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2019期待IPFS、Storj、Maidsafe等基于区块链的文件数据分布式存储

白话区块链 2019-01-05 10:24:41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去中心化的分布式存储概念曾经在2015和2016年曾红极一时。原因可能是除了“货币”或是“价值存储之外”,人们最容易想到的应用便是文件存储;且比特币的诞生,原本便有BT下载的影子在里面。

作者:五火球教主 / 来源:白话区块链

image.png

去中心化的分布式存储概念曾经在2015和2016年曾红极一时。原因可能是除了“货币”或是“价值存储之外”,人们最容易想到的应用便是文件存储;且比特币的诞生,原本便有BT下载的影子在里面。BT下载和BTC有两个重要的共同点:

1、两者用的都是去中心化网络的底层协议

2、两者都是以点对点通信为基础的分布式网络

BT下载传输的是文件,BTC传输的是价值。而要说的清楚BT下载和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存储的区别,这估计要难倒一大批人。

要说区别,其实也不难,学术一点可以这么说:“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存储,通过综合运用密码学 + 共识算法,解决了拜占庭将军问题,BT做不到!”

白话一点说:“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存储,有去信任化的Token和激励系统,解决了传统BT因为缺少激励而没人做种的问题!”

来简单说下这个领域几位明星选手的进度。

一、IPFS + Filecoin

当之无愧的领军项目。之所以说领军,是因为IPFS是个很牛的协议,是协议,负责像HTTP那样寻址,没有Token!当然前提是要做成功。Filecoin才是那个负责存储数据的链,上面有Token。

IPFS + Filecoin原本计划18年上主网,现在拖到了2019年。希望今年不要再拖,让大家见识一下明星项目的威力。

二、Storj & Siacoin

Storj和Siacoin可以直观的理解为带有Token奖励的BT下载,与亚马逊,Dropbox等云存储平台构成直接的竞争关系,而且更加便宜。

Storj去年10月底发布了第三版白皮书,而Sia据说已经分叉出了4条链:Sia主链,Sia Prime,Sia Classic和Hyperspace。

两者作为已经主网上线分布式存储项目,在落地方面和商业推广上面依旧缓慢。虽说从价格对比来看,似乎比以亚马逊为首的中心化存储拥有巨大的性价比优势,然而这个世界并不是你便宜就有人用,用户体验、使用门槛和知名度,都是区块链存储领域绕不过的难题。期待它们在新的一年里能有所突破!

三、Maidsafe

这是一个很早,耗时巨长,但极其富有野心的项目,它不只是做存储,还想创建一个可以存储、访问和交换数据的新主干,有点要包揽底层公链功能的意思。

因为开发耗时过长,项目一度暂停,排名也从前十跌倒了六七十位,倒是最近又有新的动作,去年进入了Beat2阶段,最近在筹划Alpha 3的发布。

至于主网,还真无法确认时间,只能说期待它在2019年有所突破吧。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