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DApp或是个伪需求,其面临诸多问题将左右公链的存亡

白话区块链 2019-01-26 15:15:43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有没有可能,目前市面上的99%的DApp都是伪需求呢?

作者:五火球教主 / 来源:白话区块链

“教主, 感觉现在EOS上的DApp上也没什么人了呢, 区块链是不是要凉了……”战士明显语气中略带点丧。

“区块链凉不了,但是DApp可能会凉”。

“啊? 真的假的?那岂不是这么多平台型公链也要凉凉?”

“额,你这么一说,也不是没有道理的。”

image.png

——————分割线——————

 01 
DApp丰满的愿景与惨淡的日活

随着EOS上排名第一位的DApp日活从5位数跌倒4位数,ETH上排名第一位的DApp日活从4位数跌倒3位数,DApp进入了一个比区块链更严寒的冬天。

更严重的是,在这所谓4位数或是3位数的日活里,还有相当大的比例是羊毛党。如果除去这些“动机不纯”的用户,单纯只因为DApp好玩或是好用而留存的用户,DApp的日活也许会低到两位数。

那么有没有可能,目前市面上的99%的DApp都是伪需求呢?

也许不少读者对此表示质疑,甚至嗤之以鼻。且看下文分析。

白话区块链在半年前发过一篇文章《V神预言将成现实,应用类区块链项目归零潮即将到来》,拿打车链为例,唱空过应用类项目。每每新的公链出来,都会直指当前的行业痛点,再宣称自己高明且巧妙的解决方案,然后配合社区的营运,一时间圈内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后来的情况,大家也都看到了,很多链一出生便是“链生”巅峰,往后余生,毫无存在感。

再看看当前的DApp,和当时公链情形如出一辙。

让我们来做一个场景假设:一个新的DApp号称要做去中心化的微博或者抖音。

它的白皮书主要内容无外乎是这样的:

1、痛斥中心化内容平台痛点:平台抽成、对内容严格审查,一言不合就删稿、封号。

2、去中心化的我就是来这些点的:不需要平台,没有抽成;更没有内容审查和封号。

3、通证经济,作者和用户的行为都将得到相应的激励。
……

愿景十分美好,这很“区块链”是不是?但这些愿景经得起推敲吗?

 

 02 
经不起推敲的美好幻想?

那么接下来看看这样一个内容类的DApp,会面临哪些问题。

问题一:通证的价值体现在哪里,是否真的需要通证?

区块链通证,一般都被认为有以下应用场景:

1、治理和投票

2、点赞打赏

3、经济激励

目前内容类的DApp并不少见,但似乎并没有看到某个通证在治理一事上发挥很大作用。

点赞和打赏,对于一个DApp而言,完全可以用自己所在公链的基础Token来现实,就此而言,完全没有必要单独发行一个通证来完成。这点上也许应该考虑奥卡姆剃刀原理:如无必要,勿增实体。

经济激励?想想FCoin和Steemit,无论是”交易挖矿”得到FT的矿工,还是Steemit上发表文章得到STEEM打赏的作者。我们会发现,他们绝大多数,都会把用得到Token奖励换成法币或是主流币。这样看来:这种激励在一开始就是不可持续的,而且这也是被用户认定的共识,所以才会有大家不约而同的急于兑换稳定币或主流币的行为。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