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江卓尔访谈14-17:矿机生意与矿池矿工对POS崛起的看法

白话区块链 2019-01-22 11:47:49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从长期来看的话,如果你要做一个货币的话,你要首先保证公平性,然后PoW从现在来看的话,还是唯一能保证公平性的方法

作者:白话区块链编辑部 / 来源:白话区块链

14、白话区块链:好的。正好刚才小伙伴也有问,2017年两万多甚至三万多高位买矿机入场的人,什么情况下能回本,刚才您其实也回答了类似的问题,这个算力是一个金融品,它的回本可能是要依赖或者取决于后期市场的涨幅情况。

江卓尔:如果买矿机的价格太贵的话,现在最好的策略除了交电费以外的币都留下来,囤起来。因为你这个时候获得的币的成本是比较低的,你也比较容易囤得住,并且币涨起来的话往往都是十倍甚至几倍的上涨,这个时候就有可能可以把你挖矿机投入的成本收回来。

15、白话区块链:好,刚才也说了,矿机挖出来的币可能会在下一个牛市,在高涨幅的情况下得到回本或者盈利。那如果熊市行情继续更长时间,比如一年或者更久的话,对整个挖矿产业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江卓尔:基本上还是维持吧,当然你如果币价维持在这个位置的话,因为算力又不怎么动嘛,可能现有矿机就是在那边慢慢回本。如果币价进一步下跌的话,那有可能电费高的矿工会先被淘汰掉,会让挖矿变成更加B2B的生意,就是那些中小的散户矿工,使得矿机向着大矿厂、有电力优势的地方集中。

16、白话区块链:好的,明白。这个问题其实还有一个,现在矿场主要是通过PoW挖币,那其实除了比特币以外,前十大的币里面还有像以太坊、EOS知名度也比较高。最近以太坊会进行君士坦丁堡升级,下一阶段以太坊共识机制将逐步从PoW转化成向PoW调整,最终完全实现PoS。怎么看待这个调整?以太坊的用户基础还是比较大的,比较有代表地位。这会是一个个例,还是以后有更多的项目跟进,也调整成PoS?

江卓尔:是这样,PoW和PoS比较的话,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币使用PoW?因为你从货币角度来说,公平是最重要的事情,你的货币可以有很多缺点,但是它一定要保证公平,不然我们为什么不直接用法币呢?公平是最重要的一点,由这一点可以否决掉所有任何其他的东西,怎样保证公平呢?实际上PoW是唯一保证公平分发货币的方法,比如说PoS就会产生很大的问题,新币全部被老用户无成本的获得,对于一个新人来说的话我为什么要加入进来跟你一起玩呢?我为什么要用我的真金白银买你手上免费的无成本产生的币呢?所以所有PoS的币,之前历史上一直都没发展起来。

后来发展起来了,像EOS之类,它实际上也不是PoS,它实际上是基于DPoS的。所以从长期来看的话,如果你要做一个货币的话,你要首先保证公平性,然后PoW从现在来看的话,还是唯一能保证公平性的方法,历史上从2014年开始,有无穷无尽的山寨币尝试了很多很多的方法,最后都证明只有挖矿,只有PoW工作量证明才是公平的分发货币的方法。就象刚刚说的货币要首先保证公平,但是你有一些系统如果不是做货币的话,它实际上可能会考虑低能耗,比如像以太坊,因为以太坊的目标并不是做数字货币,它是做全球计算机。所以说它可能并不是特别考虑公平度,可能考虑能耗更高一点,所以说它去转做PoS。但是虽然它有这个计划,但是实际上它也还是花了很长的时间都没有迈出这一步,因为实际上可能社区还是有很多疑虑,就是说你之前撑不住的话是很难稳定的,PoS的话会不会有什么问题?同时反向的,我们实际上可以看到现在整个社区又转向了PoW这个方向,因为之前比如说1CO或者这些东西都是特别不公平的一个产物,大家用久了以后发现对这个东西感到厌倦了,大家还是追求公平的。现在可以看到有一批新币(如Grin),它又是跟2014年类似的,从挖矿,从PoW挖矿的方法发行的。
 

17、白话区块链:明白,我想问一下比特币它总量是2100万,但是现在已经挖出来百分之七八十了,那等到绝大部分的币都挖出来了,会有可能转换成别的共识机制吗?

江卓尔:不会,因为实际上当时中本聪是有做设计,比特币差不多要花长达几十年的时间才可以挖完绝大部分的数量。

中本聪当时说过一句话,说在20年之内比特币的交易数(他指的是链上交易数)要么非常巨大,要么完全没有。就是说比特币要么失败,如果不失败的话肯定是非常大的发展,那上面会有天量的用户数和交易数在上面。那你哪怕对每笔交易收1分钱的矿工费的话,它已经足够养活一个非常巨大的矿业产业链了。所以这个时候并不用担心,只要有足够的用户数,并不用担心会出现没人挖矿或者说PoW安全性下降等等问题。当然,这个问题实际上又跟另外一个问题所联系起来,就是说为什么要扩容,我们认为BCH是对的,为什么大区块是对的,就是因为大区块可以容纳更多的用户数。有这么大的用户数,这么大的交易量,你才可以保证整个挖矿系统的安全。

要打个比方的话,PoW有点类似于挖黄金,挖出来是有成本的,大家都承认的,你挖出来所耗费的资源实际上就是为这个货币做背书。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