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白话区块链入门060 | 什么是场外交易,要警惕哪些风险?

白话区块链 2019-01-28 11:25:50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场外交易是点对点的交易,平台提供信息聚合服务和作为中间人的担保服务

作者:JackyLHH / 来源:白话区块链

1月24日,火币网创始人李林在全员信中透露:2018年,火币OTC日均交易额超过1亿美金,已经成为全球交易量最大的OTC平台之一。

第二天,传出“微信支付、支付宝对火币网发函要求下架OTC支付通道,停止非法使用其商标”的消息,随后被火币网辟谣“未收到律师函”。

今天,白话区块链就给大家科普什么是OTC(场外交易)以及OTC的风险。

 

 01 
什么是OTC(场外交易)?

OTC交易,即场外交易,是相对于场内交易而言的,那两者的区别是什么呢?

场内交易,买家、卖家分别把钱和币存入交易平台,所有的买单、卖单集中到一个交易池里,系统自动撮合匹配的交易。所以,在场内交易中,成交价格是实时变化的。很多交易平台的场内交易,往往会提供实时的K线图和挂单情况。

image.png

排除上面的场内交易,其他交易统统称为场外交易,包括私下交易,以及通过第三方进行的一对一交易。

通过交易平台进行的场外交易,类似淘宝:买家下单,交易平台冻结卖家的币,买家直接付钱(或币)给卖家,卖家确认收款后,交易平台把币打给买家。

假如张三想通过交易平台的场外交易购买比特币,有两种途径:

1、直接挑选发布出售比特币广告的卖家,下单进行一对一直接交易,就像淘宝购物一样;

2、直接在平台上发布买入比特币的广告,当有卖家愿意接受该价格时,卖家会在平台联系张三进行交易。

所以,场外交易是点对点的交易,平台提供信息聚合服务和作为中间人的担保服务。

 

 02 
场外交易的风险

场外交易的主要风险有两个。

一是可能存在的交易纠纷,比如PS转账截图、收到款不放币等等。当然,挑选信用较好的买/卖家,可以很大程度减少这类风险,况且随着科技的发展,这类情况的举证越来越方便了。

二是政策风险。虽然现在很多交易平台都遵循了KYC(客户身份识别)和AML(反洗钱),且公司注册地址在国外,但不少平台还是对国内用户开放。由于相关监管政策的不完善,给国内用户提供场外交易行为的合规性仍有待商榷。

image.png

微信、支付宝、银行都有义务遵守相关的监管规定,“不得直接或间接为Token发行融资和虚拟货币提供账户开立、登记、交易、清算、结算等产品或服务”,所以场外交易的支付如果被微信、支付宝或是银行识别为可疑交易,相关的支付账户或许会被冻结。

此外,场外交易最好选择信誉良好的大平台,谨防小平台跑路。

 

 03 
小结

虽然比特币等加密货币在国内被定义为商品,买卖是合法的,但交易平台向国内用户开放的行为存在法律法规上的争议。场外交易虽然方便,但也不能忽视潜在的政策风险。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