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数字货币或是美元霸权终结者,超过81个国家蠢蠢欲动

白话区块链 2018-10-03 18:41:48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真正的大佬还未进场!

作者:WJ / 来源:白话区块链

一群狼给一个农场主发了一则通知:“我们今晚可能要袭击你的农场”,农场主很害怕,给狼群送上一头羊示好。狼群表示再考虑一下。

过了几天,狼群:“我们没有食物了,今晚想要袭击农场”,农场主又送羊。

又过了几天,狼群:“我们今晚真的要来了”,农场主又送出了更多羊。

.......

最终,这个农场没有羊了。狼群换下一个农场继续发通知......

众所周知,美国就是这群狼,前些年美国成功把自己的次贷危机转嫁给了全球,把别国经济拖下水的同时,让自己得以良好复苏,而之所以做到这些,就是因为有美元霸权这样的重要底牌。 

一、什么是美元霸权

1.美元霸权的由来

二战胜利后,美国以强大的金融创造力和武力让全球臣服。美国从英国手中接下全球霸权地位,当然也包括了货币的霸权。当时全球超过80%的黄金储存在美国,于是当时的美国承诺美元对标黄金,让全世界的货币都对标美元,这就是金本位制度。后来,美国在稳固了自己强大地位后,于1971年宣布取消与黄金的挂钩,开始了疯狂的印钞,美元霸权冲上云霄。

有人说,美元凭什么霸权?凭的其实就是经济、科技、军事、文化等诸多领域“一骑绝尘”的显著优势。

2.国与国之间没有硝烟的战场

现代国与国之间的利益争端,完全通过没有硝烟的战场就能完成,这就是不少学者提出的“货币战争”。美元的霸权地位形成后,全世界的国际贸易往来无论是否与美国有关,都得用美元来计价和结算,在大白早前《深扒 | 瑞波Ripple凭什么与腾讯闹绯闻?》的一文中,我们就非常详尽地提到了国际贸易中,每一笔美元付款都需要通过美国银行的中转结算。这就是为什么美国能够随意对别国进行“经济制裁”的原因,因为美元支付受到限制,就无法完成国际贸易,而这将沉重打击这个国家的经济。

美国通过使用美联储不断变化货币政策工具,让很多国家成为送羊的“农场主”。当然了,哪里有压迫哪里就会有反抗,很多崛起的经济大国开始对美元霸权进行反制和周旋,人民币也在其中。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中美贸易战”,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挑战美元霸权,人民币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现在数字货币也来了。

二、让美国都为之焦虑的数字货币

如果要问世界各国谁最想灭掉以比特币为首的数字货币,美国肯定是其中一个;如果要问世界各国谁最想让数字货币发展,还是美国。

这是什么情况? 

美国8月6日重启对伊朗金融、金属、矿产、汽车等一系列非能源领域的制裁。外贸圈里已经有人汇总出了一个“无法正常顺畅接收货款的国家名单”,一共81个!造成这些国家无法顺畅接收货款的原因,有经济制裁、战乱等,它们基本上是弱国,这些国家的国际贸易几乎是无法进行的,因为进出口结算需要使用美元,假如有人铤而走险,接收这些国家的汇款,很可能因此遭受严厉的调查和账户被封禁的风险。伊朗,土耳其、俄罗斯等国近年均受到经济制裁的沉重打击。“霸权”之下,某些军事强国尚且势弱,更别提很多弱国了,这凸显出了小国们的心酸和无奈......

遭军事打击后,弱国叙利亚外交官苍白无力的背影

然而,美元霸权的步步紧逼之下,很多国家开始提出使用数字货币进行反经济封锁。继委内瑞拉之后 ,伊朗也开始考虑开发自己的加密数字货币。数字货币也许是美元霸权的终结者,这使得美国霸权最重要的货币霸权战略受到了极大威胁。    

或许数字货币早年的发迹并未引起美国决策层的高度注意,但是随着数字货币爆发、共识深入人心,标榜“民主自由”的美国人发现他们的内部对于以比特币为首的数字货币存在大量的支持者,而决策层无法通过法律层面明确地找到攻击数字货币的理由,这就尴尬了,因为美国人最大的共识就是“民主自由”,而消灭数字货币却可能需要打破这个共识,这是美国人无法做到的。当内部的分歧产生,美国就无法对数字货币下手,也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数字货币的爆发和生长。

当然了,精明的美国人,绝不会放任数字货币野蛮生长而不管不顾,他们的霸权之路还要继续,那么他们会怎么做呢?既然杀不死,那能否为我所用呢?那就管起来,让美国成为数字货币的主导力量,被美国所控制!这就需要让数字货币在美国自由发展。可是,又有人反对它,这可怎么办呢?焦虑!大白在曾推送的一篇《一场区块链相思病在全球爆发》的文章中提到过,对于数字货币,从投资者到机构再到国家层面,都是焦虑的。这也是比特币ETF申请批准悬而不决的原因。

本周一大白推送的文章特朗普、普京等各国政要都怎么看加密货币?可以看到各国领导人对数字货币的立场也是不统一的。就像互联网等很多新技术革命浪潮诞生之初一样,各国内部尚且无法达成共识,更不要说各国之间了。而数字货币就在分歧中得以生长。

三、数字货币给予一些“Loser国家”逆袭的机会

除了上面说的伊朗,其实还有一些国家和数字货币非常"有缘分",很多时候我们甚至认为,数字货币完全就是为了它们量身定做。

南非

这是一个对数字货币,特别是比特币最情有独钟的国家。这里的民众可能是世界各国对数字货币支持率最高的国家。这要从南非的国情说起,南非之所以在非洲崛起,主要是因为丰富的钻石矿和金矿自然资源,让南非成为国际上数一数二的钻石、黄金交易市场,这让南非人民尝到了巨大的甜头,也深深地意识到稀缺的钻石与黄金对人类的真正价值。

而数年来,坐吃山空的南非由于种种原因导致大量的矿厂停产。没了经济命脉,经济严重下滑,这让南非人民非常难受。然而,就在这时候,被称为“数字黄金”的比特币出现了。黄金价值观深入骨髓的南非人民发现了“数字黄金”的优势和机会,柳暗花明又一村。

朝鲜

这应该是一个奇异的国度,非常封闭和落后的国家,由于某些复杂的原因,让该国领导人意识到必须拥有“核”,但是伴随着美国霸道的制裁和打压。国际上开始出现一些声音:朝鲜已经在“挖”比特币了,甚至早前的黑客攻击、比特币勒索病毒都很可能和朝鲜的“技术部队”有关系。这还是有些道理的,作为一个拥核国家,如何才能让核能利用最大化呢?

经济落后,用电量很小,而对于成本低廉而富余的核电,也许用到耗电量巨大的比特币挖矿上来是最好不过了。而数字货币又可以让朝鲜绕过美国的经济封锁,这对朝鲜来说应该是非常期待的结果。但这终究只是笔者的猜疑,至于朝鲜最后有没有条件去落实这些事情,就不得而知了。

当然还有:

发行石油币的委内瑞拉

不甘落后大搞数字经济的泰国

曾经辉煌过,却在走下坡道想重整雄风的日本和新加坡

……

加上前面说的81个国家,其实蠢蠢欲动的国家,远不止81个,这些才是真正的“大佬”。

四、数字货币是一把双刃剑

尽管,我们发现数字货币对很多国家意义重大,但是我们不能忽略的是,它是一把极度锋利的双刃剑!疯狂的波动,让它无法成为一个稳定的“一般等价物”;高度自由化的市场,让它很难被掌控,所以风险也非常大,这也是很多国家举棋不定的一个重大原因。不过话说回来,发展数字货币背后的区块链行业,倒是在全世界达成了完美的一致,这是未来的一块巨大蛋糕,谁掌握了话语权谁就拥有了未来。于是乎我们看到:

 

最后,相信这一天并不遥远: 数字货币将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提升为国家战略,就像黄金、美元一样成为国家储备,最终真正的“大佬”进场!

 

——End——

 

『声明:本文为白话区块链小伙伴 WJ 撰稿,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白话区块链立场,亦不构成任何投资意见或建议。』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