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在香港体验比特币ATM机

白话区块链 2017-12-17 22:00:14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比特币ATM机,这个神奇的机器到底是怎么运行的,怎么直接兑换现金出来,又是怎么盈利的呢?

作者:历史文章 / 来源:白话区块链

  通过https://coinatmradar.com/网站,可以看到整个中国大陆只在上海有一台比特币ATM机,弹丸之地的香港却已经有4台(澳门更多,有10台)。这个神奇的机器到底是怎么运行的,怎么直接兑换现金出来,又是怎么盈利的呢?作为一个币圈老韭菜,趁着在香港游玩的机会亲身体验了一把比特币ATM机。

0 大隐于市

  首先,通过谷歌地图找到了其中一台ATM机的目的地:总统商业大厦,我心想这么霸气的名字,这地方一定很高大上:怎么说应该有个华丽的展厅和巨幕,持续播放比特币和区块链的宣传片之类的。

  然而实际看到的情况是这样的:

  图1:大厦入口

  图2:香港比特币ATM的招牌

  图3:比特币ATM机近照

1 比特币进去 现钞出来

  临近比特币ATM机,可以看到 cash in(存钱换币)和 cash out(取现金)两个选项,因为我需要港币所以选择 cash out,然后选择自己需要的港币数量,ATM机是以整数来计算的,最小的取现金额是500港币。

  我选择了2500港币,然后机器根据当时交易平台的价格显示需要0.091BTC,并且生成了一个二维码地址,直接用比特派钱包扫描并输入密码之后,立即完成了支付,ATM机上很快就显示收到了我的比特币,然后ATM机出钞口吐出2500港币,流程如下图所示:

  图4:选择兑换港币数额

  从这里选择你需要的港币数量,比如我需要2500HKD,则点2下1000,再点一下500就行,ATM 机器只支持整数位的取款,因为零头算起来麻烦,钱出来也麻烦,这样方便管理,当然买的时候也一样。

  图5:跳出比特币支付二维码

  到这里会出现一个付款二维码,包含需要支付的比特币数量和支付地址,打开你的钱包扫描二维码然后支付即可。

  图6:使用比特币钱包支付后显示支付成功

  因此,相当于使用0.091BTC换了2500HKD,折合人民币每BTC的价格在24000左右,而同期市场价格24500左右(这个价格是2017年9月22日下午3点左右的价格),说明500的价格差是使用ATM机取现的手续费,费率估计在2%左右。

  其实,这个过程类似于自动售货机,也有点像自动化的场外交易,也就是说没有这个 ATM 机器,你也可以在香港通过Localbitcoin网站找当地人进行场外现金兑换,按照约定的价格和地点,他给你现钞,你收到钱后在Localbitcoin上确认,将比特币支付给对方,交易即可完成。

  当然,自动化的场外交易或者去中心化的场外交易平台的出现,能够让手动的场外交易操作遇到的很多问题迎刃而解。

  图7:ATM机出钞口吐出取现的钞票

  拿到了2500HKD,香港是个很神器的地方,不愧被称为金融天堂,不止一家银行能发行货币,目前香港有三家银行能发行货币:中国银行,汇丰银行,渣打银行,此外还有香港政府,我手里拿的是中行香港发行的5张500纸币。

  整个比特币ATM机体验过程这样就算结束了,其实在整个交易过程中,当你支付比特币之后,并没有经过任何比特币区块的确认(每个区块链确认10分钟左右),立即拿到ATM机上吐出的现金,整个体验过程很流畅,用户体验不错。当然,购买BTC的时候也是类似的,你存入现钞,提供比特币地址之后,ATM机后台立即给你的比特币地址转账。

2 换钞原理之我见

  这其中的原理很简单:买的时候你把港币实体当成一个特殊的商品,支付比特币,然后钱就哗啦啦出来了,买卖的时候 ATM 机器后台会查询当前的市场价格,加一定的手续费溢价(对我们来说超级不划算),你支付港币(或比特币)就可以得到对应数量的比特币(或港币),整个过程还是挺顺畅的。

3 比特币ATM机的意义

  比特币 ATM 机器对于真正的商业化应用来说意义并不是很大,因为换取现金的需求在无现金时代总感觉有些失和,但是对于传播推广比特币有一定的作用,更大的意义是让人们逐渐意识到:比特币其实就是钱。

  这个观念很重要,很多人一直以来不会用比特币钱包和各种区块链钱包,投资比特币和区块链更多的是一种炒作投机的心理,从思想上并没有接受“比特币就是钱”这个观念。

  这次监管改变了这个现状,逼着很多人开始使用各种钱包,用钱包转账,查询区块的交易记录,用习惯之后再回到现实世界中去体验网银转账和汇款,会感受到区块链资产在资金流转和账务公开上的意义。(点击查看不知道你的币该存哪?手把手的钱包系列教程来了!「续」不知道你的币该存哪?手把手的钱包系列教程来了!)

4 比特币就是钱

  让我真正意识到“比特币就是钱”这个概念,是在做场外交易和搬砖的时候——每天把比特币和法币兑换,赚取部分差价(点击查看比特币场外交易赚钱之道),尤其是你在接触到国际汇款的时候你会越发觉得比特币的便利,国际汇款有这么几个问题。

  时间长:汇款的时候,一般银行需要工作日的工作时间才会帮你处理,且一方处理完毕之后,由于时差的原因若另一方是晚上,则需要耐心等待,另外还得看中转行时间,一般3-5天(注意:是工作日)再正常不过了,碰到周末和节假日只能苦等。

  手续费昂贵:期间需要付三笔手续费:转出行一笔,中转行一笔,接收行一笔,一般将近80USD 的手续费,如果你转的金额比较小,钱还不够手续费的。

  接收方有可能需要你提供各种资金来源证明(KYC,AML 验证),这个要是碰到特殊情况,直接将你的汇款退回来,然后退回的途中又得经历一次国际汇款,费钱费时间不说,还耽误正事。

  这些问题在区块链比特币的世界都不是问题,货币本身是一种特殊的商品,用于促进商品信息等快速流通,然而在全球范围内的汇款限制诸多。目前传统的银行等金融机构间的国际汇兑是一种效率低的方式,因此如果有更加高效、安全、可靠的东西去解决这个问题,那么一定会受到欢迎,这也是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一个应用场景。虚拟货币能火起来是因为我们的刚需,而这种刚需不会因为其他原因而消亡。

  不过,同时我们应该看到,短时间内比特币还不能完全取代法币,但是会成为法币一个很好的补充,尤其是在中国,由于电子支付体系的完备,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支付场景并不是那么刚需。但是作为一种FinTech创新值得我们学习和研究。

  本文由白话区块链特邀供稿人李荣强撰稿(公众号:文科僧的IT之路),首发于白话区块链,版权归本公众号所有。文章为作者之观点,不代表白话区块链立场。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