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成为Cosmos的验证者节点会有哪些收益?抵押收益和交易收益的分配

白话区块链 2019-04-23 17:43:09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Cosmos验证者(节点)的收益计算和分配方式,想成为节点以及挖矿的矿工须知

作者:YQ / 来源:imToken

成为验证者节点会有哪些收益?

  每个验证者可以获得如下类型的收益:

  抵押奖励

  出块奖励

  交易费用奖励

  网络中的总收益会根据验证者的权益比例进行分配,我们以两个验证者 A、B 为例,A 的权益比例为 80%,B 的权益比例为 20%,若网络中总抵押收益为 1000 Atom,那么 A 的抵押收益为 800 Atom,B 的抵押收益为 200 Atom。

Cosmos的验证者抵押收益和交易收益的分配

验证者的运营团队如何获取收益?

  验证者的收益会在验证者和其委托人之间进行分配。验证者的运营团队可以对委托人分配的收益收取一定比例的佣金。验证者可以自由设定佣金的初始比例,每日最大变动率,和最大佣金比例。Cosmos Hub 会执行验证者的参数设置。这些参数必须在参选验证者前设定,在当选成为验证者之后无法修改。

抵押收益如何分配?

  验证者的抵押收益会根据验证者的权益比例进行分配。在验证者抵押的Token池中,委托人的收益会根据其抵押Token的比例进行分配。

  我们以 10 个相同的验证者为例。因为他们是相同的,所以每个验证者占整个网络的权益比例为 10%。假设每个验证者内部自己抵押 Atom 比例为 20%,委托人抵押 Atom 比例为 80%,并且每个验证者收取的佣金比例均为 1%。假设网络中总抵押收益为 1000 Atom。首先这总收益不会直接给到出块提议验证者,而是在全部验证者之间进行分配。由此计算每个验证者的总收益为 100 Atom。这 100 Atom 会根据比例进行分配:

  运营团队收取的佣金:100*(1-20%)*1%=0.8Atom

  验证者收益:100*20%+佣金=20.8Atom

  委托人总收益:100*80%-佣金=79.2Atom

  委托人之间根据委托权益的比例分配 79.2Atom 的收益。此外,出块收益也是按照这种方式进行分配。

交易费用如何分配?

  交易费用以类似的机制按照比例分配。当出块提议人签名的区块预提交超过最小预提交的限额,出块提议人会收到额外的奖励。

  出块提议人后签名该区块之前,必须有超过 ⅔ 的验证者发起预提交。出块提议人会根据发起预提交的验证者的比例获取额外的奖励,奖励的范围在 1% 至 5% 之间波动,当有 ⅔ 的验证者发起预提交时奖励比例为 1%,当全部验证者都发起预提交时奖励比例为 5%。但是节点不应该等待预提交投票太久而导致出块超时,错过本轮出块。因此出块提议人需要在等待获得更多签名和因超时丧失本轮出块收益的风险之间进行权衡。这个机制用来激励节点提交非空区块,促进节点之间更好的网络连接由此减少网络监管成本。

  我们利用上面的例子来更好的解释前面的机制。我们以 10 个相同的验证者为例。因为他们是相同的,所以每个验证者占整个网络的权益比例为 10%。假设每个验证者内部自己抵押 Atom 比例为 20%,委托人抵押 Atom 比例为 80%,并且每个验证者收取的佣金比例均为 1%。假设现在成功生成了一个区块并产生 1025.51020408 Atom 的交易费用。

  首先,需要交 2% 的税。税收会进入 Atom 的保留池。保留池被用来进行社区治理,例如 bug 奖励和升级奖励。

  2% * 1025.51020408 = 20.51020408 Atom 进入到保留池。此时剩下了 1005 个 Atom。

  再假设该区块获得了 100% 的签名,由此可以获得 5% 比例的奖金。假设每个验证者出块的交易费用奖励为 R:

  9*R + R + R*5% = 1005 => R = 1005/10.05 = 100

  对于出块提议人:

  总收益池为 R + R * 5%: 105 Atom

  佣金为 105 * 80% * 1% = 0.84 Atom

  验证者奖励为:105 * 20% + 佣金 = 21.84 Atom

  委托人奖励为:105 * 80% - 佣金= 83.16 Atom,委托人之间会根据其委托权益的比例分配。

  对于非出块提议节点:

  总收益池为R 100 Atom

  佣金为100 * 80% * 1% = 0.8 Atom

  验证者奖励为:100 * 20% + 佣金 = 20.8 Atom

  委托人奖励为:100 * 80% - 佣金= 79.2 Atom,委托人之间会根据其委托权益的比例分配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