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王川: 关于区块链的随想

白话区块链 2017-12-17 22:00:14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王川关于区块链的随想。

作者:历史文章 / 来源:白话区块链

本文是王川: 关于区块链的随想 (一)和王川: 关于区块链的随想 (二)的续篇.

  1/ 面对新生事物,人们很自然的喜欢用传统概念的类比来理解.

  2/ 很多人只是把比特币看成和传统货币对标的数字货币,就好像把汽车看成前面”没有马的马车“, 这是极大的误解.

  3/ 比特币是一个可以编程的货币, 是一个软件平台。曾经对 Bitcoin core 代码开发的做贡献的人数超过三百.

  4 / 普通比特币使用者大脑里的抽象概念是钱包, 密码,地址,发钱,收钱。但底层代码的结构,是采用所谓 UTXO (Unspent Transaction Output) 的架构。比特币的 script 语言可以开发出很多复杂的功能.

  5/ 比特币代码从 2011 年至今,有一百多份公开的 Bitcoin Improvement Proposal (比特币改进建议).

  6/ 比较大的改进有 Multiple signature transaction, Pay-to-script-hash, Hierarchical Deterministic Wallet, Timelock 等等.

  7/ 比特币的区块链上,价值超过一百美元的地址数目,到 2017年九月,有大约三百一十万个。假设 20%的用户拥有 80%的地址,80%的用户拥有剩下 20%的地址,这就对应七十八万个人。考虑到很多用户的比特币放在交易平台里而没有自己独立的地址,持币值超过一百美元的个人可能接近两百万.

  8/ 可以对比的是,微软的视窗软件 (零售价99美元),从 1985到1990年初,五年内累计销量不到两百万份.

  9/ 比特币的理解和钱包的使用,即使现在,对于很多人来说也是畏途。反对者通常的抱怨是币值波动太大,确认时间要十分钟甚至更长,支付费用最高有时会超过五美元因此无法用于买咖啡.

  10/ 视窗软件,当年使用界面简陋不堪,常常宕机蓝屏.

  11/ 苹果电脑因为远比 IBM PC 价格贵,八十年代的市场份额从来没有超过 15%。微软作为 PC 上的操作系统,被乔布斯怒斥为没有品味,window 95 还不如苹果 1989年的产品方便好用.

  12/ 但这不重要。 视窗的巨大用户群,与各种第三方应用的兼容性,形成良性循环,确保其长期一家独大. 操作系统的市场,苹果输了。

  13/ 世界很多国家,几十亿人,没有银行账户。全球跨境现金汇款平均费用接近 10% (转账加外汇兑换费用),而且往往要四到五个工作日才可以到账。西联汇款 (Western Union) 2016全年营收高达五十四亿美元.

  14/ 即使在美国,国内电汇发送方费用要 20-25 美元,几个小时后才可以确认。国际电汇常常有 2-3天的迟滞。更不用说周末不开门.

  15/ 与之相比,比特币支付10分钟左右可以得到第一个确认,两个小时内彻底确认,目前平均转账费用低于四美元, 24小时365天营业。

  16/ 数字货币领域,需要关注的是谁可以兼容更多的用户,和更多的应用场景。用户多了,会发现一些以前想不到的应用 ; 而这些应用,又推动更多的用户加入.

  17/ 没有电脑和软件之前,科学家协作进行复杂工程计算时,是这个样子 (照片来自1961年 NASA)

  18/ iphone 出来之后,blackberry 的厂商说,"我们的手机也有软件啊,很多很复杂的软件啊".

  19/ 特斯拉 Model 3 是一个纯软件驱动控制的移动平台. 宝马奔驰会辩解说: "我们也有很多软件和按钮啊".

  20/他们真的就是不明白。软件正在吞噬世界. (点击下面连接可以看我的老文章)

王川: 为什么软件正在吞噬世界 (一)

  21/ 数字货币实际上是货币软件平台。软件平台的威力,来自于低迟滞,不同模块之间的实时协作沟通,可以供开发者使用的大量工具,和广大第三方应用的高度兼容性,还有巨大的用户群.

  22/ 这样一个软件平台不仅可以高效完成现在的工作,而且可以做以前无法想象的事.

  23/ 反对者会列出数字货币的种种不是,包括被犯罪分子利用。数字货币的每笔交易,虽然匿名,但在区块链上都是清清楚楚,无法抹去,公开可以查询的信息。

  24/ 汽车出现之初,因为噪音大,速度慢,车祸,常常熄火,缺少加油站,缺乏泊油马路等等而长期被鄙视憎恶。等到路修多了,加油站多了,车的质量提高了,交通规则推广了,马车早就被淘汰了。因为某个技术的现在的缺点局限,断定它没有前途,就像因为害怕触电的危险,而拒绝用电继续烧煤油灯一样。

  25/ 区块链的精髓是,创新不需要批准和计划。所谓 Permissionless Innovation。 在开放的系统上,唯才是举,论功行赏. 长期看,开放兼容廉价的系统,最终将把封闭昂贵不兼容的系统边缘化。

  26/ 2000年时曾经市值过千亿美元的 Sun Microsystem, 拥有自己的 Sparc 处理器和 Solaris UNIX 操作系统,九十年代一直是硅谷工程师的主流开发平台。但它最终被基于开放的 x86 处理器的来自芬兰程序员的开源软件 Linux 所淘汰。2017年九月二号,最后一批 Solaris 开发团队成员,全部被解雇。今天所有安卓机的软件都是基于 Linux 内核开发出来的。

  27/ 全球 ICO 融资总额到今年七月为止,已经突破十三亿美元。融资规模从五月份开始,已经超过互联网行业早期天使和 VC 的融资。

  28/ 传统金融公司试图在内部经营的自上而下的,半封闭式的,半中心化的区块链项目,真的有信心面对一个开放环境中涌现出来的软件系统的挑战吗?

  29/ 十年前的人们预测未来时,他们可能会预测到人工智能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 但是他们有预测到一个匿名程序员起头搞的开放的加密货币系统,没有总部办公室,历经多国监管机构反复打压,八年后市值超过六百亿美元,全球拥有超过千万的个人用户,每天支持三十万笔支付交易吗?他们有预测到比特币催生了以太坊,而创立不到四年的以太坊催生了 ICO现象吗?

  30/ 如果你十年前对任何人描述这个未来,大家会不会把你当成电影 ‘大腕'结尾的那个精神病人?

  31/ 如果以前没有预测到,那就必须接受一个可能性,那就是未来数字货币的生态系统内,还将继续涌现出目前多数人无法想象,甚至现在觉得十分荒谬不可行的应用.

  32/ 著名软件工程师 Alan Kay 曾说: "看问题的角度,至少价值八十个智商点数". 软件设计如是,投资如是,人生如是.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