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比特币=少林,区块链江湖的“六大门派”!

白话区块链 2018-11-17 17:40:25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区块链的江湖,若是拿金老爷子笔下的江湖做个映射,会是怎样一番情境?

作者:区块恋 白话区块链 / 来源:白话区块链

 01 
BTC:少林

“天下武功出少林” ,少林武功,是天下所有功夫的正宗根源,是所有功夫创新和发展的基础,甚至很多其他门派的开山鼻祖,都是从少林寺学成下山。

少林,有天下第一的内功——易筋经,和外功——少林七十二绝技。易筋经的出场频率和江湖地位,在金庸的笔下,几乎可以算是No.1。

10年前,一个叫“中本聪”的人或者组织,发明了一个叫做“比特币”的东西。

此物一出天下反,在此之后,诞生了无数的区块链江湖门派,有名门,也同样有“魔教”。

中本聪作为区块链“第一高手”,很可能和《天龙八部》中的无名扫地老僧一样,在一个安静的地方,默默地看着这个江湖。也许将来的某一天,会有人有萧远山和慕容博的运气,一睹其真容。

 

 02 
ETH:武当

武林中的泰山北斗,通常指少林和武当。

作为几乎与少林齐名的名门正派,武当的江湖地位,一直是数一数二。中国可能没有几个人练过易筋经,但练过“太极拳”的人,数不胜数,虽说可能和张三丰当年创立之时的样子已然相距甚远……

武当的开山鼻祖,张三丰,曾是少林弟子,后来被怀疑偷学了罗汉拳,被当时墨守成规的少林逐出了师门。张三丰来到武当山后,开创了武当派。

区块链的世界,除了比特币之外,无论是市值,还是声望,以太坊都“当仁不让”。

很有意思的是,以太坊的开山鼻祖——V神,早年和张三丰在少林的经历类似。V神也曾是比特币社区的重要人员,据说曾向比特币社群提出自己设想的程序,融入现有的比特币区块链系统,把ETH的创意在比特币上实现,却被拒绝。

于是,V神干脆另起炉灶,自己创立了以太坊。随后,以太坊一飞冲天,市值一度直逼比特币,就像武当直逼少林。

绝大多数人都知道,郭襄一见杨过误终身。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张三丰何尝不是一见郭襄误百年。第一次邂逅是在华山之巅,第二次相会是在少林,从此便再未见过,许多年后,郭襄已死,空留张三丰一人寂寞百年。

张三丰一生未娶,小说曾有过这样的描写:

张三丰从身边摸出一对铁铸的罗汉来,交给俞岱岩,说道:“……这对铁罗汉是百年前郭襄郭女侠赠送于我……”

100年来,她送他的礼物,他一直带在身边。

“张三丰瞧着郭襄的遗书,眼前似乎又看到了那个明慧潇洒的少女,可是,那是一百年前的事了。”

 

 03 
EOS:丐帮

嗯,很多人看到这,可能会大怒:What?我的大EOS居然是丐帮?

先别着急,丐帮怎么了?人家丐帮那可是在历史上真实存在过,也在金老爷子的小说里频频亮相的著名帮派。洪七公、黄蓉、乔峰,哪个不是赫赫有名的大英雄?

当然,丐帮出名还有一点,那就是成员大多数为乞丐,因人数众多,号称“天下第一大帮”。

联想到什么没?

“在圈内,只有10%的人买了比特币,也只有10%的人没买EOS”,成员有很多是“小白投资者”,因人数众多,号称“区块链第一大社区”。

当然,笔者也是“丐帮”的一员,所以“表喷我”。

 

 04 
BCH:南少林

在金庸的江湖里,少林寺,通常指北少林,即嵩山少林寺。

南少林的出场,是金庸的作品《书剑恩仇录》,位于福建莆田。南少林的武功,与嵩山少林一脉相传,却又有所不同,正如BCH源于BTC,却也走出了自己独特的道路。

最近,BCH社区“分叉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本该是件“利空”的事,却因为可能带来的糖果,亦或是大资本认为散户会去哄抢“糖果”,导致最近被暴利拉盘。

CSW已经明确表示,这次是算力竞争升级,没有重放保护,没有分裂。CSW与吴忌寒,只会有一个胜者。

11月15日,战斗将打响,这场少林内部之争,你会站在哪一边?

 

 05 
XRP:明教

在《倚天屠龙记》里,明教是被各大门派围剿的“反面角色”,著名的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相信很多人依旧记忆犹新。

在区块链的世界,XRP可能也是被吐槽最多的“反面角色”:“这货不是区块链!”,“这货不是区块链!”,“这货不是区块链!”很多进场早的小白投资者这么喊,一帮后来进场的投资者也跟着起哄。

但其实,明教很厉害,也没有那么反面。高手众多,教众也多,军事化操练,战斗力很强,相对于其他江湖门派,有“正规军队”的感觉。江湖传说,明太祖朱元璋便是出自明教。

同样,XRP也挺厉害,也没那么反面,市值排名第三,也是半个正规军。公司Ripple有100多个金融机构合作伙伴,他们转账都用Ripple。

XRP为什么经常被喷?因为XRP其实不代表Ripple,很多银行用的Ripple产品,是Xcurrent,不是XRP。

XRP不是去中心化的。瑞波公司拥有62%的XRP币,仅创始人Chris Larsen一个人就有52亿枚XRP币。

本质来说,XRP是一个“+区块链”项目,而不是“区块链+“的项目。

 

 06 
Monero:日月神教

日月神教,在金庸老爷子笔下算的上是典型的“邪派”。然而,这里出了所有金庸作品里,武功可以排名第二的人物:东方不败。

同样,如果说区块链的世界,非要找出一个“邪派”,那就非匿名币莫属了。匿名币里的“老大”,无疑是门罗(Monero)。

在比特币发展的10年过程里,那个“臭名昭著”的暗网,可谓是“功不可没”。如果没有暗网,特别是“丝绸之路”,比特币可能不会起飞这么早,至少,接纳比特币的过程会更加缓慢。

现在,比特币已经逐渐“洗白”,走入大众的视野,机构的视野,甚至美国SEC的视野。

于是,暗网在寻找新宠。当前最火热,接受度最高的,无疑是匿名性最好、拥有换签名技术的门罗币。

上个月底,门罗部署了Bulletproofs(子弹证明技术),将手续费降低了95%,再次升级到一个新的台阶。

 

 07 
结语

索罗斯喜欢哲学,想出书立传,却面临缺钱的窘境,只好去从事金融,结果“阴差阳错”成了伟大的投机家。

金庸老爷子当时办《明报》,苦于销量太低,于是在报纸上连载自己的武侠小说,结果“阴差阳错”成了伟大的武侠小说家。

很多事情往往就是阴差阳错。成为某领域专家的人,可能初心并非如此,但在过程中找到了自我。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