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投区块链?听听当下硅谷最火的四条投资军规

白话区块链 2018-02-28 16:42:34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随着区块链项目在硅谷逐渐升温,投资人们自然也越发关注这个领域。这些在硅谷核心地带、一定程度上决定很多初创公司命运的投资人们又是怎么看待这个趋势的呢?

作者:硅谷密探 / 来源:

白话区块链

 
 
 

从入门到精通,看我就够了!

 

有天小探在经过硅谷核心地带的圣马特奥市(San Mateo)时,发现有个建筑看起来有点与众不同!

 

图自网络
 

等一下,这不就是硅谷颇有名气的 Draper University 么?

 

Draper University 在硅谷创投圈知名度很高:这所学校和孵化器还不太一样,它专门教有志创业的年轻人如何创业。

 

说是学校,但他们管自己的学生叫 “英雄”,Draper University 希望他们的学生以后改变世界的。

 

图自网络

 

学校大门口的海报写着:“世界正在改变,你想成为一名观摩者,还是参与其中?

 

这个学校为了鼓励学生创业,还真是提供一条龙服务:

 

比如,他们的创始人 Tim Draper 就请来了他的好友 Elon Musk 给学生们打鸡血:

 

 

打完鸡血,连学生们创业后融资需求都想到了:Draper University 马路对面就是 Hero City,投资人们就出没于此。

 

随着区块链项目在硅谷逐渐升温,投资人们自然也越发关注这个领域。这些在硅谷核心地带、一定程度上决定很多初创公司命运的投资人们又是怎么看待这个趋势的呢?

 

带着这些问题,小探独家访问了跨境中美两国的早期投资基金 Draper Dragon 基金合伙管理人、Draper 大学 CEO Andy Tang。

 

团队比商业计划重要

 

打着区块链技术名号的公司那么多,在区块链如此火热的情况下,投资机构是怎么判断哪个项目靠谱呢?

 

Andy 介绍说,其实投资人对 ICO 项目的考量和普通项目没区别,当然,在投资非常早期的公司时,确实需要点魄力和勇气。

 

 

而 Andy 的魄力和勇气来自于他多年积攒的行业经验:从 2000 年开始投资到现在,Andy 评估公司时主要看两点:

 

市场大小、创业团队。

 

而创业团队甚至比商业计划还重要。就像 Andy 所说,创业维艰,十之有九的商业计划最后都是会变的,这就是为什么一支好的团队才是重中之重:只要团队好,就可以再想出新的商业计划。

 

我们以 Coinbase 为例:对区块链稍有了解的朋友们对 Coinbase 这个名字一定不陌生:Coinbase 是世界知名数字交易平台,也是美国第一家持有正规牌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Draper 大学旗下的风投 Boost VC,Draper Associates, DFJ Growth 在 Coinbase 的种子期起,就每轮都介入投资。

 

 

Andy 说,他们之所以在很早期投资给 Coinbase,就是因为十分认可创始人 Brian Armstrong。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正确的:Coinbase 现在已经是全球最知名的加密货币交易平台,就在 12 月 13 号,Facebook Messenger 的副总裁 David Marcus 还宣布加入 Coinbase 的董事会。

 

投区块链公司的四个 “军规”

 

就算在全球创新第一线的硅谷,区块链也是这两年才热起来的。除了创业者,投资人也在摸索如何投资。

 

那么,投资区块链公司和投资传统互联网公司有哪些不同呢?

 

Andy 说,虽然大致方法相似,但投资区块链公司有以下 4 个特点:

 

1,投资“大牛” 还未出现。在这个非常新的产业里,大家都几乎找不到非常懂的“大牛”,因为即使是很懂区块链技术的“大牛”,具体投资也只是做过一、两年;

 

2,创业者空间大。这个市场非常庞大,所以 Andy 对创业者犯错的容忍度比较高;由于区块链潜力很大,现在又是早期,因此投资人们通常不太担心市场规模;

 

3,竞争相对小。由于整个区块链技术处在非常早期的阶段,大家都在探索未知领域,所以发展空间比较大,竞争相对比较小;

 

4,区块链创业者要 “有韧性(grit)、不作恶”。

 

区块链作为年轻的领域,在充满机会的同时也有很多未知数,创业者不得不摸索前进,有时一纸文件就要重新调整整个计划,这就要求创业者必须有在未知、抽象的困难中坚持前行的能力。

 

同样由于领域太新,也要求创业者不作恶。如果创业者对自己没有道德约束,就会坑害普通投资者的利益。因此,创业者的道德感在这个 “野蛮生长” 的领域尤为重要。

 

“ ICO 抢不了 VC 饭碗”

 

随着有关 ICO 的新闻铺天盖地,大家慢慢有这样一种感觉:公司以 ICO 的形式融资来钱这么快,比老老实实找 VC 简单多了。既然这样,不如全都 ICO 好了!

 

图自网络

 

真是这样吗?
 

Andy 说,其实“找 VC 融资” 和 ICO 有很多不同 ── 至于 ICO 抢 VC 饭碗,更是不太可能发生。

 

仅从年初到现在,行业内就已经改变了很多:年初时,“两个聪明小伙子 + 一张白纸” 就能融到钱;而现在随着项目数量大量增长,融资门槛也在逐步提高。这种情况下,创业者为了方便融资就会找 VC 背书。从投资机构的角度看,早就是 “供不应求”:投资者的 “供”,远远无法满足创业者的“求”。

 

也就是说,ICO 虽然门槛低,但未必能融到足够钱;而那些融到钱的项目里,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有业内人士的背书。因此,很多创业者需要 VC 为他们背书。

 

在这种情况下,投资公司就扮演起了 “帮大家把关 ”的角色:专业的投资机构把好的项目筛选出来,下一轮再由个人投资者投资。

 

这种 “机构把关、个人跟投” 的模式,可谓一举三得:

 

对于初创公司来说,他们可以在 ICO 前找到资深人士为其背书;

对专业投资机构来说,可以更好地参与进区块链的创业大潮里;

对个人投资者,有专业投资机构把绝大多数不好的项目过滤掉,也能减少个人投资风险。

 

“蛇油推销员”陷阱

 

想稳妥投资区块链项目?“成熟公司+成熟产品” 是个思路。

 

Andy 提到,现在区块链技术创投领域泥沙俱下,避开这些 “蛇油销售员” 的方式就是投资那些已经具有成熟公司+成熟产品的 ICO 项目(注:“蛇油推销员” Snake-oil salesman 为英语俗语,即 “故意卖假货的骗子”)

 

而 Ripio 就是 “成熟公司+成熟产品”、用 ICO 代替 B 轮融资的典型例子:

 

 

Ripio 是一家提供加密货币钱包和兑换服务的阿根廷公司,他们从 Draper Associates 获得了种子轮及A轮投资,随后又顺利从 ICO 中筹集了 3700 万美元,以帮助他们进入 P2P 信贷市场。

 

这种 “成熟公司+成熟产品” 的模式最大好处就是看得见摸得着;和 “两个聪明小伙 + 一张白纸” 融资的公司相比,成熟公司有具体模式,因此能大大降低投资风险。

 

这种模式还有另外一个好处:投的公司已经是大浪淘沙后幸存下来的极少数了。

 

Andy 说,多年投资经验总结下来,“从幻灯片到出产品” 这一步就刷掉了 99% 的初创公司;好不容易产品做出来,十之八九又无法从种子轮融资存活到 A 轮融资;九死一生从 A 轮存活下来的佼佼者们,其中还有一半捱不过 B 轮融资。

 

步步惊心,闯关艰难。个人投资者如果从 “幻灯片” 阶段判断投谁不投谁,出错率可想而知。因此,如果有专业的投资机构把关,个人投资者的风险能降低很多。

 

个人投资者:别指着通过 ICO 赚快钱

 

个人投资者到底怎么借着区块链的风口,也跟着飞一把?

 

Andy 说,他非常不建议个人通过参与 ICO、炒币试图挣快钱的行为,“投 ICO 就要做好 10 年回报周期的准备。” 其实做好 “十年抗战” 的心理准备,也正是 Draper 大学的投资思路。

 

除了时间周期长,投资者也要做好应对价格波动的准备。Andy 说,很多人投资后一看价格下跌就心慌卖掉,反倒有可能错过潜力股。

 

创投界有个说法叫 “J curve”:很多公司的表现在接受投资后、业务上升前,会先下降一点,因为公司把钱用在了开发上,这实际上是公司发展的必然阶段。但这段小下降往往会吓走不少追求 “短平快” 回报的投资者,以后后悔不迭也为时已晚。

 

因此,不论投资传统的公司还是像区块链这种新兴领域的公司,个人投资者都应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Andy Tang 在高科技领域拥有15年的早期投资经验。Andy 目前担任 Draper 大学的CEO一职,同时还是跨境中美两国的早期投资基金 Draper Dragon Fund 的基金合伙管理人。2018 年 1 月 26 号,Andy 将会出席位于旧金山的 Blockchain Connect Conference。

 

Blockchain Connect Conference 是一场聚集了中美顶尖区块链科学家、创业者、投资人、开发者和产业相关人士的盛会、是第一次区块链世界的中美最强对话,也将成为 2018 年全球区块链发展趋势的风向标。Cointelegraph 和 Bitcoin Magazine 将会对本次大会全程报道。

 

点击阅读原文,离未来只差一步↓↓↓

(中国粉丝请访问 www.goblockchainconnect.com 购票

 

 

好消息,大白分叉啦!

白话区块链将继续专注链圈项目长期价值

分叉公众号“比特之星”,给大家带来币圈那些事

——End——

 

『声明:本文不代表白话区块链立场,亦不构成任何投资意见或建议。』

 

 

查看更多——

 

喜欢请给我们点赞哦,谢谢 

(●—●)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