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今年区块链应用为王?想早了骚年~

白话区块链 2018-01-29 20:39:59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最近我们亲爱的狼教授又发了篇贴,标题叫做《我为什么不要拿100个比特币》。老韭菜们看了大多嗤之以鼻,“你不要的那100颗比特币现在快值1000万了,你不要给我啊,我要!”

作者: / 来源:

新韭菜或是还在圈外晃荡观望的人看了可能会有一种“狼教授说的挺对啊,的确是这个样子的么”这种感觉,刚刚燃起的一丝热血又凉了几分。

 

狼教授说的对不对,这是个见仁见智的事儿,咱们暂且放一边。但是文中有一句话,是他引用外国专家凯斯廷奇康姆的一个结论,让不少老铁扎心了,那就是 ——“十年过去了,还没人真正地为区块链找到突破性运用。”

 

你还别不服,这句话没毛病。十年过去了,除了买币,屯币,卖币这种币圈自嗨的行为,除了交易平台、见不得光的暗网支付,和爱系欧这些币圈内部自嗨的场景,我们能找到一个真正能够改变普通人日常生活的突破性应用了么? 

 

答案是木有! 

 

就连第一个,始祖级别的区块链项目——比特币,一个在白皮书里明确写道“点对点支付系统”的祖宗,你们有谁真的拿它点对点支付买过东西或是给别人转过账付款么,还不都是屯着等升值,或是卖了赚差价?

 

从这个角度讲, 以太猫可能算是一个划时代的作品,区块链史上第一个真正有点意思的应用,让人们知道除了拿以太坊炒币和参加爱西欧之外,还可以买只猫养养。


 

image.png

以太养猫

 

但也同样的, 以太猫除了划时代本身,并没什么真正的价值,因为他连最基本的社交属性都没有。阴阳师游戏里抓个大天狗还能不断的帮他升级,让它帮你打架。以太猫除了炒作和show off,你能想出它的其他价值?

 

就像是几乎全民吃鸡的年代,你突然做出一个区块链上的超级玛丽,这的确是划时代。但谁会真正花时间去玩这种30年前,画面像积木一样的老掉牙游戏呢?如果你在以太猫上被高位套牢,你真的应该多来咱们“白话区块链上”充值一下认知了。


 

image.png

 

 

image.png


哦,不对,其实以太猫还有一个超级重要的价值,那就是--- 让我们知道了牛逼哄哄的以太坊是多么的脆弱,可以堵成个什么样子

 

我们常说比特币是区块链1.0时代,以太坊是2.0时代,在EOS提出了区块链3.0时代的概念之后,涌现出无数的竞争者,那么你有没有想过,区块链3.0,应该是个什么样子?

 


我是路过的分割线

 

哦,酱紫……哎?!等等?这篇文章的标题是啥来着,我拉上去看看……

 

今年区块链项目以应用为王?想早了骚年~

 

让我们想想突破性的,或是说能够真正改变我们生活的大规模应用都是些什么样的场景,拿最常见的淘宝和微信来说,至少要做到以下三点:

1.需要超高速的数据处理能力,每秒处理上万甚至几十万的交易

2.需要超大的存储来保存海量数据

3.需要方便易用,让一个咱们爸妈辈的人经过短时间的学习和练习也能使用

 

再来看下现在的实际情况:

1.超高速的数据处理能力?现在比特币每秒6笔交易,以太坊20-30笔交易,目前最快的是Raiblocks,每秒7000笔交易。EOS号称每秒10万级别的交易能力,大家都在望眼欲穿的期待着,所以单就第一点,至少也要等到今年6月EOS主网上线。

2.超大的存储?- 这个要等IPFS上线且发展成熟,怎么也得几个月到1、2年这么个光景吧?

3.方便易用?- 这个我就呵呵了,单是买个比特币弄个钱包就能成为门槛挡住一帮人杀进币圈,养以太猫就更不用说了。啥时候养个以太猫和抓个大天狗差不多难度的时候,第三条才算基本合格。

所以2018年,或者说至少是2018的上半年,一定会是一个区块链3.0时代公链的角斗场,以太坊+Plasma、阿朵、EOS、AELF、IOST、ArcBlock、Zilliqa、亦来云……

 

很有意思的是继未来社区几个月前开了一个“阿朵VS各大公链”的技术对比的先例之后;IOST在22号,也就是本周一,也在Medium上放出了与EOS和Zilliqa的简要技术对比;Zilliqa也不甘示弱,紧随其后,于第二天,也就是23号立马在Telegram放出了与EOS、NEO、IOST等10多个公链的简要技术对比(此文档与24日已被Zilliqa删除)。

 

对比嘛,当然得说说自己的好话,吹嘘下自己有多牛逼。但值得称道的是都没有说竞争对手的坏话,只是以类似提问的方式质疑竞争对手们对于某些问题的解决方案和思路,颇有君子坐而论道之风,所以在这儿给阿朵、IOST、Zilliqa三大社区一起点个赞!

 

这么多的公链,也许几年后各占山头,也可能一家独大。但可以确定的是,只有这些项目成熟了,“应用为王”这四个字,才算是有了扎根的土壤。要我说,2018年必定是一个应用不为王,公链大泛滥之年。

 

除了缺乏3.0公链作为基础设施之外,很多应用类Token还将面临一个诡异的局面,这种诡异的局面,也正是老祖宗比特币传下来老毛病,那就是剧烈的价格波动,与屯币/花币之间的悖论——

 

在很久很久以前,那个遥远的古罗马时代,人们会私自从金银钱币上削下一小角,再将此货币充当买卖媒介;因为货币本身的贵金属含量減少,货币的价值也减小。久而久之,人们很快就觉察到市面上的贵金属越來越轻,就把未遭毀损的足值金银货币积存起来,只用那些不足值的货币进行买卖,而坏钱则渐渐把好钱从流通领域中排挤出去。

 

如果你熟悉上面的话,那你一定知道这个典故,经济学上著名的“劣币驱逐良币”

 

这个理论放在比特币这儿当然不怎么合适,但其中有一点是共通的,那就是当大众认为手里某一种充当等价物东西会升值时,他们更倾向于囤积,而不是花出去。

 

我问你,现在你家门口的购物中心完全支持比特币支付了,手续费也不高,你真的会拿手里的比特币去换会鸡蛋牛奶么?即便你会,你真的认为会有超过一半以上的人会和你一样这么干么?

 

最近上了一批去中心化直播打赏类的应用类Token,TNB、GTO、Show等等,我们随便拿一个,比如show来举个例子。

 

 

image.png

 

一天,你心仪的妹子主播正在直播,一首High歌+辣舞点燃了整个直播间的热情,妹子趁着间奏的功夫,一扭蛮腰,一甩长发,大喊一声“哥哥们!来波Show刷起来!”

 

你的小心脏一阵躁动,正准备操作鼠标去点击那个“打赏”按钮时,突然发现,来平台刚开始充值买的ShowToken,这才不到半个月,价格居然翻番了?雾草,现在打赏好不划算,要不先不打赏了?等下次?

 

又或者是另一种情况,来平台刚刚充值买的ShowToken,这才不到半个月,价格居然腰斩了? 而且据说明天有啥政策要出来,可能会瀑布。你抬头看了眼屏幕,发现好多弹幕弹了出来——“美女,明天,明天啊!明天据说大盘会跌,充值买Show比较划算”……

 

这可能是人类在历史上第一次面对这样一种场景, 一个可以在交易平台交易流通、可以快速升值贬值的资产,又同时是一个日常生活中可以应用的道具。


那么问题来了,你是选择用呢?还是炒呢?还是囤呢?

 

也欢迎把你对这个应用类Token的经济学猜想写在留言区,让我们共同探讨。

 

 

——End——


『声明:文章为白话区块链专栏作者 五火球教主 独立之观点,不代表白话区块链立场,亦不构成任何投资意见或建议。』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