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白话区块链 × 响马:区块链发展临近奇点,能否爆发取决于2年内在B端是否有所突破

白话区块链 2018-12-28 20:30:22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栏目介绍:白话区块链直播间,是白话区块链于2018年推出的区块链领域在线访谈直播栏目。邀请区块链流量大V,共同探讨最热焦点话题,从专业角度直击区块链核心价值。

作者:白话编辑部 / 来源:白话区块链

主题:区块链目前是好的创业风口么,区块链项目如何才能实现落地?

主持人:Fiona,白话区块链联合创始人。

嘉宾:响马,中国知名BBS“西祠胡同”社区、区块链项目FIBOS创始人,南京第三极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及CEO。

分享时间:2018年12月25日20:00

 

以下为直播详细内容;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可观看直播回放,视频末尾有惊喜彩蛋。后台回复“响马”,查询直播活动中奖名单。

 

 

 01 

为什么说我自己更擅长创业的从0到1?

 

1、白话Fiona:很高兴响马能在圣诞夜做客我们白话区块链直播间。我们今天聊一聊区块链和创业的话题。您是创业老兵了,完整地经历了整个互联网在中国的三个大潮:从PC互联网时期鼎鼎大名的西祠胡同、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孢子社区、再到现在区块链世界的FIBOS。依您看,现在区块链是个好的创业风口吗?
 

响马:谈风口有很多种考量的方法,大家知道现在资本市场不是很活跃,如果跟着资本走的话,现在区块链并不是一个很热门的投资方向;但如果从更长远来看的话,现在这个阶段,能看到哪些项目可以真正服务于现实落地的。只有真正能服务于落地项目、实体产业的,这样的区块链项目在未来2-3年度过寒冬后,才有机会在下一个风口起来。所以,现在正是吃苦的时候,大家一起吃苦。

 

2、白话Fiona:您对当前区块链发展阶段的理解,是不是您决定现在进入区块链的创业的主要原因呢?

 

响马:新技术传播大概分成三个阶段,首先是极客创新,比较边缘的极客人群因为喜好开始研究,比特币就是这么个阶段;之后是技术创新阶段,当早期的极客把初期模型建成后,更多的程序员会进入,试图用这个模型解决更多的问题,比如以太坊、EOS这样的阶段;接下来会遇到门槛,当极客和技术人员把这个技术慢慢做得更成熟的时候,就进入到产品创新阶段,这个阶段需要有更多的工程师、产品经理,运营进来,了解用户想要什么,把一个技术变成普通用户想要的产品,推广给更多的用户。
 

通常很多的新技术都会在技术创新向产品创新跨越时进入死亡谷消失掉,因为不能成功地转化为市场需要的产品。现在区块链正好处于这个阶段。

3、白话Fiona:响马,您曾说过自己在创业中更擅长从0到1,而不擅长从1到多,但大多数人会认为从0到1会更难,因为这个阶段需要创新,更需要勇气,能分享下您在从0到1的秘诀吗?

 

响马:这是由每个人经历、性格和思维方法决定的。从技术创新到产品创新,本身是不断尝试、试错的过程。如我之前所说,经过了产品创新阶段之后,会进入到运营创新、强运营的阶段,这时更需要把一个成熟的产品,推广给更多的人用,更多地复制出去,就是从1到多的阶段。
 

我认为自己不擅长从1到多是因为我不擅长表达,我更擅长从0到1,是指从技术到产品转型的这个阶段,也是我为什么选择现在投入到区块链行业创业的原因。
 

产品的从0到人1,需要这么几类人:首先是工程师,而不是一个纯技术人员。工程和技术是两个不同的方向,技术更多是解决技术细节,工程是要把技术变得可组装,变得能批量生产。解决了工程问题之后,需要把产品的创新可能性提得更高,能快速的去试错。我们要不断地去尝试,什么样的产品可能被用户接受。
 

我是更适合从工程和产品这两个角度来思考问题的。

 

 

 02 

跨越奇点,区块链目前需要做对哪些事情?

 

4、白话Fiona:您觉得区块链和互联网在发展阶段上,有什么不同么?

 

响马:我觉得没有太大的不同。区块链发展历程和互联网发展历程几乎可以映射。从极客创新、技术产品、产品运营和市场的状态,主要的阶段都是一样的。

 

5、白话Fiona:能简单介绍下您现在做的区块链项目么?我们是白话区块链,所以还请您用大白话,向观众和读者朋友们简单通俗地介绍一下。

 

响马:我们现在开发的是FIBOS,如果说,比特币可能是一台拖拉机,以太坊是一辆卡车,那么FIBOS就是一辆轿车,可能没有拖拉机那么强悍,可能没有卡车那么多功能,更容易使用,能做更多的事情。

 

我们利用原有的Fibjs框架,和EOS做了深度融合,创造了新的公链框架, 降低了开发门槛。在测试网上线的当天,就有开发人员在1个小时以内,直接按开发手册完成了普通前端工程师到区块链工程师的转换。

 

6、白话Fiona:现在已有很多通用公链,还有很多特定领域的行业公链,可以说公链竞争是非常激烈的,我们真的需要那么多的公链吗?公链的未来演化路径会是怎样的?

 

响马:并不需要这么多公链。很多时候我们会从历史的发展来考虑未来。比如说最初的从比特币到以太坊,是去中心化不断演变的一个过程。很多人认为比较不去中心化的就不是区块链的,这样先入为主的观念约束了我们对未来发展的想法和判断,以后很多的区块链可能不是公链,可能是联盟链、私有链,共同组合成类似万链的、多级分层网状结构,我认为这是区块链的未来,公链的需求会越来越小。
 

等再到下一个阶段呢,社会对公链的需求会再次提升。但那个时候对公链的需求和现在又完全不同。

 

7、白话Fiona:公链竞赛中,最后胜出的概率是很低的。不知道拿公链和操作系统相比是否恰当,移动互联网时代,在PC机上用Windows一统天下的微软,几乎没有抢到任何移动终端的市场份额。他们是慢了,还是做错了什么?安卓和IOS又做对了什么,这对于公链项目有没有值得参考的地方?

 

响马:Windows为什么输掉,很难说他们做错了什么,他们本身背负的负担太重了,包袱太重,很难从一个建设很坚固的堡垒内部去创造一个新的堡垒,只能重建一个。也许是基因的原因吧,团队在处理问题时会不自觉地带入PC思维,这会严重影响到在移动端的用户体验。IOS和安卓没有负担,反而可以从头设计,提供更优的用户体验。

 

8、白话Fiona:区块链的繁荣生态是什么样子?现在这个阶段区块链应该重点突破哪些方面?

 

响马:我们现在很难去具体描述,但参考互联网的过去可以得知,一个好的互联网生态,一定是用户可以通过互联网享受到更多的服务,比如抖音、淘宝、微信等等;同样,一个好的区块链生态繁荣起来也需要为用户提供足够多的优质服务,至于这些服务是什么,现在还很难想象得到。这个过程是需要我们去摸索的。

 

未来的公链更象是 to C的产品,而我认为接下来两年里面,可能区块链对标的应该是 to B的产品。现阶段如果直接面向大规模用户提供服务,很容易遇到很多问题,因为 to C对用户的体验要求是很高的,to B的产品在现阶段是有需求和用户体验忍受能力的,接下来2年,to B能够解决多少问题,是决定区块链能不能跑出赛道的最根本的方向。

 

按我开始描述的技术发展阶段来看,目前公链还并不是一个大众的产品,还没有完成从0到1。

 

 

 03 

区块链和传统行业如何结合?

 

9、白话Fiona:前几天肖风在演讲中提到“区块链开创期已过2019年开始将逐渐商业化、产业化,社会化。我们看到FIBOS也非常强调区块链要和传统实体项目相结合,对于肖风的商业化、产业化、社会化观点,您怎么看?

 

响马:我认为区块链的商业化和产业化会很快到来,社会化会更晚一些。商业化和产业化是需要真正在供给侧和产业相结合,创造更多的产能、提高效率,而社会化更多需要挖掘区块链to C的特性,如果目前不能在供给侧创造出价值的话,按我刚才所描述的发展路径,面向C端现在还是略微早了一些。

 

10、白话Fiona:您现在的创业项目最近推出了很多生态建设的活动,这方面落地情况如何?

 

响马:我们从项目启动初期就定下了方向:就是要实现区块链落地,所谓的落地,就需要和传统的产业、企业做更多的合作。在实际沟通中也发现了很多问题。其中一个问题很有代表性:有些项目已经沟通好,甚至即将推动,但由于近期一个月行情的巨大调整而产生了变故。问题就是:一个抖动性很大的数字货币,是没有办法真正进入流通市场的,我们是没有办法接受一个每天抖动超过10%的数字货币,来为我们的产品和服务做定价的。流动市场需要稳定的定价系统。
 

另一个需求我们遇到的更多:有很多客户更需要的是企业内部的隐私系统,在这个前提下,再来满足去中心化的管理和治理,而不是一条将企业内部业务都暴露给所有看的公链。所以区块链落地的另一个方面:就是区块链 to B的方案应该怎么做?这个方向我们也在做一定的规划。未来区块链会是公链加私有链的一个互联的、安全可信的计算环境。在企业内部推行一个安全可信的计算环境,这些所有企业内部系统会和公链以某种形式进行对接,以完成企业内部资产和外部流动,共同形成一个产业网络。

 

11、白话Fiona:您曾说过”中国技术不值钱,因为人太多了“,为何有此观点,区块链能改善”技术不值钱“的处境吗?

 

响马:这个观点不光是我一个人的,除了程序员行业,其他行业也有类似的问题。我们会发现,所有改善生产力的技术很难获得快速推广,因为当你在改变生产力的时候,通常会有一次性的投入,可能是需要上一套软件、一套工程机械,它在长期会提高产能,但是在短期是会提高投入的,很多时候都会选择:我加两个人不就能解决么?!这看起来是成本更低的方式。


区块链解决的问题并不会让技术、或者让生产力更值钱,很多人说区块链能改善生产关系。其实我更加认为,区块链是降低在价值流通中间的成本,让价值传递更快、成本更低,将更碎片化的资产传递给对方,如果能实现,受益的不仅仅是程序员,而是整个行业。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