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PoS生态繁荣,进入年产百亿、无需矿机的“挖矿2.0”时代?

白话区块链 2019-04-17 12:22:22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Staking:通过自己的权益证明(Token),如投票或者是单纯锁仓,来获取收益或分红的行为。

作者:白话区块链编辑部 / 来源:白话区块链

image.png

3月14日,主打“跨链技术”的Cosmos项目主网成功上线,开启了业内人士对新一轮跨链机制的热烈讨论。Cosmos除了“跨链技术”被人热议之外,还有它的Staking收益:ATOM是Cosmos的Token,持有者可以将ATOM做Staking(质押),共享Cosmos网络每年增发ATOM的收益。

Staking是PoS共识机制下特有的动作。在PoS(Proof of Stake)的共识机制下,节点需要负责打包交易信息、维护网络运行、参与社区治理。作为奖励,节点可以获得系统增发的Token。

对于Token持有者而言,通过Staking获得收益,最大程度上避免了系统增发带来的稀释风险。以下是从币本位的角度,stakingrewards.com网站统计的部分Token Staking收益率:

image.png

从市值的角度看,截止2019年3月26日,已经有11个市值超过了1亿美元的PoS机制项目。计划今年上线主网的Cardano、Polkadot等项目,也都会采用PoS机制,持有者均可通过Staking参与生态建设,获取收益。

2019年,预估将有百亿美元市值的PoS项目,一年将会产生数十亿美元的Staking收益。被称为“区块链2.0”的以太坊,转型为PoS共识机制也有可能在2020左右实现,在可预测的未来,会出现更多各种形态的PoS共识项目。

面对如此大的Staking蛋糕,嗅觉最为灵敏的资本早已开始布局,动作最大的当属Coinbase。Coinbase在今年年初时,就提到了Staking将会是交易平台的未来规划之一,并在周报中对外公告投资了Staked.us,一个专注于为PoS项目的Token持有者提供质押服务(Staking as a Service)的服务商。

当然,目前的Staking生态还处于发展的早期,还有很多问题待解决,具体可以参考白话区块链之前的推文《价值百亿美元的PoS生态被低估?爆发前可能需要解决这几大问题》

今天,围绕着PoS生态和Staking Economy,我们有幸采访了比特派钱包的文浩。以下是采访内容:

 

 01 
什么是Staking?

白话区块链:“Staking”一词在2019年被越来越多的人提起,能不能首先科普一下最基本的概念:什么是Staking?能不能用一个生活中的例子来解释一下?

比特派文浩:“Stake”本身有多种含义,可以指股票,可以指支柱,也有“菠菜”中押注的含义。而“Staking”则是一个动作,具体到区块链领域,多是指通过自己的权益证明(Token),如投票或者是单纯锁仓,来获取收益或分红的行为。

生活中类似Staking的行为其实也很常见,比如我们通过持有股票获得定期分红,就是很典型的Staking。现实世界中,通过自己的权益(投票权)换取收益其实也很常见,比如美国各地选议员,尽管议员候选人不能直接承诺给投票者金钱回报,这在绝大地方都构成贿选,但当选者在当选之后通过施政给大家带来更好的生活,本质上也是另一种形式的回报。

 

 02 
为什么突然流行起来了?

白话区块链:Staking是PoS共识机制所特有的,而PoS机制早在几年前就有了,并不是什么新鲜的事物。为什么突然间Staking就开始流行开来了呢?你认为有哪些原因促使Staking和PoS重新成为业内的一个讨论热点,并被很多人认为是未来的一个大趋势?

比特派文浩:PoS共识机制最早是由Sunny King在2012年提出,并且实践到了点点币上,这个币也一度是上一轮牛熊周期里的一个热门币,但到今天已经基本退出了市场。

在我们看来,Staking开始流行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方面是区块链已经开始进入应用时代区块链应用对底层区块链平台的性能要求更高了。在这种背景下,牺牲一定去中心化程度的DPos共识机制,由于能带来性能的大幅提升,开始受到市场的认可。目前我们可以看到,能够真正去支撑DApp的几个主网,都是采用了DPos机制。

另一方面,去年春夏之交发生在EOS生态上的轰轰烈烈的节点竞选大战,也成功地给全行业做了科普。

关于未来的趋势,其实很难讲。PoS和PoW作为两个区别比较大的线路,在社区里一直有很大的争论,这种争论在未来一定会长期存在。我们认为PoS以及基于PoS的各种升级,如EOS使用的DPos或者Algorand使用的BA协议,在未来肯定会是比较主流的共识机制之一。但PoW也一样会持续发展。

从历史的长度来看,目前还很难判断究竟哪种共识机制更好,也可能多年后会出来一种新的共识机制,把PoW、PoS都颠覆掉。尽管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但我们认为所有的这些尝试都是伟大的、有价值的探索。这些探索会推动着区块链世界、甚至是人类社会不断向前进化。

 image.png

 03 
Staking的风险

白话区块链: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Staking和他有什么关系呢?Staking收益越高的项目越好吗?普通人持Token做Stake,会面临哪些风险?

比特派文浩:对于普通投资者,我们的建议是不要单纯因为Staking收益高而去选择项目。投资项目要综合判断一个标的的情况,这个标的是否Staking,并不是关键因素,至少不是唯一的关键因素。比如,比特币不支持Staking,但一样是一个优质品种。有的项目可能一年下来通过Staking,币量翻了一倍,但币价接近归零,这种情况也不少见。如果选择了标的,而这个标的本身是有Staking机制的,那么作为一个投资者,理性的行为自然是通过Staking去获取更多的币。

普通人做Staking主要是面临技术风险和道德风险。技术上,有些币的Staking机制相对复杂,由于个人的专业知识以及安全防护相关的投入都相对有限,很容易引起风险。托管Staking则会面临托管平台的技术风险和道德风险。平台失窃、跑路、倒闭等在行业里都比较常见。所以,用户选择Staking方案一定要慎重,无论是选择去中心化的方案还是中心化的方案,都要选择技术扎实,有历史底蕴的平台和产品来进行。

 

 04 
机构在Staking领域的布局

白话区块链:整个Staking Economy的规模已有上百亿美元,目前,有哪些比较有名的国内外机构在开始布局?

比特派文浩:目前,已经有很多机构开始在布局这个领域,比如华人社区比较熟悉的火币矿池、巴比特Mat矿池,欧美区域的Vest等等。比特派在这个领域也有产品布局,我们有足够强的技术积累,也在过去六年的运营中获得了社区的广大信任,非常适合提供这类服务。不久的未来,我们会针对主流的区块链网络提供高品质、易用安全的Staking服务。

 

 05 
Staking是创业蓝海吗?

白话区块链:对于创业者来说,时机很重要,现在还是Staking Economy的创业蓝海吗?在Stake的过程中,牵涉到Token持有者、节点、委托服务商(比如钱包、交易平台),对于一些创业团队来说,成为节点或是做委托服务商是门好生意吗?

比特派文浩:目前,相对于竞争激烈的PoW相关的挖矿业务,Staking Economy相对还处于早期,有大量的机会存在。但这不意味着所有人都能在这个领域好做。Staking要想做好,对一个节点团队的技术和安全能力要求非常高,做出一个能用的产品不难,但保证安全稳定地持续运营不简单。一个创业团队如果想要进入这个领域,一定要对这些困难有充分的估计,也要有充分的投入,否则是对用户资产的不负责。

 

 06 
Staking面临的问题

白话区块链:目前,Staking经济与社区生态还面临着哪些问题或是待完善的地方?有哪些可能的解决方向?

比特派文浩:从狭义的角度看,Staking经济目前还缺乏好的服务体系和产品来支持。大家对Staking的理解也处于早期。所以确实需要像白话区块链这样的专业媒体来不断做这样的科普。

从更宏观的角度看,Staking不仅仅是个经济学上的行为,也是跟区块链网络治理和社区高度相关。在这个方向上,应该说整个社区都处于很早的探索阶段,我们从EOS社区治理里出现的各种问题就能看出来。这些问题不存在一个标准答案或解决方案,整个区块链都是人类对于未来的一个探索,在探索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及这些问题的演化和逐渐解决,对于经济学、社会学、人类学都有很大的价值,也是区块链发展的必经阶段。

关于PoS机制和Staking,你认为是未来的一个大趋势吗?为什么?欢迎在留言区留言。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