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白话区块链入门050 | 无币区块链中的联盟链与私有链的应用价值

白话区块链 2019-01-14 12:46:12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不少人对缺少强有力激励的“无币区块链”,特别是联盟链和私有链的价值表示怀疑。

作者:WJ / 来源:白话区块链

不少人对缺少强有力激励的“无币区块链”,特别是联盟链和私有链的价值表示怀疑。

今天,白话区块链(ID: hellobtc)就简单来说说:无币状态下的联盟链和私有链的应用价值。

 

 01 
联盟链的应用价值

对于联盟链,大家已经不陌生,主要是来自几个大厂的项目,比如腾讯区块链、蚂蚁区块链、京东区块链等等。

目前,已经落地的项目不少,以落地已久的腾讯微黄金红包为例:

image.png

腾讯自营业务主要为社交平台,然而因为用户有理财需求,于是合作接入了很多理财产品。这些理财产品为第三方金融机构提供的服务,现在的业务模式就是:腾讯提供用户流量、第三方金融机构提供服务和理财产品,赚了钱大家分,腾讯和金融机构双赢。

但是,传统的合作方式有一个问题:两家或者多家公司合作时的对账问题。

涉及重大金额事项时,合作企业之间不可能用对方的账本,于是他们各自记录有一个账本,然后不断地进行系统核对和清算,甚至有时候还需要重金聘请第三方机构来托管资金,与第三方资管机构再次核对。这样一来,中间环节消耗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增加了公司的成本负担。

用上了腾讯区块链之后:

image.png

image.png

每个合作伙伴都成为一个联盟链的节点、共享同一区块链账本,每一笔交易的发起,区块链都会同步记录到各自的账本中。账本不涉及用户隐私,统一ID、哈希值,让任何一方都无法篡改交易。

这样,就省去了各种中间环节的人力物力去对账和清算,成本大幅减少,净利润扩大。

 

 02 
私有链的应用价值

关于私有链,主要是私人或者企业内部的应用。

现在,有很多大型企业有着庞大的人员队伍,不同的部门、分支机构,特别是一些连锁企业,分支机构遍布全国,甚至全世界。这些大型企业的内部管理是一个非常头疼的问题,传统的管理系统下,难免会出现内部信息“见不得光的修改”,比如:某些腐败分子串通IT维护部门,可以把一些客户信息导出售卖、修改内部经营资料、蒙蔽总公司等情况。

image.png

私有链的应用,则可以通过区块链防伪、防篡改、不可逆的特性,保障大部分资料信息的完整性和一致性,保护客户重要信息、隐私不被泄露,让公司减少损失。

你从事什么行业?你所在的行业哪些方面可以使用联盟链、私有链吗?欢迎在留言区留言。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