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白话区块链访谈段新星:若公链不稳,区块链或再无出头之日

白话区块链 2019-01-25 19:31:54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访谈段新星,比原链Bytom创始人兼CEO:关于区块链+“创造多样资产和可编程经济”

作者:白话区块链编辑部 / 来源:白话区块链

  白话区块链直播间,是白话区块链推出的区块链行业直播访谈栏目。邀请业内大V,共同探讨最新行业热点话题,用专业视角带你洞悉区块链价值。

  主题:区块链热潮趋冷,2019公链路在何方

  主持人:Fiona,白话区块链联合创始人

  嘉宾:段新星,比原链Bytom创始人兼CEO

  分享时间:2019年1月24日20:00

  以下为直播文字版;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可观看直播回放。关于“2019年,公链路在何方”,欢迎在本文下方留言,我们将选出5位精彩留言者,送出“比原链2019年定制台历”一份(实物美图见文末哦)。

  01

  关于区块链+“创造多样资产和可编程经济”

  1、白话区块链:我们知道比原链是一条公链,2018年我们经历过一个公链为王的时期,公链已经有不少,我们想请段总为我们的小伙伴介绍一下您创业做比原链的初衷是什么?为什么要专门开发一条公链来做这个事情呢?

  段新星:其实这个跟个人有关,也是机缘巧合,当时刚好是在2017年,那时因为个人原因回南方发展,正好遇到另外一名合伙人,就是长铗,当时志趣相合就开始做比原链这件事情。

  因为就我看来,虽然现在整个区块链行业不论是币圈和链圈都经历过几轮周期,也有矿机、交易平台、联盟链等各种各样比较大的一些公司,但是我觉得行业的根基,最根本、最基础的还是公链,它支撑着整个行业的进步和发展。

  如果没有比特币、以太坊公链,你很难想象是不是会有我们今天的整个区块链行业,所以我觉得这个东西本身是比较有意义也值得去探索的一个事情。当时又有一些朋友志同道合,所以那个时候就投身了进来。

  2、白话区块链:比原链的愿景是“创造多样资产和可编程经济”,这个说法听起来很吸引人,但是也有一些陌生,所以想请段总跟我们举例分享一下?

  段新星:我觉得首先是和一个大趋势比较相关的,当时写进白皮书的说法更拗口,《比原链:一种多元资产的交互协议》。我觉得主要是有数字资产、可编程经济这样一个大的趋势来驱动的。传统社会、传统经济世界中大家认为的资产可能就是一种像房子,还有股票或者其它债券等传统类型的一种资产,但在比特币出现以后,我们第一次认识到,说放到互联网上的这样一段代码,它能成为一个资产或者一个虚拟化的资产。

  第一个就是我们现在生活中数字化占比是非常高的,可以说是入侵了我们整个生活,你再往回回退几十年,那个时候没有互联网,人的生活状态是不一样。区块链出现以后,你会发现这种数字性的东西成了一种新的资产,这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包括未来,像AI和人工智能在我们的生活中越来越普遍以后,你不可能让两个机器人或者两个物料设备之间拿传统的「来进行交互服务,」那样会非常不方便,也会比较麻烦。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在未来,随着机器和数字在整个社会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多,实际上数字化交互也会越来越多,数字化资产就是未来的一个必然。

  第二个是我们今天看来非常小众的东西,比如像比特币、以太坊、比原链等等,可能知道的人还是非常非常少,但是你再往前倒推,十几年前,那个时候连用QQ都非常少,很多东西都是从极客、年轻人群体开始发展的。随着未来比如说95后或者00后,甚至是10后,他们成长起来了,他们就不会认为这个东西是一个很别扭的东西,他们会认为这是一个天生很自然的事,数字产品就应该成为产品的一部分。这个时候就需要有公链来去注册、流通、发行、登记和对这个资产做一定的事情。

  比如拿我今天接受主持人这一段采访的时间来说吧,比如以后你的时间非常宝贵,你现在其实是可以发起一个标记时间的资产,其实也就是说个人也可以去创造这种具有使用价值的一个资产。

  回到现实世界中,现实世界这种股权,一些非上市公司的股权还有一些东西的收益权,都需要有一个资产网络去承载,所以那个时候我们就开始去想,我觉得区块链可能是需要有一个公链专门去运行这个资产,方便资产和这种可编程经济在我们的社会中发挥作用。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