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Nervos:加密经济的信任引擎 | 区块链需要成为世界计算机吗?

白话区块链 2019-03-28 15:20:44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区块链需要成为世界计算机吗?它如何为未来的加密经济设计基础设施?

作者:Jan Xie / 来源:Nervos Network

区块链需要成为世界计算机吗?

如果抛开区块链的概念,就字面意思理解“世界计算机”,那应该是一台全世界用户可以共同使用的计算机。在世界计算机中,我们应该可以搭建和部署自己的应用,由世界计算机帮我们执行;我们可以在世界计算机上保存各自的数据;不仅如此,应用之间还能够完美的协作,共同完成我们交待的任务。我很喜欢这个想法。

其实在区块链出现之前,我们已经拥有了这样的世界计算机,我们称呼它为“云计算”。云计算提供的服务可以被全世界的用户访问,通过这些服务我们可以搭建和部署自己的应用,保存应用数据;应用可以使用诸如 HTTP 这样的通讯协议和公开的 API 接口进行协作,共同完成某一个任务。这些年,云计算也没有停止进化的脚步,从 IaaS 到 PaaS 再到 FaaS,抽象层次越来越高,能力越来越强大,使用越来越方便。

如果要当作世界计算机来用,不得不说,区块链与云计算平台相比劣势明显:云计算平台可以支撑无限的吞吐量,可以提供完美的用户间隐私保护。但是我们知道,区块链之所以会有这些劣势,并不是由于设计的疏漏。恰恰相反,中本聪想请楚了 Ta 想要的是什么,在 Ta 看来,为了那个目标放弃一些东西是值得的。

世界计算机不应该是区块链的目标,设计者不应该被这个错误的目标误导,设计者必须有自己的权衡。

Ask the Right Question

如果跳出区块链的深井来观察,我们提出的问题不应该是“如何打造一台世界计算机”,也不应该是”如何解决区块链面临的性能和隐私两大难题“。区块链只是一种技术工具。我们可以清楚看到的是,人们想要的不是区块链,而是加密经济。作为 Nervos 的设计者,我们试图回答的是这样一个问题: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