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盘点2018: 中国亿万富豪财富蒸发760亿美元,几乎所有资产都步了比特币后尘

白话区块链 2019-01-04 11:33:23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2018年总算过去了。这一年不仅仅是你的钱包缩水的一年,更是全球财富大跳水的一年。据统计,今年全球股市市值缩水幅度是金融危机以来最大,也是历史上第二大记录。摩根大

作者:小耳朵 / 来源: 一块听听

  2018年总算过去了。这一年不仅仅是你的钱包缩水的一年,更是全球财富大跳水的一年。

  据统计,今年全球股市市值缩水幅度是金融危机以来最大,也是历史上第二大记录。摩根大通资管首席投资官、固定收益部门负责人Robert Michele的警告振聋发聩:如果只看市场表现,全球经济正迈向一场经济衰退。

  在经济低迷的市场环境下,无论是普通小散的股票资产,大股东的赫赫身家,还有资本大佬们的勃勃野心,都在这一年,事如春梦了无痕。

  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榜单中,全球亿万富翁身家2018年全年合计蒸发了5000亿美元,名列该榜单前500名的富翁合计损失了4510亿美元,与2017年增加1万亿美元形成了鲜明对比。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财富缩水207亿美元,缩水规模为2018年全球富翁之最,中国亿万高净值人群的身家在2018年则蒸发近760亿美元。

  这意味着什么?

  如果你2018年一整年都没动过账户,那你将以“零”投资收益跑赢市场里99%的人。

  十年后的2018,全球的金融市场充斥了“黑天鹅”,波动起伏超出很多人的预期,股票等全球风险资产全线溃败。比特币较峰值暴跌八成、A股熊冠全球、P2P暴雷、人民币下跌、全球股市市值较年初高位缩水20万亿美元、欧洲股市创十年最差……

image.png

  就在2018年上半年,科技股还是个金光闪闪的招牌。然而,进入10月份之后,画风突变,以FAANG为首的科技股跌势不止,全部进入了技术性熊市。

  下图已经在网络上被广泛转载,多只明星级科技股今年损失惨重,包括GoPro、阅后即焚(Snapshot)、推特等:

image.png

  整个信息科技板块年初至今的累计收益为负值,达到8.6%左右。

  处在经济下行的今天,每个人都在为不确定的未来而感到焦虑。我们也看到各类预测,不断在分析和指明2019年的方向。

  12月30日,财经作家吴晓波在年终秀中表示,当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频发时,一定是个充满不确定的时代,同时提出2019年会在一个比较艰难的环境下存在,所有行业都会发生全新的变化。

  12月31日,得到创始人罗振宇在《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里让我们要注意影响趋势的“小趋势”,并且提醒我们:以前,变化可能只是生活的一部分;现在,变化可能成了生活本身。

  对于2019年最具有争议的预测,莫过于已故的金融分析师周金涛曾提到过的“康波理论” —— 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最近各路人马又掀起重读周金涛的热潮。

  周金涛被称作“周期天王”,他的主要观点是,这个时代如果想赚点小钱,勤奋努力大概率能做到衣食无忧,但是想赚大钱走上人生巅峰,更多的还是得靠趋势。

  周金涛曾经在2007年因为成功预测了次贷危机,即所谓的康波衰退而声名鹊起。而在2016年就已经预测到了2018年的熊市。其中最具争议的一个说法就是:

  40岁以上的人,人生第一次机会在2008年,第二次机会在2019年,最后一次在2030年附近,能够抓住一次你就能够成为中产阶级;1985年之后出生、现在30岁以下的人,第一次人生机会只能在2019年出现。

  那2019年,究竟是延续经济周期低迷的噩梦,还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最大的机会?

  糖果邀请李笑来,在2019年1月1日开年直播中聊了聊他对当下经济形势的看法:

  2018经济萧条进入大周期,容易让人产生各种预测、迷信和各种宿命论,但现在重要的根本不是预测,而是落地的决策。

  简单来说,大周期是每五六十年的一次大起大落的过程,分为:复苏、崛起、疯狂、回调,而现在的2018到2019就正处于回调阶段。大周期通常很难用科学来解释原因,因为无论是哪个经济学家站出来分析,都很难有足够科学的样本数量,同时很难有衡量周期的精确时长,甚至大周期的时长大于大多数人的寿命。

  大家都看到2018年萧条,2019还是会萧条,因为大周期的萧条从来都很多年才能进入复苏,但是一切的真相都没有任何义务照顾你的情绪。

  “现在我们需要的不是预测,我们希望的是万一不测的时候,我们能有对策。“ 笑来老师说。

  预测只是一个工具,对我们个体来讲,最重要的是决策。

  如何针对2019年,提高我们的决策能力?他提出了三个关键方面:

  第一,不信命。

  很少有人能够不信命,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信命。在任何时间点往回看,一切人与人的交互、事与事的发生,往回看似乎都是全然确定的。但事实是,每一件事,在当时当刻都是不确定的。

  过去总是一成不变;而未来总是不确定的……未来的好坏在于你如何选择。

  第二,寻找不变的力量。

  我们需要不断审视过去……整天去思索不变的趋势、不变的东西、不变的道理,它们才具备穿透时间的能力。不变的比如:人类寿命一直在不断增加、科技长期以来一直在进步、社会一直以来越来越民主、人们的闲暇时间越来越多、数字世界占比重越来越高。

image.png

  有效的知识,都是通向未来的时光机。决策的高手都是从这个角度找到很有效的决策工具。

  第三,成为有能力的人。

  李笑来在2017年度总结中就提到过“要做一个强大的好人”。

  笑来老师说的很好玩的一句话是,你要是已经被干死了,你的善良有什么用呢?

  他说,“你必须比坏人更强,才有资格做一个好人”,是他一整年遇到好多好多情况,最终得出的结论。生活中其实不缺乏善良,但是善良不以实力支撑的话,不会产生任何的作用。

  你可能不会像他一样在风口浪尖,遇到他从来都没有得罪过的人,黑他到难以想象的地步,但你一定遇到过欺负你的人,你也一定遇到过非常困难复杂的问题,都看你怎么处理。

  如果你希望乐观面对这个世界,请先强大起来。

  如果没有能力,就没法乐观。

  他还在最后鼓励我们,无论熊市牛市都一样 ——

  - 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更踏实、更朴素;

  - 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更努力、更拼命;

  - 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更坚持、更坚强。

  更多笑来老师直播精彩内容,立即扫码下方二维码收听:

image.png

  这个世界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新的未来需要的新的财富创造方式。

  这个世界不单挑战的对资讯的处理能力,不单挑战你对技术的领悟能力,更挑战你的心智模型——对这个世界的认知方式,面对这个世界的变化,如何加速成长?如何书写属于你自己2019年蓬勃生长的路径?

  如果你有想法,让糖果成为你通向1%的杠杆:-)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