用大量用户的涌入。

所以BCH第一个机会是在于它自己的发展,第二个机会就是在于BTC向外溢出的用户。因为实际上BTC现在还是没有解决交易拥堵问题,BTC上面的开发者寄希望于第二层的闪电网络,但是这个东西老实来说非常难用,非常非常难用,你无法指望普通用户能用这个东西,所有做互联网的人都知道一个逻辑就是说,你每多一层页面,就会少30%的用户,闪电网络使用上何止是多一层页面,实际上多了很多层,它的整个逻辑也不大符合经济上的原理。

我们预期认为下一轮牛市来的时候,BTC还是堵的,BTC上面堵的用户就会溢出到其他币上;BTC堵了,用户开始怨声载道的时候,大家又会想起来BCH这个币,它是以解决BTC拥堵为目的产生的。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