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矿池份额过大比原链会不会存在51%攻击风险?会不会发布基于比原的稳定币?(段新星访谈7、8)

白话区块链 2019-01-25 20:57:54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实际上51%这个问题被夸大化了,51%并不是一定存在于PoW,而是有共识的地方就会有51%攻击

作者:白话区块链编辑部 / 来源:白话区块链

7、白话区块链:比原链是采用了PoW这样的公识算法,现在市面上也已经有支持挖比原的专业矿机,我们看了下目前的矿池份额分布,发现有的矿池份额已经超过半数,在段总看来,这样一个生态或者矿池比例分布是可持续的吗?会不会存在51%攻击的一个隐患呢?

段新星:我觉得51%是个经常被提到的问题,像以太坊、比特币等等采用PoW算法的都面临这样一个问题,但实际上51%这个问题被夸大化了,51%并不是一定存在于PoW,而是有共识的地方就会有51%攻击。比如说我们有10个人去做一个节点,但是有5个人的选票被动了手脚,或者6个人被欺骗了,那这种投票的算法也可能得到一个错误的结果,所以这个倒并不是PoW的一个问题。

第二个就是我们要考虑它的攻击代价,以及攻击最终造成的影响是多大?因为我们可以看到,比如说GPU你现在如果去做51%攻击代价很大,另外,51%攻击只能做一次双花,并不能更改账本以往的历史数据,很多人对理解是有错误的,以为51%攻击后整个以往帐本数据都会被篡改,其实根本就不是这个样子。

image.png

第三个就是我们现在也在探讨一些分治机制去杜绝和防范51%攻击,大体是这样一个状况,包括让他更加均衡化。

8、白话区块链:好的,在比原链之前的分享中,我们多次听到区块链应该服务于实体经济,脱虚向实,但在实际情况中,我们发现由于Token的波动性比较大,很多传统实体业实际上对区块链行业持一个观望态度,出于解决这个问题的目的,很多公链现在有了一些趋势,就是自带稳定币,这样在资产映射的时候可以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价格。比原链在这方面近期和未来有没有相关类似的考虑呢?

段新星:我觉得这个方面其实是有的,但是基于比原链你如果去发现一个稳定币也是比较简单的,无论是基于锚定其其他资产的稳定币还是基于算法,或者基于类似于积分,其实实现起来都是比较方便的。更多的是贴合现实人的使用习惯而去做的一个中间体,在技术难度上并不大。

这就是一个需求,因为我已经说过我们是做偏底层的,如果未来有合作方或者有商业合作方他需要引入稳定币,更方便的完成他的业务场景,我觉得可以调用比原的结构很方便把它做出来,我们要做的就是让整个流程和步骤实现起来更加方便,我们不会去做这种一对一的,或者给某家企业定制这样的服务,而是我们会去做通用的模块,服务于一批或者一种类型的企业。有时候甚至是出一些标准和协议,让他们去做开发,但不会去涉及特别细和琐碎的领域。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