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星云链团队创始人徐义吉:市场离不开资产,但市场需要更好的资产

白话区块链 2019-04-15 16:10:05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徐义吉:今天来了挺多人,发现直播有点卡,好像在故宫附近流量受到一些管控,这也是我们没有想到的一点。

作者:资讯 / 来源:星云链

  徐义吉:今天来了挺多人,发现直播有点卡,好像在故宫附近流量受到一些管控,这也是我们没有想到的一点。由奢入俭难,但是由俭入奢是容易的。我们公链,我们是一个不赚钱的团队,最重要的是做好我们的公链,要拿出我们的showcase(音)。不是在一个五星酒店,拿着咖啡,假装是一成功人士。我们不是一个成功人士,我们为了一个目标、一个理想正在道路上面。

  讲一下我对星云链的感受,IloveNebulas。 我们从星云链,从2017年的5月底,我从蚂蚁金服出来以后,每一步我们都是和星云链同呼吸、共命运,每一步都在和这个行业同呼吸、共命运。这个行业有很多问题,不用跟我说有多少问题,可以说这个行业有100种问题,有1000种问题。但为什么今天你还在这里,星云链还在这里呢?可以挣钱。除了挣钱以外,我们还相信一个还没有发生的事情,或者这个技术可以推动一个世界变革,我们相信别人认为我们是傻瓜的话、那些白皮书,每一个区块链世界的梦想,我认为是不容易的。或者说得再具体一点,我们相信一个符号所代表的意义,星云链它是一个符号,不管今天给大家解释的星云链多酷、多炫,它还是一个符号,这种符号我们代表的是一种对它的期望、对它的寄托。在场的每个人身上或多或少都有区块链世界的符号,我看到了,我看到很多人,每个人都有符号。不管是媒体、基金,还是同行,我们做公链、做DApp的团队,每个人身上都有一个符号。我们在这个社会上面,人与人沟通当中,除了赚钱、梦想之外,还有一口气。

  我们就是要把它做好,不管行业怎样,就是要把它做好。这不是选择的问题,这是我们的决心,是想做还是一定要做的问题,前路一定是很难的。当时我从蚂蚁金服出来以后,我和冠哥在一个上海很破的小酒吧里聊,我说,我想出来。冠哥说,确实要出来。我说,现在这个行业,我做一个应用,可以赚很多钱。冠哥说,如果不做公链,中国在这个行业是没有希望的。说得我立刻感性起来,很开心,有一股热血。所以星云链出来的时候,我们说选一条最难的路,到现在为止做公链,在整个世界范围、在区块链行业范围,还是一条最难的路,我认为很刺激,而且其他路也走过了。我办过会,我办过全亚洲最高大上的会,在2014年5月份的北京国家会议中心,这是亚洲第一届比特币国际峰会,V神也在中国。我在2013年搞过20次的meetup,多的时候200多人。今天是为了追求参与数量的多少,还是追求直播背后的观众吗?今天是星云想去告诉大家,我们想做一个什么样的事情,或者已经在做一个什么样的事情。

  你说,我是要做一个简单的公链吗?因为我们也做过其他公链,2014年我们发起了中国第一个区块链项目,现在叫NEO,以前叫小蚁。这些地方都还不刺激,还不过瘾。我们有没有在区块链世界产生一种创造的享受,如果大家关心星云链,看我们2017年5月份的技术白皮书,我们都活在自己的世界观里面。星云链本身是由技术愿景的,它是有世界观的,甚至于有价值观、价值体系的。这是不容易的,有很多区块链项目是没有愿景、没有价值观、没有技术主张的。我看到绝大多数区块链都在说,我的区块链比以太坊快一点,我的共识更广泛一点,创始人更帅一点,或者粉丝多一点,但这些是不是一个核心的价值呢。过去我们担心星云链的长期价值,我们说来不及解释,就做了。所以社区里面会产生一个观点,星云链是高冷的,星云链不拉盘,星云链没赚钱。

  我们还是要有烟火气,因为我们还在俗人。星云链的动因,来自于我们那么的热爱星云链,包括我在内。其次一般跟星云链成功由于的事情,我们都关心,我们都会去努力,包括市值。首先CMC要进TOP10。比起第一线的同学,更多的同学是价值发现者而且不是价值的挖掘者。当它那天看到CMC、星云的市值很高的时候,他会去研究星云链是什么。但是我敢保证每一个人研究星云链,只要用心去研究,会发现星云链是个宝藏,因为我们有价值主张、有技术愿景、有对于区块链世界未来的见解和看法。这一切从去年到今天,去年在旧金山,非常的高大上。到现在为止我们总体的预算和支出不及旧金山的1%。今天的支出和预算,不超过很多大佬每天晚上消费的10%,甚至不及某个大佬一把牌消费的钱。

  我们行业的烟火气,因为它很有魅力,因为它多样多彩。我们不能说自己技术领先、拒绝了那份焰火气。因为首先我们是人,都希望通过自己的技术、努力挣到一份钱,然后再往前走。所以我说的是一个大实话,星云链的一切才刚刚开始,具备了技术愿景。看2017年我写的技术白皮书和非技术白皮书,到了今天Nebulas NOVA它实现了90%左右。今年毫无疑问是星云链的大年,今年毫无疑问我们的LOGO会闪光,我们会让这个世界,至少会让区块链世界大不同。我们会努力地去奋斗,会努力地去战斗,会去捍卫那些对的事情,同时也会让星云、CMC变得越来越好,谢谢大家!

  提到Smart Asset,它来自于我对于行业的一些思考。我在2017年就说,基本上每三年行业的市值会翻10倍,2017年的时候,我说2020年左右,具体的数字我不记得了,在2020会到1万亿美金。当时最高的时候,2017年年底最高时候接近9000亿美金,现在1500到1700亿美金。我当时说的是2020,现在来看,还是有一定的必然性的,2020也正好是比特币的减半时间,差不多每三年到四年会有一个10倍的增长。

  很多人是追涨杀跌,看的短期趋势,真正赚大钱的同学、真正挖到价值的同学,是要做前期的布局。基于这样的判断,我们做了很多布局,包括提出了星云的一些理念和想法。

  在2017年,甚至于2018年的时候,有一些1CO,还有1EO的风潮。它非常热,今天在火币、币安上看到的1分钟抢完、几秒钟抢完,当时在1CO365的事情上早就发生了。这个热潮是很难挡住的,我们看到有交易平台做1EO,它的本质是这个行业需要有增量、需要有活水,需要有新的资产、需要有新的用户。如果交易平台搞IEO,我有一些忧虑,虽然今天也有交易平台的同学。这个忧虑是对于整体行业的忧虑,如果交易平台把一级市场、二级市场都做了,头部的几家交易平台占这个行业流量和用户权重超过95%,意味着这个行业的多样性就没有了。再简单一点讲,这个行业除了那几家头部交易平台可以赚钱外,其他行业内的从业者赚不到钱,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情况。

  如果这些人赚不到钱,当然他首先不能骗钱,那他就会离开,而这个行业有很多高智商的同学进行推动。所以这个行业进入到比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更加中心化的状态,当时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没有那么中心化,你可以不上App store,可以去安卓。而且现在大部分是存量用户,IEO是短期的,因为它是存量用户玩来玩去。它不像1CO 大部分用户是增量用户。那时候我们做过一个统计,每个项目真正投的用户有1000个到2000个,真正抢的用户有好几万,一次网站坚持1分钟就挂了,我们不停地在升级。所以今天交易平台经历的事情,我们在九四之前的2017年已经经历过。所以增量是非常关键,资产是非常关键的,如果没有资产就没有用户,没有用户这个行业就没有增量。或者有趣、有效的资产、有趣有用的资产。这个行业很多时候有点口是心非,大家说的时候非常强调它的有效性,事实上到现在为止杀手级应用还没有产生,怎么能说它的有效性呢?首先要让这个行业变得更有趣。我一直坚持三个观点,或者三步走。

  第一步,这个行业要变得越来越有趣。第二步,有用。第三,有效。很多忽悠也好,不不责任的同学也好,上面就强调这个行业是有效的,我做的事情是绝对有效的,其实时间长了以后大家会失望。区块链做的是数据确权,就是你的数据就是你的数据,资产只是数据当中的一种。我们认为区块链世界离不开数据,这个数据最直接的表达方式就是资产。要有新的用户,就需要有新的资产。要有新的用户,就需要有更有趣的应用、更有趣的资产,这是一个循环。但是这个循环被打断了,因为没有人做增量,因为做增量很累。我今天改一个规则,这个规则很好,我拿过来用就可以了,绝大多数的交易平台都是这样做的。做增量的事情很累,也有风险,没有人做增量,所以现在我们是有危机的。

  我们当时做NEO,是我创办的,当时没有人给我们投资,只拉了一家投资,给我们投了20万。没有人投,我们众筹,我出了5万,按照最高点是28000倍。让任何一个投资机构在我面前,我只要想DISS他,永远都可以,因为这个倍率他们几乎不可能做到。这些东西跟我们有什么关系呢?我认为长江后浪推前浪,现在这个行业是静态的吗?你把这个行业和去年、前年比一下,这个行业每一年都再大洗牌,为什么在洗呢?是资产不够,还是方向不对,还是当中踩进了一些大坑呢?我认为资产永远是一个更好的故事,需要更多的用户。用户为什么要进入区块链,首先它跟资产产生了价值关联,要不然他可以用互联网。现在的生活用互联网已经可以满足了,不管是Facebook,还是微信、大众点评。

  现在互联网已经可以满足了,所以要有更好的资产、有趣的方向。刚刚冠哥说了,星云的一些核心理念,基于一个有价值尺度、可以自进化、自升级、有系统链上的原生激励的机制的应用,机制的特点,我们星云到了今天NOVA版本,已经基本具备了这样的能力。接下来应该在这个基础上面创造一些独特的东西。这些独特的东西,相当于什么呢?相当于以太坊它做了智能合约,大多数人对智能合约的体感是什么呢?来自ERC20,简单来说来自于1CO。因为它真正跟你发生关系的,如果今天喊一个口号,跟你发生不了关系,这没有用。请各位注意,我们今天提出来的东西,可能是下一代的ERC20,或者我认为这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我们在这条路上面,用我们特殊能力,在做一些探索和尝试。它具备了什么特点呢?有三个,叫可编程、可治理、可使用。

  可编程。首先打是一个智能合约,可以进行运算、交互。

  可治理。有多少人知道V神提出一个DICO的提案,但是他没有时间去落地。什么是DICO呢?当浪来的时候,我们拼命投、无脑投,觉得这个团队很靠谱,就可以投。但是浪走了以后,很多人问,项目方可以退吗?这是一种非理性的繁荣。任何一个创始团队不应该管理几千万的财富,因为任何一个团队证明他自己的理念,快速打开市场。所以传统的VC才有种子轮,50万、100万美金就可以了。如果一个区块链团队有三五个人,喊了一个理念,募到几千万美金的资产,我说的是认真做事的团队。这往往对他来说有一个负担,因为他的担子更重了,第二,他要对资产负更大的责任,要保值增值,是不是要做套保。所以可治理当中,V神的DICO提出一个概念,我们设计一些里程碑,你完成的里程碑我问你打钱。比如组建团队10万美金,团队组建好了,给你打钱。交付产品完了,再给你打一笔钱。为什么V神没有实现呢?也有一些客观因素,因为以太坊不支持这种底层的投票逻辑,我说的是原生的底层支持。以太坊也不支持升级的能力,所以星云有价值尺度,可以升级。

  所以我们认为我们是有机会的,如果这个项目做得不好该怎么办呢?就算了吧,大家就投票,把币还给我,它是有一个链上的保证。在一个可治理当中有一个很强烈的概念,前面的概念就是小额,因为初创团队给他50万美金、100万美金就够了。它的资本化可以有进一步做,比如一些基金,第三步交易平台也可以做一些孵化,对它的成长是有帮助的。所以小额、可控,代表的是一个可治理的概念。

  第三个概念是可使用。因为50万美金、100万美金做一个公链是很难的,而且公链的机会在这个行业的机会越来越小的,因为有很多团队,包括星云链之前的投入都非常大,在这个当中如果现在再募资几千万美金做公链的话,这个机会在变小,而不是变大,包括外部还有Facebook这种大的机构也要进来。所以可使用代表的是我们提出的一个概念,就是从Token Holder到Token user。从一个Token的持有者,到真正去使用。举一个1CO365的例子,当时一个资产有几万人抢、几万人买到,如果做一个区块链应用,购买的那几千个人、关注抢的几万个人,就是你的初始种子用户的最好代表。如果你能做起来,就应该靠这些种子用户做起来,因为它已经跟你的利益发生关系了。如果最后它觉得应用并不有趣,并不有效,估计其他人也没有机会了。所以这代表的是一个很大的理念,今年是Token Holder到Token user。通过一个更好的Smart Asset,给一个项目带来初始资金和初始用户,全程是透明、可治理、可管理的过程,我认为这是区块链世界在座的同仁都可以往前去努力的一个机会。

  因为现在头部的垄断,肯定不是一个长久之计,因为存量被头部不断消耗这是不对的,我们应该走出去,走到一个应用场景里面,和资产新的用户交互的关系里面,这才是一个更有效的机会。所以后续也会提出更多关于Smart Asset的理论标准和实践,请大家多多关注。我认为这可能是下一波的机会,不仅不仅是对于星云,也是对于每个人的机会。这也是我在这个行业不停地思考,一定是来源于原先的粗放式的、没有治理到更集约、更精细化的触达用户场景的机会。

  最后是一个星云宣言,是去年3月30号,把我们的想法都放到了主网上面,放在第一个创始区块上面。我不读了,在网上可以查到。要做好一件事情要不断地去修正,以前老师给我说过一句话,如果发射一个火箭去月球,超过99%的时间是在修正目标,而不是一发射就到了月球。即使你的目标瞄对了是月球,也要花99%的时间和精力不断地修正。所以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学习、思考、修正的机会。我们的创始宣言正是NOVA致力于实现的方向,我认为这是有趣、不容易的。

  今年的星云和去年的星云有很大的区别,去年在三方花了很多钱,到现在为止我没有花太多的精力,包括PPT、现场。虽然还可以有些地方做得更好,但也意味着有很多的星云人已经在不断的成长,不断往前推进。冠哥跟我谈论的主题叫“英雄归来”,有一本书叫《千面英雄》,冠哥看了这本书觉得很有趣,就是古往今来历史神话中的英雄,可能有三个阶段、十二个小阶段。对于星云来说,有一个很大的愿景和共识,就是下面的一句话,“让每个人在去中心化的协作中公平获益”,这是超越区块链的。当然我们用区块链作为我们的工具和手段,这是我们想做的。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英雄归来,举个小小的例子,我们最近有些涨,涨到了80名,算不算英雄归来呢?我们在每一个时刻,都应该有一个英雄归来。如果之前一直做的事情不被别人认可,突然有一天身边有个朋友说,我觉得你做得不错,这是不是英雄归来?

  不管是对于星云还是在座的同学,在区块链世界里面没有一条最简单的道路、没有一条最顺利的道路。在这些道路上面我们时刻面对的是风险、不理解、不支持,这些东西重要吗?站在“英雄归来”这一点上,这些东西不重要,这些东西是让星云、让每个人是一个成长的机会。

  最后跟大家说,星云和大家在一起,星云和区块链在一起,每个人都是每个人的英雄,我们都可以归来,我们没有离开,谢谢大家!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