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2019区块链几件大事:监管合规STO、稳定币、ETF、Dapp爆发、超越以太坊的公链

白话区块链 2018-12-27 10:14:28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区块链里糟糕的2018年马上就要过去了,2018年很多未完成的事,或许会在2019年完成。那么,2019年都有哪些值得期待的事呢?

作者:区块链威廉 / 来源:白话区块链

  对区块链行业以及业内所有从业者和投资者而言,2018年都是很“冷”的一年。

  想到2017年喊出的各种豪言壮语,很多人可能会感到脸红和羞愧。在牛市背景下,对2018年的预测普遍过于乐观;在2018年的熊市底色下,大众对2019的预测又难免过于悲观。

  但不管怎么说,2018年马上就要过去了,2018年很多未完成的事,或许会在2019年完成。

  那么,2019年都有哪些值得期待的事呢?

01

一切都在变得更合规

  一、法律监管

  加密货币的交易一直被诟病“游走在法律边缘”,这对于想参与加密货币行业的投行、基金、投资机构等大资本来说,可不是什么好事。在爱西欧疯狂的2017年,如何监管,怎么样才能恰到好处地监管而不至于摧毁了这个新生的、充满希望的融资方式,成了全球性的难题。

  2018年,全球各国的监管趋于完善:

image.png

  针对爱西欧和加密货币,由2017年的监管缺失,到目前各国对应的法律逐步就位和完善,在2019年相法律监管将会更加完善,助推区块链行业稳健发展,规范资本在行业内的投资行为。

  二、STO:爱西欧的合规化升级

  相比于资产上链(例如:房地产、汽车、酒、艺术品等)或是金融行业的股权、基金份额拆分成Token的爱西欧,STO的模式更适合。STO相比于爱西欧,最大的优势就是合规,从头到尾需要符合传统金融行业和传统证券监管的肯定,更能得到普通投资者的初步信任。(这里指国外,STO目前在国内仍然处于和爱西欧一样的非法地位)

  可以预见的是,STO将让很多未上市的创业项目、基金、或是曾想通过“币改”但担心法律风险的公司团队,可以更放心地去尝试区块链融资。

  三、稳定币:合规的加密世界入口

  稳定币对于区块链的意义不可小觑,作为加密世界和传统金融世界的通道,有着不可替代的必要性。Gemini和PAX开了个好头,把稳定币最应该做好的“稳定”交给了监管,让人们更加安心。

image.png

  在可预见的2019年,不论是基于以太坊、EOS或是其他公链,或是和某个国家法定货币1:1锚定的稳定币会越来越多,并且都带着“监管”的光环,让人们可以更放心地进入加密货币世界。

02

比特币ETF:明年大概率通过

  如果说比特币在2018年有什么遗憾的话,比特币ETF未通过SEC审批就算不是最大的遗憾,也会排名前三。

image.png

  为什么大家都非常期待比特币ETF的通过呢?也许从芝加哥期货交易平台(CBOE和CME)上线比特币期货的事情上可见一斑。2017年10月底,芝加哥期货交易平台确认将在同年四季度上线比特币期货合约产品,助推了比特币价格的一路上涨,该合约产品于2017年12月22日上线,比特币最高价在12月19日达到历史最高点。从这一点不难看出人们对华尔街的期待!

  目前加密货币市场的市值,和传统的期货市场,或者说传统金融市场资金体量相比,差距悬殊。Apple公司近两个月蒸发了约三千亿美金的市值,是加密货币市值的两三倍。

  所以,只要传统的金融市场撕开一个小口子,给加密货币行业一点“涓涓细流”,就能让加密货币行业“直上云霄”。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期待比特币能得到传统金融市场的认可和参与。

03

交易平台:越来越官方,去“个人标签化”

  无论是大宗商品的期货交易平台,还是证券类交易平台,都有一个特性,那就是人们在提到它们的时候不会带有大量的个人色彩。当人们“充值入场”的时候,官方的交易平台会给人们天然的安全感。

  但对于加密货币的交易平台,普通投资者一提到币安就会想到赵长鹏和何一,提到火币就会想到李林,提到OKEx想到徐明星,提到Coinbase想到Brian Armstrong。这显然不利于加密货币行业但健康发展。

  为什么?因为任何企业做大了之后,都要刻意去淡化创始人的光环,而是强调整个团队和企业形象。

  现在的加密货币交易平台也在朝这个方向努力:一是向官方靠拢,二是去中心化。

  说到比特币交易平台,“最官方”的当属Bakkt。为什么说“最官方”呢?

  首先,Bakkt出身官方,纽交所是它的投资方之一;其次,流程官方,完全按照法律法规,不合规之前不上线;最后,形象官方,例如不久前,纽约证券交易平台(NYSE)的官方推特就发布了一条关于Bakkt CEO的观点讨论推文:

image.png

  这个从还未上线、仅仅是传闻就备受瞩目的交易平台,自带光环,背景特别耀眼:纽交所、微软、星巴克、摩根大通等等,一度让很多人觉得,如果比特币需用有一个牛市起点的话,也许Bakkt和比特币ETF将会是最好的选择。

  但是,让人遗憾的是,不仅是比特币ETF推迟到了2019年,Bakkt最近又推迟了。

  除了加密货币行业的交易平台之外,传统的股票交易平台,比如纳斯达克等,也纷纷表态要在2019年推出比特币期货或是其他加密货币的期货。

04

DApp浪潮即将袭来

  在经过了半年的“公链+DApp“快速升级迭代之后,目前的DApp已经可以说初具规模了,开始从纯“菠菜”类DApp转向有RPG游戏和卡牌类游戏的DApp。比如,EOS上一款名为EOS Knights的RPG游戏,就一直稳居榜单前十。

  2018年是DApp元年,因为在2018之前,市场上可以说没有一款真正成型的DApp;到了2019年,很有可能会出现一款真正的、非“菠菜”类的大型游戏DApp。

image.png

  在DApp的发展推动下,公链的竞争也趋于丰富。

  如果说2017-2018年所谓的公链之争,只是在比谁的口号更响,谁的白皮书更精彩,谁的创始人更牛,那么2018年的下半年,真正的公链之战已经从DApp生态悄然发起。

  EOS和TRON的链上交易量已经超过了以太坊,差距也越来越大,从这个维度看,以太坊“一家独大”的公链时代也许真的一去不复返了。

  2019值得期待的公链,有不断升级改进的EOS,有2.0版本带来剧变的以太坊,有穷追猛赶的波场,有海外开发者喜爱的NEO,甚至还有拥有巨大用户量和交易量的交易平台公链,例如币安链等。

  此外,还有被人们一直忽略的、但技术在飞快发展的比特币侧链技术。如果比特币侧链和跨链技术成熟,凭借着比特币巨大的用户量和号召力,其他公链或许只能抢时间差了。毕竟,在很多人心中,“第一公链”的头衔永远只属于比特币。

  所以,在2019年,不仅是DApp的竞争,还有公链的竞争。优质的开发者、大量的忠实用户、大量的资金补充,这三者的良性循环会让拔得头筹的公链在2019年狠狠甩开竞争对手,形成“一家独大”或是“两极分化”的格局。

05

2019年的其他期待

  除了上文的四点之外,加密货币世界的2019年还有很多其他值得期待的地方。

  一、去中心化交易平台的阵容将逐渐壮大

  去中心化交易平台其实有三种,一种是传统交易平台转型,基于自己的公链开发;一种是传统交易平台与现有公链合作开发;一种是公链上原生的去中心化交易平台(DEX)。

  第一种的典型例子是币安。这种去中心化交易平台的好处,是它几乎可以做到和原来的交易平台相差不大的体验,但缺点是不算特别“去中心化”,毕竟数据、公链都是自己的。

  第二种的典型是Bitfinex和EOS合作推出的去中心化交易平台。未来,还会有许多交易平台会与EOS或是其他公链进行合作,实现双赢。

  第三种的典型就是现在EOS上专门交易DAppToken的去中心化交易平台。这种去中心化交易平台的好处是上币迅速,接地气,能适应DApp比较短的生命周期。

  二、加密货币的匿名属性将得到更多的重视

  匿名币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已经是个不争的事实了,除了门罗币XMR、大零币ZEN、达世币DASH之外,还有不少主打匿名和隐私的币种不断涌现。

  比特币由于存在的时间长,市值大,被标记的地址和受到的监管也越来越多,所以很多人称“比特币几乎没有隐私”。于是,有不少人呼吁比特币“匿名分叉”,或是借鉴匿名币的某些技术,给比特币加上匿名可选项。

  三、以太坊的市值很可能被其他公链超越

  如果以太坊错过了DApp这辆高速列车的话,那么以太坊跌落神坛只不过是时间问题罢了。那么,问题来了,哪条公链将在2019年超越以太坊的市值成为“第一应用公链”呢?

06

结语

  区块链将作为一项技术,其实在很多领域都开始落地应用了,譬如蚂蚁区块链、京东区块链、腾讯区块链等等。

  最能体现一项技术真正进入了人们生活的是,我们已经感觉不到它的存在了。比如说用支付宝付款,我们只感觉到“还挺快、挺方便的”,而不会想到支付宝背后用了什么技术。这才是一项新技术最大的意义。

  未来已来,只是尚未流行。让我们一起期待区块链在2019年的精彩表现!

『声明:本文为作者独立观点,不构成任何投资意见或建议。本文版权归本文作者与白话区块链所有,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STO   稳定币   ETF   Dapp   公链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