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白话区块链入门067 | 私钥丢了,币就完全无法转出了吗?

白话区块链 2019-02-13 10:33:16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多重签名技术,就是用N把私钥,生成一个多重签名的地址,需要其中的M把(M<=N)私钥才能动用这个地址里的币。

作者:JackyLHH / 来源:白话区块链

人们常说,人生的悲哀,是人死了,钱还没有花完,更悲哀的是人还活着,钱已经花完了。

最近,有一群人经历了比上面还要悲哀的事情:钱存得好好的,管钱的人却死了,存的钱永远也无法取出。

整个事情是这样的:

加拿大加密货币交易平台QuadrigaCX的创始人Gerald Cotten,去印度旅行时因病意外去世。这个交易平台的冷钱包,私钥只有创始人自己知道。 钱包里价值上亿美元的加密货币,随着创始人的逝去将彻底被“上锁”,永远也拿不出来......

image.png

▲ QuadrigaCX的创始人Gerald Cotten

这样的悲剧是否可以避免呢?

答案是当然可以!今天,白话区块链就给大家介绍避免类似悲剧的秘密武器——多重签名技术

在区块链世界里,只认私钥不认人。

在《比特币的安全性到底有多高》一文中,我们还介绍了目前私钥无法通过计算机暴力破解,要动用钱包里的币,必须(也只需)拿到私钥。

我们常见的钱包是一把私钥对应一个钱包地址,适用于公司的HD钱包是一把主私钥对应N个地址。

多重签名技术,就是用N把私钥,生成一个多重签名的地址,需要其中的M把(M<=N)私钥才能动用这个地址里的币。

多重签名地址,可以根据需求定制其所需的密钥组合,比如2/3、3/5、4/7等等。最常见的是2/3多重签名,即通过3把不同的私钥生成一个多重签名地址,需要其中的2把私钥才能动用这个地址里的币。

多重签名技术的好处不言而喻,即便其中的一把私钥丢失了或是被黑客盗取了,地址里的币也还是安全的且还可以转出来。

目前,绝大多数的交易平台都采用了多重签名技术,如果QuadrigaCX也采用了多重签名技术,创始人在印度旅游时意外逝去并不会影响到交易平台的正常运营。

image.png

高晓松曾经发过一条微博,虽不知真假,但那种悲剧也是可以避免的。比如说,采用2/3多重签名,双方各保留一把私钥,第三把私钥交给可以信任的人或托管机构。

当然了,虽然某些主流的钱包软件已经支持多重签名,但还是有一定的操作门槛。

对普通人而言,把币存放在主流的交易平台,目前来看还是最安全的选择。

你的币主要存放在哪儿?交易平台、钱包还是兼而有之?欢迎在留言区留言。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