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白话区块链入门068 | 许多国家在研究数字货币,这币能“炒”吗?

白话区块链 2019-02-15 10:34:06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已有太多项目被论证是空气,失望之余,很多机构把目光投向了稳定币、法定数字货币等领域,后者更是给普通人以无限遐想。

作者:Fiona / 来源:白话区块链

已有太多项目被论证是空气,失望之余,很多机构把目光投向了稳定币、法定数字货币等领域,后者更是给普通人以无限遐想。

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法定数字货币

 

 01 
一图看懂法定数字货币

image.png

先看上图,左边是电子货币,简单理解就是纸币的电子化。除了形式不同以外,功能完全一致,也一样以国家信用作为背书,比如银行账户余额、信用卡额度、以及第三方账户像支付宝和微信的余额。

右图是加密数字货币,以密码学为基础,不需第三方中介,直接以点对点交易为主要特点。第一个加密数字货币就是比特币,加密数字货币通常也被称为数字资产。

在这中间、两者的交集就是法定数字货币。

法定数字货币兼具两方特点,既具备货币的价值尺度和流通功能,同时也可以实现点对点支付,不需要第三方作为中介。

此外,使用法定数字货币后,由于货币发行以及流通的可编程化以及数据的难以篡改,可以实现全流程追踪。举例来说:一笔财政拨款,钱到了哪一级,如何分配、每一笔具体用在何处都可以被完全和实时地掌握。

 

 02 
比特币是不是货币?

根据上面的定义,法定数字货币具备货币的两大特点:等价价值交换和流通。

其中,很重要一点就是价格的稳定性。一个价格大起大落的货币,有谁敢用?所以,至少在目前,比特币并不能承担起货币的职能。

同样,由于法定数字货币作为货币,天然的稳定性要求增发情况客观存在,它也不具备炒作的条件。试想,你会定投囤人民币,然后期望它增值吗?

 

 03 
法定数字货币的进展

其实,早在2014年,我国就开始研究法定数字货币了。当时央行行长还写了一篇文章,就法定数字货币要解决的问题,比如如何流通、如何发行,给出了相对完整的解决方案和建议方案。

2017年,我国还成立了专门的机构研究法定数字货币。

image.png

时至今日,全球有70%的银行已经开始着手研究区块链。同时,我们也看到,法定数字货币的发行和研究还有很多基础建设工作需要做,包括数字身份系统的使用,以及实现全流程追踪,各个金融系统的对接和改造。

可想而知,这个过程也将相当漫长。

你觉得和支付宝、微信支付相比,法定数字货币还具备哪些优势呢?欢迎在留言区和我们交流。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