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白话区块链访谈江卓尔:2019春节见底,最佳策略是”轻判断重风控”

白话区块链 2019-01-22 11:05:43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江卓尔,莱比特矿池创始人,以区块链科普为已任的早期布道者。

作者:白话区块链编辑部 / 来源:白话区块链

栏目介绍:白话区块链直播间,是白话区块链推出的区块链领域在线访谈直播栏目。邀请区块链流量大V,共同探讨最热焦点话题,从专业角度直击区块链核心价值。

主题:春节见底?2019年是入市良机么?

主持人:Fiona,白话区块链联合创始人。

嘉宾:江卓尔,莱比特矿池创始人,以区块链科普为已任的早期布道者。

分享时间:2019年1月18日20:00

白话区块链公众号后台回复“江卓尔”,可查看微博词云图。

 

 01 
江卓尔:2019年区块链投资“轻判断重风控”

白话区块链:江总,你之前做过大数据分析,相信对这张图肯定非常熟悉。这是一张词云图,是从江总3000多条微博中提取出来的。其中最大的就是江总微博里面出现频率最高的字——币。我们今天的话题首先就从币开始。

图2:江卓尔的大周期理论和价格推测

江卓尔:这个是这样的,因为我在进入比特币行业之前是做大数据分析的,我是个程序员,当时毕业以后我就在上海移动做数据仓库和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它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东西,我喜欢一句话:用大数据看人,就像人看蚂蚁一样。

我2015年底在知乎上写了一个挺长的科普“比特币是什么”,大家到知乎上可以去搜,大概写了6万多字。当时那个时间点是2015年10月份,正好是这一轮牛市的起点。科普里面截了一些图,都是当时截图的。

第一张图是比特币的币价变化图,大家可以看到比特币币价上下变化是很厉害的,2011年的泡沫已经很小了,在画面上也看不清楚了。

image.png

 图3:2009-2016比特币的币价变化图

这是2013年下半年的泡沫,虽然比特币币价上下波动的如此厉害,但是你如果去看另外一个指标——比特币的活跃地址数。什么是比特币的活跃地址数呢?某一个人如果使用比特币的话,那他就会拥有一个或几个比特币地址,这个比特币地址址如果当天发生交易的话,那它就计算为一个比特币的活跃地址。活跃地址数,基本上可以认为是比特币用户数一个平行等价的指标。

你可以看到,在这三次泡沫破灭里面币价上下波动的很厉害,但是比特币的活跃地址数却是在一直增长。

image.png

图4:2009-2016比特币活跃地址数变化情况

我们知道有一个梅尔卡夫定律,它提出说“网络的价格和联网用户数的平方成正比”,那么你在2015年10月份那个时间点的时候可以看到,币价虽然还是在低点,但是活跃地址数已经在持续飙升。

那么在这个情况下,也就可以预测说,牛市可能就要来了,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来,当时2015年10月份我发那个科普以后,正好往上涨,这个也是有一定运气因素。但是文章说牛市总会来的,或者进一步讲,比特币为什么会有牛市,就是因为比特币用的人越来越多。

关于梅尔卡夫定律,我们如果再把刚才那两张图结合起来做一张图的话,会得到这样一张图,蓝色的这条线是比特币的总市值,橙色的这条线就是比特币活跃地址数的根号二次方。

图5:比特币市值和活跃地址数根号二次方

大家可以看到,2014年当时为什么跌到933的时候停住了,就是因为它碰到了这个价值的支撑线,这条线实际上完美地解释了价格是围绕价值上下做波动的。这张图当时是什么时候截的?是在2016年初,当时我写了一篇文章叫做“也谈4000元是比特币牛市的起始”,因为当时比特币已经涨了一波,大家有很多人认为可能牛市高点就在8000,或者可能10000多一点,但是我说这个时候其实是比特币牛市的起点。为什么?因为比特币的活跃地址数什么的都才刚刚开始上涨,那最后我大概看到比特币牛市从1300涨到13万,涨了100倍。

再往后就是你现在背后的那张图,实际上我也打出来了,这涉及到另外一个概念是这样的:一个系统或者说一个投资品,它的波动幅度或者它的价格波动幅度,必然是跟它的总市值相关的,总市值越大它的波动幅度越小。

我们也可以通过另外一个指标看出来,这个指标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也是我当时逃顶的依据,比特币的60日累计涨幅。

image.png图6:比特币价格60日累计涨幅

大家首先先看到一个趋势,就是2011年当时泡沫顶风破灭的时候,比特币60倍的累计涨幅,还有2013年的、2017年的,大家可以看到最高涨幅是越来越小的,为什么?是因为比特币的总市值越来越大。在总市值越来越大的时候,它的波动就必然变小。这个东西我们实际上认为是等比例的,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差不多是成一条直线的。我们如果认为它的价格波峰是等比例的话,它的价格波谷实际上也是等比例的,也就是背后那张图。在这张图里,很有可能这一波最低的跌幅可能比上一波稍微好一点,上一波跌了87%,这一波可能会跌85%。那85%的话,实际上就是把最高两万的币价乘以85%的,们就得到3000的币价,当然这是一个推测,差不多可以说明你后面那个图表是怎么做出来的。

3、白话区块链:所以这个图表得出了两个大家非常非常关心的价格指标,一个最低价和一个横盘价。我的下一个问题就是,您在发这条消息的时候也说到,这个最低点时间您预测是在2019年春节附近,这个时间点在表是没有推出来的,所以我想问一下,这个时间您怎么得出来的呢?

江卓尔:这个实际上是因为比特币有一个内生的周期,也就是说每四年会减半一次。现在每天,矿工都挖出1800个币(编者注:平均每10分钟要挖出12.5个比特币),这些币终究是要去卖掉,并且现在大部分矿工都是挖出来就卖,因为现在电费占比也都比较高。

从长期来看,矿工挖出来的这些币也都是要被卖掉的,1800个币乘现在的2.5万,也就是说每天差不多要接近5000万的资金入场才可以接住这个币价。如果这个产出减半,从1800个币减成900个币的话,也就意味着每天涌入的资金比起矿工卖币所需的资金多了2500万,也就是说每天都有一个富豪拿着2500万的钱冲进来买币,所以他会对供需平衡造成一个直接影响,并且这个减半实际上已经在之前多次出现(在2011、2013年),这两次减半,还有包括莱特币的产出减半,都已经出现了很明显的,已经经过历史的证实。

所以我之前说过,2016年到2017年的牛市,时间点上是可以对标2013年的牛市,2013年和2016至2017年这两波牛市实际上是非常类似的。2013年的时候有两波小牛市,就是我刚刚图表里面标出来的,如果把这两波小牛市当作一波大牛市来看的话,它币价正好是从80块钱涨到8000块钱,涨了100倍。2016年到2017年牛市也是类似的,币价从1300涨到13万,又涨了100倍。到2013年涨了100倍的牛市以后,我们可以看到2014年到2015年的熊市里面,跌了差不多87%,过程是2014年下跌,2015年整年横盘。

所以,如果我们认为比特币的内在的减半周期起作用的话,那也很有可能是2016年、2017年牛市涨了100倍之后,2018年下跌85%,整个2019年会横盘。一直到2020年5月份的时候,又会出现新一轮的减半,这个时候供需平衡又被打破,币价会重新来一波牛市,我们唯一的疑问就是不知道这波牛市到底多大。

上一次减半是在2016年的6月份的时候,实际上行情差不多提早半年启动,翻了一倍,从1500翻到了3000块钱左右,大概横盘了三四个月,然后再减半以后有一些供需平衡打破,然后直接开始了新一轮的牛市上涨。

4、白话区块链:好的,不知道在线的用户们是否已经理解,刚才讲的一些都是很多人应该非常关心的价格和时机的问题。接下来我想请教下江总,您认为比特币是货币、资产还是产品?用户数这个指标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江卓尔:这个问题实际上还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因为有些人是对比特币有信仰的,但是实际上,或者这么说吧,信仰实际上是一个不好的词,信仰就意味着不理性,你没有从理性上判断未来会怎么发展的。为什么会有人有信仰呢?我想了一下实际上还是跟人性有关,人性总是懒惰的,他们发现了比特币这么一个好东西以后,就恨不得一辈子都躺在上面,我也不用去思考,我也不用去干活,我就只要简单的无脑的直接囤币,就能走向人生巅峰,但是这种想法还是比较危险的。因为不管是刚才你提到的三个字,货币、资产或者是产品,它们的最终背后实际上都是人。

举一个例子大家就知道,集邮市场,比如有1982年或者1984年的猴票,这个东西也是总量有限的,并且它还在不断的损毁丢失。大家会不会拿这个东西储值、保值呢?我想现在所有在看直播的人都不会,可能上一代人会,现在所有的年轻人都不会了。为什么?这个东西没有用,大家都不用邮票了,不要说信了,现在甚至连电子邮件都不用了,电子邮件都很少发,都直接用聊天软件了。所以这个系统失去了源源不断涌入的用户数的话,它就必然失去了储值的价值。所以说首先资产这个东西背后肯定是用户,货币背后还是用户。

那就比如我们说美元是世界上最强大的货币和使用人数最多的货币,也有人称为石油美元,就是全世界所有的石油交易都必须以美元结算。美元只是一个货币,为什么美国要搞这个东西?他就是为了增加美元用户数,你全世界都要用石油,石油又都是用美元结算,那全世界也都必须储备美元,那么全世界都成为美元的用户以后,美国就获得了这个世界范围内的铸币权,他可以发行美元,直接在全世界收割。所以货币它的背后还是用户数。并且世界上有那么多货币在互相竞争,美元、日元、欧元、人民币,大家用哪一种货币呢?实际上这就是一个产品竞争的问题。

所以比特币是一个三位一体的东西。它首先是货币,在中本聪白皮书里面提到了,比特币是一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它是一种现金。第二它又有储值的效果,它又是资产。第三,当然它最后背后还是一些用户数。比如说为什么比特币会有牛市?本质上我认为是因为比特币有用。

我们可以做一个对比,比特币有三个角色,用币者、囤币者和炒币者。我们如果把比特币比作腾讯的话,用币者就是腾讯的用户,腾讯为什么有价值?腾讯股票为什么有价值?因为有好多人用腾讯的产品,包括微信游戏等等,因为有这么多人用腾讯的产品,所以腾讯有价值,腾讯公司的股票有价值,然后就产生一些长期投资腾讯股票的人,这些人就是囤币者,就是比特币系统里面的囤币者。因为腾讯长期的用户数上升,也有人囤腾讯股票,腾讯的股票就涨的快,腾讯股票涨的快就有很多人进来炒股票,这些炒腾讯短线股票的人实际上就是炒币者。

image.png

图7:投资品的三种用户

我们如果还要再量化一下的话,实际上比特币的价值,我可以认为有三部分组成,下面最小的一部分是使用价值,实际上比特币的使用价值是很小的,比特币现在使用人数是比较小的。比特币为什么有使用价值?因为比特币是一个去中心化的系统,它是不能被杀死和消灭的,所以它提供了经济自由这种东西,经济自由是很有用的,这个我在之前讲课里面已经讲过很多次了,我就不再复述了。在使用价值之上,因为比特币有使用价值,总量又是恒定的,有一些聪明人就跑过来囤币,他说你这个东西有用又总价很低的话,我认为它会涨,它会升值,这个时候就出现囤币价值。囤币价值,如果比特币的使用价值是1的话,囤币价值把这个使用价值从1放大到10。

image.png

图8:比特币价格构成

由于囤币者进入,可能本来比特币升值速度是比较慢的,就是它可能过个几年才会涨一些,但是囤币者进入后,使得它比如说以10倍的速度往上涨。那这个时候炒币的人就进来了,他看到你这个东西涨的快,这个东西很好炒,所以说最上面一块的炒币价值就出现了。由于比特币有用,所以有了囤币者,由于囤币者导致价格上涨,然后出现炒币者。我们经常可以听到说很多人认为比特币是庞氏骗局,为什么那么多人说比特币是庞氏骗局?因为比特币实际上每一轮的牛市内部,从资金角度看,都可以认为它是一次庞氏,比特币为什么有牛市?因为比特币有用。比特币为什么有熊市?因为牛市涨的太快了。这个就是我们说的牛熊转换,牛熊转换是有其内在规律的,它并不是因为某一些事件导致的。

比如说我刚刚说过的这个图(指图6),这就是一个数学上非常漂亮的等比,比特币什么时候泡沫会破掉?——短时间涨的太快的时候,每一轮比特币泡沫就会破掉。比特币价格开始涨的时候,新韭菜就进来了,进入的速度实际上是有限的,因为它是符合慢慢传播的过程。但是币价涨起来,涨的特别快,币价涨的太快的时候,这个时候下面的新韭菜跟不上,高币价就无法支撑了,每一轮的比特币牛市破灭都是迫于长的太快。我们从数学上分析的话,涨的太快就是60日的累积涨幅出现非常大的尖锋,这个时候币价短期涨的太快了,新人跟不上了,泡沫一下子就破掉了。

2011年、2013年的两次,尤其是2013年下半年、8000块钱那次牛市,实际上很多人会有一个误解,觉得那一轮牛市是结束于监管。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如果你有这种错误观点的话,就会在2016年、2017年的牛市里面得到教训,这个教训是什么呢?就是因为2016年到2017年的牛市里,实际上监管越来越严。

2013年的五部委通知,我们在事后看来是一个相当中性的,甚至有点善意的通知,因为五部委通知的核心内容是这样的:第一,金融机构不得介入比特币,这个实际上是正确的,因为波动太大,波动风险如果扩大到金融系统里面的话,有可能产生一些影响。第二,他做了一个很重要的界定,就是个人用户是可以合法的买卖比特币的。个人用户在自担风险的情况下可以进行比特币买卖。在五部委通知之前,实际上很多人担心比特币会被认为扰乱金融秩序而被直接封掉,政府直接宣布说比特币非法,谁都不能用。

五部委通知并没有说比特币非法,而是说比特币这个东西风险很大,金融机构不能进去。个人如果愿意自担风险的话,是可以买卖的。而很多人认为当时是这个五部委通知导致牛市的结束。

2016年、2017年的时候一系列监管进来,包括比如说禁止交易平台提币,当时交易平台很长一段时间都不能提币,后来工作组入驻交易平台,后来甚至在9月4日的时候直接把交易平台关掉了。如果有人认为牛熊都是由事件导致的话,那么他说已经进行如此严格的监管,这一轮牛市肯定就已经破掉了,他们都纷纷把币卖出去,把币在一万八的时候卖掉了。结果呢?币价又从一万八涨到13万,这就充分说明了比特币的牛熊并不是因为事件导致的,它是有其内在的数学规律。这个数学规律就是牛市会怎么结束——短期涨的太快了。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就认识到比特币有其周期性,实际上最容易赚钱的是什么?实际上就是赚周期的钱。比特币每一轮周期波动都是非常巨大的,最近两轮牛市都涨了100倍,当然可能下一轮牛市不一定涨到100倍,有可能会小一些,因为比特币确实现在体量已经很大了。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