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LSCF风向|2018首届供应链产业金融创新与合作峰会在沪成功举办

白话区块链 2018-12-25 15:11:45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12月24日,以“引领供应链价值升级-实践创新型金融服务为主题的LSCF|2018首届供应链产业金融创新与合作峰会,在上海嘉定喜来登酒店成功举办。首届LSCF合作峰会由上午主题演讲,下午新业态、交易和新技术三场平行论坛,股权项目融资路演和供应链资产推介会组成。蓝猴产融开放服务平台在上午同时做了上线发布。

作者:供稿 / 来源:白话区块链

image.png

  本届峰会由上海嘉定经济委员会、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指导,蓝猴产融开放平台携手中诚信征信、车百惠等机构联合主办,上海希奥信息、复杂美区块链、卖好车、快捷通、建伟控股、意远供应链、发网供应链等协办。当天中诚信CEO兼董事长岳志岗、普洛斯金融总裁窦彦红、卖好车创始人李妍珠、车百惠创始人庞文俊、平安银行四川分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曹恩华、高达金软董事长李七生、希奥董事长左德昌等嘉宾出席并做了精彩分享。LSCF合作峰会是以探讨、交流产业金融实践,寻求产融创新合作为目的的行业标志性会议。

  峰会上,演讲嘉宾就企业征信、资产证券化、物流金融、供应链金融、金融科技和汽车新流通等关键词做了精彩分享。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秘书长张炜在开幕词中表示:从鼓励“发展应收账款融资”、“开展产业链金融服务”到“建立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可以看出,政府对供应链金融的支持力度逐年加大。供应链金融也确实在近几年发展迅速,我国长期以来存在的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也有望借此得到更好地解决。而LSCF即物流与供应链金融,也将是本次峰会以及蓝猴产融平台未来峰会一直持续的主题。

image.png

  蓝猴产融开放平台主笔胡一对记者表示:产融双方话语体系、产融双方逻辑的理解,是产融合作过前提条件。而产融圈的信息精准传播、多对多合作资源配置、对融资主体及资产的风险揭示不足导致授信决策失准,是阻碍产融发展的核心问题。蓝猴产融开放平台正是着眼于解决上述难题,经过近一年的试运行正式推出面向产融圈提供一手资讯、精准传播、风险揭示、撮合交易等信息服务的新型ToB产融媒体。

  岳志岗表示:供应链金融是非常大的课题,涉及到不同行业、不同链条上的参与主体。目前国内的供应链金融都在做“1+N”,可优质的核心企业不缺钱。平安银行的SAAS系统升级后,依靠平安科技、平安体系内的其他机构以及和中诚信的合作,终极实现从“1+N”向“N+N”转型。在此过程中如何把智能风控、金融科技从理念变成现实至关重要。另外,供应链金融需要做细做深,把在供应链中某一个具体业务场景下所面临的风险充分发掘,而不是拼命做文章、讲故事,期望下一步有更多细分领域的探讨。

image.png

  庞文俊主要分享的是汽车供应链,他表示主机厂供应链有计划科,每年根据上一年的销售数据来规划下一年的生产目标。而目标结果的设立因偏离事实根据,从而导致建立起来的供应链浪费非常严重,效率也极其低下。汽车流通的供应链结构如何实现突破,正是车百惠这样的汽车新零售平台的产业实践目标。作为数据驱动型的汽车零售企业系统服务商,车百惠用系统将小B经销商连接起来,并加上汽车生产企业、消费金融产品服务商、供应链金融服务商、汽车后市场产品服务商共同组成系统的供应链,向小B供给服务能力,最终触达到C端客户。

image.png

  普洛斯金融总裁窦彦红谈到:现在科技手段和数据能力都有了很大提高,但为何还是处理不好金融中的风控问题?因为你深入布道场景里,看不到企业经营的实质。现在很多传统核心企业已经开始做供应链金融了。普洛斯金融可通过人工智能盘活物流信息、通过智能风控引领供应链金融创新模式,我们做的是场景金融,真正深入物流供应链场景里按照发展现状切实可行地设计金融产品。普洛斯将预警模型前置到业务场景中,实时跟踪检测资产的风险情况,所有融资都要真正扎到资产前端,真正跟企业经营管理融为一体。

image.png

  平安银行网络金融的曹恩华则表示:在供应链当中无论是上游的供应商还是下游的分销商只有中间的核心企业是属于强信用主体,其他主体本身的信用等级是相对来说比较弱的,但如果把供应链拉通来看这里面所形成的应收应付的东西都是资产包。凭借弱中心化、不可纂改以及智能合约等特性,区块链有望在银行供应链金融中发挥大作用。银行+区块链+平台的模式有希望服务多资金方,通过银行+区块链+平台的模式建造,降低融资成本,一定程度上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贵问题。

image.png

  李研珠则认为供应链金融本身也需要更加高效,必须要认识到供应链金融解决的不是金融的问题,而是供应链的问题,如果供应链金融不能让贸易更加快速地进行那么是没有意义的,如果金融不能让贸易快速地进行、交易快速地进行那是没有意义的,所以我们必须关注效率的问题。他表示,卖好车正是以供应链金融为抓手,为汽车流通提供基础性服务,推动行业变革。

image.png

  2018年的LSCF合作峰会系首届。会议的发起单位蓝猴网依托产业金融新媒体、产融圈的人脉积淀,使得本次会议获得成功并收获的了诸多好评。参会来宾表示,会议现场交流充分、各参会企业就可能合作空间和业务机会,做了深入沟通,LSCF合作峰会以后一定会办得更好。

image.png

  以物流、汽车流通、B2B电商等供应链为代表的产业金融和产业投资,是基于产业链上下游交易开展的金融服务。产业金融在2018年的热议,是经济大环境下,产业链发展、竞争的标配,也是实体经济和金融服务商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在政府引导下以及产业方、资金方的实践中,一些创新型优秀案例和产品模式出现,并催生出新的合作需求。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