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以Steemit为例,怎样的通证才真的具备价值?

白话区块链 2019-01-26 15:20:23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我们再来看看当前号称排名第一的内容公链Steem,虽然它是条链不是DApp,但所面临的问题与DApp的问题并无二致

作者:五火球教主 / 来源:白话区块链

怎样的通证才真的具备价值?

这一点很重要,只有想明白了这一点,才知道下面问题的症结所在。

先来看一下目前现实世界里有价值的一些中心化的“币”。

image.png

1、Q币:可以买腾讯账号内的各种会员和服务,而购买Q币,需要法币。

2、得到贝:白话区块链不少读者是得到的用户,对得到贝并不陌生,拿法币买了得到贝,才能够订购专栏,听心仪老师的课。

3、交易平台的平台币:如BNB等,除了可以减免手续费之外,交易平台还会拿出自己的营业利润进行回购,或是分红。

这些“币”之所以有价值,是因为人们对它们有真实的需求,用真金白银购买它们,或是其他形式为其注入价值。

要么有你得买币才能享受系统内的服务,比如成为听付费歌曲、看付费文章或电影。要么通过通过其他形式为其注入价值,比如分红、回购。

我们再来看看当前号称排名第一的内容公链Steem,虽然它是条链不是DApp,但所面临的问题与DApp的问题并无二致。

如果问STEEM能干嘛?Steemit系统里有三种Token:

STEEM:常规流通的Token 。
STEEM Powe:锁仓STEEM得到的股份。
STEEM Dollar:STEEM的债券,还有锚定美元的功能。

然而三种Token对整个Steemit系统最核心的作用居然是点赞,或者说是投票。

Steemit的逻辑是通过点赞,筛选出最有价值的文章,同时让作者获益,STEEM越多,点赞的权重越高。

想法的确很好,然而目前的现实却是:

1、因为Steemit对新用户会奖励STEEM,所以涌来大量的羊毛党;

2、靠大众投票是选出的内容多数时候都过于庸俗;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点赞不是刚需。不点赞能阻止我看文章吗?不能!不点赞能否阻止我写文章吗?不能!于是乎,整个经济模型里缺乏了最为重要的一环,用户为Steemit注入价值。该如何注入呢?

从上面的分析可见,STEEM本质来讲就是一个“内部死循环,完全无刚需”的币种,因为作为内容社区,最简单的引入外部世界真金白银注入的方式有两种:

1、开设广告位,商家向来打广告,不同广告位用STEEM明码标价,有点类似于平台币的回购,回购方是广告主。

2、付费阅读,真正的好的,有价值的文章,需要花费一定数量的STEEM才能阅读,这样读者为了阅读就不得不购买STEEM,这种模式,有点像是得到的付费阅读。

很遗憾,Steemit既没有广告位,也没有付费阅读,两条为STEEM注入价值的主要渠道都是缺位的。

退一步讲,现在为Steemit开放这两条价值注入渠道:既有广告位,也有付费阅读,是不是问题就解决了呢?然而并没有!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