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卷土重来”的李笑来:谁说我下车了?这辈子可能都不会下车的

白话区块链 2018-12-20 16:39:53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在比特币十岁生日之际,白话区块链进行了“比特币10大人物评选”活动,评选出白话读者心目中对比特币影响大、贡献大的10大人物。为此,白话特推出“比特币10大人物传记系列“,今天这篇文章就是排在第三名的“比特币首富”——李笑来的人物传记。

作者:刘怡嘉 / 来源: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这个圈子,一直不乏李笑来的身影。作为一名公众人物,他身上流转着众多标签:新东方名师、畅销书作家、得到App专栏作者、知识网红、中国比特币首富、“割韭菜”的庄家、携巨款的“逃跑者”……丰富的前半生经历,使其早已成为一个自带流量的大IP,自带吸睛能力的“超级网红”。

回顾一下李笑来这些年的行业“成长史”,或许能让我们更好地理解李笑来为何会一直站在舆论的风口浪尖。先从李笑来的最新动态说起:

 

 01 
从未离开的李笑来

image.png

12月3日,“李笑来出任雄岸科技执行董事及联席CEO”这条官方微博迅速登上热搜。

原文如下:

12月3日,雄岸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李笑来出任雄岸科技执行董事、联席CEO,主要负责稳定数字货币体系建设(专注于国际主流货币)、基于有向无环图(DAG)及可信执行环境(TEE)技术建立的公共数据库等公司所参与的各种项目,以及其他有关区块链技术应用的项目。

这条微博,让前段时间疯传的“李笑来要携巨款潜逃币圈”的舆论不攻而破。

这不禁让我们想起10月5日深夜李笑来发的微博:

我猜,我这一辈子,很难再遇到比区块链更大的趋势和潮流了……所谓良禽择之而栖,至于我么,多年前就选择了这个,在找到下一个趋势潮流之前,肯定是不会改的。

这次李笑来的“卷土重来”,算是应了那句“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12月3日一开盘,雄岸科技股价迅速拉升,涨幅一度高达近20%。

雄岸科技公告信息显示,李笑来是具有丰富区块链行业投资经验的投资人,工业企业会计本科学位,是雄岸全球区块链百亿创新基金“雄岸基金”,以及专注全球区块链发展的INBlockchain公司的创始人之一。

这一切都宣告了:李笑来以新的身份,重回公众眼前。

 

 02 
“比特币首富”的由来

2011年2月9日,比特币价格首次达到1美元,与美元等价。这一消息瞬间被各大媒体大肆报道,引发人们对于比特币的极度关注,比特币的用户数量也骤增。之后,比特币与英镑、巴西币、波兰币的互兑交易平台也陆续启动。

同年,一直关注推特各类信息的李笑来看到一则讲比特币的帖子,瞬间让他感觉如发现新大陆般激动,当时比特币的交易价格已超过1美元。他震惊道:“什么东西,居然比美元还贵!”在翻看了比特币的白皮书后,李笑来开始他人生中的第一笔数字货币投资,即一口气买入2100枚比特币(这意味着他手持比特币发行总量的万分之一)

那“比特币首富”之名,是怎么被疯传开来的呢?这该归功于嗅觉敏锐的媒体。

从2011年-2013年,人们对于比特币的热情,只增未减。2013年2月19日,比特币客户端V8.0发布,当时比特币价格为28.66美元。2013年4月10日,BTC创下历史最高价110美元。这自然引起广大媒体从业者的密切关注。

2013年5月6日,《北京晚报》发布一篇名为《疯狂的比特币》的文章,提到李笑来是“国内拥有比特币最多的人”。

这期间,在全球最大的比特币社区Bitcoin Talk上,有人发布了一个“中国比特币名人排行榜”的帖子。李笑来排在榜首,被誉为“国内比特币首富”。

之后,李笑来参与央视一档名为《比特币之争》的节目,称自己在2011年,以均价6美元,买了2100个比特币。当被问及有多少币时,李笑来说:“我可以告诉你一个基本的估算,六位数。”

2013年底,《华尔街日报》发表了一篇关于中国比特币市场的报道,提到李笑来:“北京刚成立不久的一个比特币观察人士团体说,现年41岁的李笑来是中国持有比特币最多的人之一。李笑来不愿具体说明自己持有的数量,但透漏其持有量为6位数,首位数是1。”

这一波密集的媒体炒作,让李笑来“比特币首富”之名被疯传。后来,李笑来出面澄清,自己中间曾卖过一些币,现在已经没有这么多币了。

 

 03 
与BM的江湖往事

image.png

随着数字货币以及区块链技术的不断风靡,2017年成为爱西欧项目野蛮生长的一年。

2017年上半年,爱西欧的火爆程度与比特币的投资热度都在直线升温,基于数字货币的爱西欧自带稀缺属性,一经问世,便引发市场追捧和疯抢。纵使有些项目没有VC,也没有天使,更没有PE,仅仅凭借全球各地的散户,就能推动爱西欧完成最初的冷启动,正式走向人们的视野。称2017年为“爱西欧爆发元年”,应该也不为过。

2017年6月,李笑来成为EOS爱西欧项目的第一批天使投资人。EOS爱西欧项目仅用5天时间就融资1.85亿美元,这与李笑来在圈内的影响力不无关系。7月初该项目的市值一度冲到50亿美元,在圈内轰动一时,有人将其称为“价值50亿美元的空气”。

同年7月10日,李笑来发起另一个与EOS紧密挂钩、更具争议的爱西欧项目PressOne(项目启动之时甚至不曾有白皮书),6天融资5.2亿人民币。据PressOne官网介绍,PressOne是一个基于EOS区块链基础设施的内容分发公链,人们可以在这里创建各种各样基于内容的去中心化应用,其目的是给内容产业创作者更多权利。当时很多人质疑,李笑来发起PressOne,是为了拉高EOS的价格,增加EOS的知名度以及使用率。

2017年9月4日,央行等7部委发布《关于防范Token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这就是著名的“九四事件”。公告一出,比特币、以太坊等数字货币的价格一落千丈。大部分中国主流数字货币交易平台纷纷发声明要退币给用户,绝大部分爱西欧宣发平台及数字货币交易平台应声关闭。

9月5日,EOS官方发布声明,宣布不承认天使投资人李笑来是“EOS的联合创始人、董事、高级人员、信托、员工、代理人或团队成员”。

2018年4月,硬币资本曾官宣,将与EOS母公司共同成立一个2000万美元的基金资助EOS项目团队和开发者。该消息直接被BM否认。

同时,EOS曾公开声明:李笑来不是EOS的天使投资人,也未授权其为EOS在中国的发言人,并称中国人购买 EOS 是非法、无效的,不受保护。

在EOS超级节点竞选开始前,BM曾多次表示与硬币资本没有任何投资关系。4月12日,还将曾位列第一的硬币资本从EOS官网投资方列表移除。

在超级节点竞选过程中,EOS社区成员EvolutionOS Medium曾在社区发文:李笑来领投的硬币资本已经控制了8个甚至更多的节点参与此次的EOS超级节点竞争。对此BM也在社区表示:大家相信EOS社群的智慧,李笑来无法对投票产生大的影响,如果出现贿选情况,EOS或许会采取硬分叉的方式,让选择失去意义。

 

 04 
“比特币教父”的投资俱乐部

image.png

继2017年“九四事件”宣告“爱西欧元年”终结后,2018年,区块链Si M又开始在圈内盛行,圈内一些大佬也纷纷开设此类社群或俱乐部,开拓Si M市场。

李笑来凭借自身影响力,创建了一个号称“国内最贵的年费社群”——600ETH Si M俱乐部,带领俱乐部成员投资区块链项目。

而类似社群运作模式,对其而言算是轻车熟路。这种“知识/信息变现”的运作模式,他之前就已经成功实践过多次:

创作《托福21天核心词汇突破》《把时间当作朋友》《七年就是一辈子》《通往财富自由之路》《韭菜的自我修养》等书,销量百万,写书被其称为是“躺着赚钱”;
在“得到”开设知识付费专栏《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一年卖掉17万份专栏订阅,收入三千余万元,在课程的后半部分,李笑来开始分享自己的“比特币投资策略”;
开设公众号“学习学习再学习”,吸引众多读者用户,推广自创的“风利基金”、比特币生存指南俱乐部等;
创办“新生大学”、马克新生学院等,开设成长教育类线上课程......

但数月后,该俱乐部所投项目大多数破发严重,最终俱乐部每人退款600ETH,但此时ETH价格下跌已不及当初价格的30%。

 

 05 
深陷“录音门”

image.png

2018年,区块链行业进入寒冬,许多投资人被套牢,可谓是“苦不堪言”。彼时,众多投资者对区块链行业的信仰,逐渐被现实惨不忍睹的行情所消磨掉,越来越多人哀叹“熊市寒冬,刺骨难捱”,并试图找寻负面情绪的宣泄口。

或许正是这种负面情绪的不断发酵,导致2018年7月4日,李笑来一段讲述某些“行业内幕”的录音一经曝出,引起轩然大波。致其被推下“人生导师”“区块链投资教父”的神坛,成为众多“韭菜”口中的“割韭菜的庄家”。

在这段被曝的录音中,李笑来大谈自己以往成功投资经历,并把散户称为“傻X”。同时,在这段录音里,还提及NEO、以太坊、Ripple、老猫、易理华、赵长鹏等知名项目和大咖投资秘史,引发圈内一众大佬的“围攻反击”:

快的打车以及打车链创始人陈伟星发文反击:“散户在金融里面本来就是弱势群体,拿网红与概念炒作骗散户口袋钱,居然还理直气壮当是未来方向,太搞笑了。”

币安联合创始人何一发微博激烈回应:“骗子看谁都是骗子,我深刻认识了一下自己傻逼的地方,并决定坚持傻逼。”

波场创始人孙宇晨也发微博称:“听说我又躺着中枪了”。

 

 06 
转身

image.png

“录音门”事件,让李笑来再次处于舆论风暴中心。后来,他为此写了一本《韭菜的自我修养》。该书发布之后,迅速席卷圈内各大微信社群,当天几乎人人都在谈李笑来和他的《韭菜的自我修养》。

书中,李笑来重新定义“韭菜”,并给大众提供一些投资建议。他还在“一块听听”上进行新书发布会的直播分享,并答读者问。

2018年9月30日,李笑来发微博说:

李笑来个人不会做任何项目投资(不管是不是区块链,不管是不是早期)。因此,若是你再看到李笑来被站台(之前就长期被站台无数,说99%事实上绝对不过分),就直接忽视罢。我准备花几年时间认真转行。至于下一步干什么,没想好呢。另:废话,我依然长期看好区块链。

这条微博让李笑来再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很多人质疑其是割完韭菜携巨款潜逃。至此,业内几乎再无李笑来任何消息。

直至12月3日,雄岸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李笑来出任雄岸科技执行董事、联席CEO,圈内才再次掀起关于李笑来继续回来“割韭菜”的舆论。

 

 07 
结语

image.png

正如和菜头曾在文章里描述的那样,李笑来经历过这样的世界,对自己争取到的生活有一种异乎寻常的热情,他把生命视作极短暂的旅程,要尽全力体验每分每秒”。

总之,从2013年到2018年,李笑来一直在区块链布道投资与打造个人IP这两条人生主线上游走。或许,正如一些媒体所言:李笑来正是早早抓住“粉丝经济”红利,将自己打造成“超级网红”,才成就了他自己的“粉丝金融”帝国。

至此,我们依然看到,追随和“抵制”他的人都不在少数。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愿我们未来能在风云变幻的区块链世界更好地前行。

李笑来的项目,你参与过吗?对于他在区块链行业的吸睛过往,你怎么看?欢迎来留言区交流分享。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