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江卓尔访谈第5问:2019年的经济形势对币价的影响如何操作

白话区块链 2019-01-22 11:33:22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现在再聊下操作:2019年的经济形势,大家都预期比较悲观,觉得可能经济会继续下行,这对币价周期会有什么影响?

作者:白话区块链编辑部 / 来源:白话区块链

5、白话区块链:所以不是事件导致牛熊,而是牛熊导致事件,这个也是您一直希望大家转换思维的一句话,我觉得大家可以仔细理解一下。刚才讲完了一个原理,现在再聊下操作:2019年的经济形势,大家都预期比较悲观,觉得可能经济会继续下行,这对币价周期会有什么影响?2019年,我们知道了您对行情预判是横盘,那在操作上我们应该如何投资?如何理解您提出的“轻判断、重风控”这六个字呢?

江卓尔:首先2019年这个经济周期有可能跟以前的经济周期都是不一样的,就是我们以前说,这个时候经济好,经济不好,但是实际上经济有大和小的不同的周期,小的经济周期可能是3到5年,或者是5到10年,大的经济周期可能会长达50到60年。经济周期的本质上还是由于杠杆和泡沫所导致的,大家在比特币市场上应该对这种经济周期有着非常充分的了解和体验。经济周期上来的时候,市场上行,大家心情都很高昂,都去压杠杆,并且你这个时候币价一涨,如果你借钱去买币,你借1万块钱去买1万块钱的币,这个币价有可能直接涨到10万,这个时候债务几乎等于贬值为零了。也就是说在经济周期往上的时候,债务这个东西是会贬值的,但是可怕之处在于经济周期往下的时候债务是不能削减,债务是刚性的,就是说你借别人多少钱,你就必须还别人多少钱。所以经济周期在向下的时候,由于债务的刚性会导致相当大范围的企业、个人破产和其他经济活动的下滑。

现在2019年有可能是一个长经济周期的结束。悲观一点说,2019年是之前所有十年经济里面最差的一年,但是2019点有可能是未来十年经济里面最好的一年。现在我们实际上很多人都是在经济上升周期开始,包括出生、工作、生活的,没有人经历过经济周期下行,尤其是互联网,互联网基本上都是在经济周期上行的,很多人在互联网里面觉得涨薪就是天经地义的,觉得薪水会一直涨上去。但是不一定的,大家看一下1929年当时大萧条是一个什么样的局面就知道了,有可能我们正在面临一个大箫条的开始。所以对币价长周期来说,这是我们必须考虑进去的因素。

假设没有这个经济周期叠加的话,实际上我们可以认为币价的下一个周期就是一个送分题,因为它这个内生规律太明显了。但是你现在叠加一个非常严重的经济周期下行,而且是一个长达五六十年,大部分人没有见过的经济周期,有可能你这一辈子的经验现在就失效了。所以说这是我们必须考虑到风险。也就是说到底这个币价会不会在3000元到底,币价会不会像上一轮2015年一样横盘一年,这是我们必须考虑的风险。

为什么我说“轻判断,重风控”呢?因为大家都知道我是BCH的支持者,很多BCH支持者跟我是一样,都是靠判断赚钱的,并且很多人确实也赚了很多钱。包括比如说我之前,虽然我之前知道“轻判断、重风控”这句话是对的,但是我做不到,为什么?因为之前靠判断赚了几千倍,然后告诉我说我不能只靠判断,要去注重风控了,这个事情是很困难的。实际上还是大部分人都必须是受到教训后才能做到。

我们原来有做一个判断,认为BCH会有非常大的发展,甚至有可能在下一轮牛市里面翻盘比特币,但是这个判断是有风险的。这个风险就出在一些有可能会产生未知性的事件,比如说后来奥本聪出现了,他撒了一个谎,他说我要进行算力战,但是我分叉不分裂(fork,no split),我不会把BCH分裂成两半。当时很多人都听信他的说法,最后当分叉进行的时候,BCH已经事实上不可避免地分裂成两个币,这一次分裂对于社区造成了非常大的破坏。因为当时如果奥本聪直接说我要分裂出一个新币的话,BCH社区里面没有人会支持他的。但是他当时用了一个欺骗的手段,把很多人都骗走了,直接导致了社区的分裂,这个确实对BCH造成了比较大的打击。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