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熊大熊二来了,光头强你的信仰还在么?(下)

白话区块链 2018-11-30 18:46:28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如果你关注了一些财经自媒体公众号,或是一些金融达人的微博,你应该会经常看到类似的一句话“2019,现金为王”。

作者:五火球教主 / 来源:白话区块链

上周,我们从区块链自身角度、历史角度、资金角度、交易角度,梳理了区块链的现状

今天,我们将从宏观角度、行业角度、操作角度和学习角度,来看看区块链以及投资者的未来。

image.png

如果你关注了一些财经自媒体公众号,或是一些金融达人的微博,你应该会经常看到类似的一句话“2019,现金为王”

就现状而言,宏观层面确实不怎么乐观:

美股,尤其是以高科技股为首的纳斯达克,从10月份起一路向下;

传说中只涨不跌的一线城市房价,2018年跌掉了20%-30%,而且此类情况不仅限于中国;

传说中只涨不跌的腾讯,2018年跌去了接近一半的市值;

本周大宗商品也未能幸免,原油、螺纹钢等都在暴跌……

总而言之,就是:资产变得不值钱了。这里提到的“资产”,同样也包括比特币。

那么从宏观层面,近两个月有哪些可以关注的事件?

▪G20
宏观层面,最重要的事件应该就是这两天举办的G20峰会,此次峰会达成的某些经济共识,或将极大影响未来金融资本的走势。中美在贸易关系上能否达成共识,短期内将对全球各类投资市场产生较大影响。

Bakkt
2018年11月21日,被视为年内加密货币市场最大希望的Bakkt宣布,其上线时间由今年12月12日延期至2019年1月24日,市场当时也很应景地予以暴跌回应。

Bakkt的目标,是通过比特币实物结算期货,将比特币打造成新一代主流金融产品。大家一直期待传统资金入场,若能够有合法的大规模渠道,Bakkt有望成为第一个带领大量资金入场的选手。所以,不难理解Bakkt延期对于市场的打击。

ETF
几个月前就开始吹风的ETF,就像是个“磨人的小妖精”,每次给了你希望,却又不会直接答应你。

据Coindesk 11月28日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Jay Clayton周二(当地时间11月27日)表示,在解决市场操控问题之前,他们不会批准加密货币ETF。

这真是让业内人望穿秋水。但圈内对于“SEC批准加密货币ETF”这件事还是很有信心的,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02 
行业角度

image.png

V神去年曾“保守地”预言,有90%的爱西欧项目都会归零。

当时很多人并不在意,将该预言当成耳旁风。现在回看,V神还当真是“保守了”。

若现在有人跟你说99%的项目会归零,你信不?

去翻初创企业的成功率,其实数据惨不忍睹。只是去年的“疯牛”行情,让大家选择性无视,将这些数据变成“房间里的大象”。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国外就有很多相关研究:在100万家初创公司中,只有6家能最终走到IPO;初创公司第一年的死亡率高达90%,其他一般公司的死亡率为27%;初创公司第一年的失败率为40%,十年内的失败率为90%;50%的小企业会在2年内倒闭,80%的小企业会在5年内倒闭。

我们凭什么认为区块链公司,会有所不同?

但就目前的数据而言,也不用那么悲观。

一方面,很多大公司开始布局区块链,包括中国的B-A-T-J公司(每个字母都藏着一个故事,不信你点点看)。

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资源和人才开始进入区块链行业,尤其是那些原先对区块链及加密货币持怀疑态度的科技金融精英。

关于这一点,某加密投资人之前发的一条Twitter或许做了描述:“当你发现不同行业的聪明人都不约而同去投身某一行业,追随聪明的人的脚步是最笨且最有效的投资方式。当然,首先你要学会区分聪明的投机者 VS 聪明的创业者。”

 03 
操作角度

 

“股神”巴菲特,曾在2008年跟一个知名对冲基金的合伙人打过一个赌,压注100万美金,赌约10年。赌的什么?巴菲特赌对冲基金无法战胜标普500指数。那个对冲基金合伙人,精心挑选了五只对冲基金,跟巴菲特支持的标普500硬刚。

今年,赌局结束了,在过去的十年里,标普500指数平均年复合收益率7.1%,那精选的5只对冲基金的平均年复合收益率是2.2%。

区块链投资有“标普500”么?如果有的话,或许会是比特币。

一些数字货币投资者,在复盘时发现一个现象:入市后,经过一通操作,无论是赔是赚,貌似都没最初入市时全仓比特币保持不动所获收益高。

正如前段时间流行的那个段子:“一通操作猛如虎,比特只剩0.5。”

不知道你现在对于投资策略,是否有更深刻的见解。需要强调的就是:任何投资决策应该都是你自己深思熟虑的结果。

 

 04 
学习角度

 

当前,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有些人可以轻易拿出毕生积蓄投资一个自己不熟悉的领域和行业。

区块链投资,是个比股市门槛更高的行业,你最好能懂点儿计算机、经济、政治等各类知识。

从金融角度来看,区块链投资,与股市等传统交易市场并无区别,依旧是“一赚二平七亏”,依旧接近“二八定律”。

有意思的是:大多数人都知道这个定律,却依然在不怎么知情的情况下匆匆入局。唯一能够解释这个现象的,除了贪婪,或许是那个著名的“乌比冈湖效应”(这是一个重要的心理学原理,它指的是人们总是容易高估自己的实际水平,换句话说,就是“自我拉抬偏差”)。

现实生活中,充斥着这类现象。比如,据类似的统计实验显示,90%的人认为自己的驾车技术高于平均水平。

市场是残酷的,只有20%的人在赚钱,80%的人其实都在赔钱。

你要做的,或许是抛开自己的“迷之自信”,努力学习,提高认知,争取成为那20%的人。熊市,或许是最佳的学习机会。“投资的本质是认知的变现,你很难赚到看不见的钱!”

现在,你还会憧憬区块链的未来吗?快来留言分享吧。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