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2019公链技术新的共识机制、逻辑钟、链上扩容以及Layer2链下扩容

白话区块链 2019-01-05 10:13:04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2019的公链技术有哪些值得期待的新东西呢?

作者:五火球教主 / 来源:白话区块链

image.png

无论怎么发展,整个区块链的技术源头和代表,都是公链。几乎所有的应用场景,也都基于公链技术的发展而不断拓展的。

2017暴露出的公链性能问题,在2018有所缓解,但离我们的期待依旧有着不小的差距。2019,公链的创新与升级,依旧是区块链发展的重中之重。

一、新的共识机制

前不就白话推文《前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姚前:区块链技术前瞻之八大方向》里,对此有所提及:

目前来看,共识协议最大的难题在于,如何实现安全性与高效性的平衡。

在保障安全性的前提下,大概有四种提高性能的思路,其中之一就是采用新型的共识协议:研究者们提出PoW机制的Thunderella算法、PoS机制的Algorand协议Ouroboros算法、基于Sleepy Model的PoS共识空间证明机制Proof of Space)等新型算法。

以上说得这些新的共识机制,若是展开细讲,恐怕要奔着万字长文而去,在此就不展开细讲,有兴趣的老铁,可以会看白话之前的文章《2018下半年十大天王级项目(上)》《2018下半年十大天王级项目-(下)》,里面有详细介绍。

还有一些不能忽视的新共识,或者说数据结构,叫做逻辑钟,白话的老读者一定不陌生,在《未来公链技术哪家强?下一站“公链2.0”(下)》中有详细介绍。

二、 链上扩容

分片可能对于公链的扩容是最为直接有效的方法,然而这也是个复杂的方法。

若是把公链比作一条公路的话,分片就像是把原先一个车道的车分流到了多个车道,并行前进,这样能缓解路上的拥堵问题。

然而要实现分片是项复杂的工程,因为需要直接在路面上动工,阻力很大。

虽然以Zilliqa为代表的分片公链目前已经实现了交易分片的功能。

然而当前以以太坊为首的公链,全部支持智能合约。要提升这些公链的性能,就要进行合约分片,或者说状态分片是分片技术下一个要攻克的难题,目前有多个项目都在向着这个方向努力。

看到这,你可能知道为什么以太坊升级与扩容一再延期了,实现分片的难度确实很大,同样,如果分片成功,区块链性能会有一个大的提升,值得期待。

三、Layer2链下扩容 

如果说分片是在路面上动作,分出多个车道的话,那么链下扩容技术,以状态通道与侧链为例,就像是挖地铁与建高架桥。

状态通道最出名的应用,便是比特币的闪电网络,这个网络的增长速度最近比较快。

而侧链技术,可以拿以太坊的Plasma作为代表,然而它在2018的进展不甚理想,2019或许值得期待。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以太坊上的雷电网络(对标BTC的闪电网络)最近主网也上线了,雷电网络作为以太坊的一条侧链,想要和闪电网络做类似的事情,也许在Plasma彻底完成之前,会是对以太坊一个不错的补充。

还有几个链下的扩容项目,如Celer Network,Liquidity Network,Truebit等也在紧锣密鼓的开发之中,相信2019,在链下扩容的领域,会是一场“百家争鸣”+技术走向成熟之年,值得期待!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