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比特币前传:没有比特币的成功,也就没有数字货币的繁荣

白话区块链 2017-12-17 22:00:02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目前来看,比特币无疑是数字货币中的翘楚,如果没有比特币的成功,也绝对没有数字货币的繁荣景象。截至2017年10月27日,全球数字货币市值近1700亿美元,比特币超过半壁江山。

作者:历史文章 / 来源:白话区块链

  作者吴迪,区块链从业者,开通有公众号“区块人生”。

  目前来看,比特币无疑是数字货币中的翘楚,如果没有比特币的成功,也绝对没有数字货币的繁荣景象。截至2017年10月27日,全球数字货币市值近1700亿美元,比特币超过半壁江山。

  比特币的产生,其背后的技术功不可没,但比特币承载的意识形态才是真正的深层驱动。它指引人们寻找心目中向往的圣地,有的人负责勾勒出美妙的蓝图,有的人按照蓝图打造理想的乌托邦。当然,期间有不断的尝试和失败,也正是在前人经验的基础上,最终中本聪完成了前人描绘的梦想。

  现在让我们回顾那段峥嵘岁月,一个个响亮名字的背后,有一个统一的标签——理想主义者,重温这些伟大人物的光荣与梦想,沿袭他们的思想与实践,你会发现:比特币必然而然。

  01 蓝图初现

弗里德里希.哈耶克(Friedrich August von Hayek),一个自由的捍卫者,在他那个年代,公众认定法币就是货币的唯一存在形式。对此,哈耶克不以为然。1976年,已经77岁的哈耶克完成了《货币的非国家化》(Denationalization of Money)一书,讲述了他极致的自由主义蓝图,该书的中心思想是,除非各国政府不再拥有对货币创造的垄断权力,否则永远无法实现价格稳定。只有这样,所有的货币发行单位才会紧缩其货币发行量,以避免因货币不断贬值而最终被淘汰的命运。为此,哈耶克提出了详尽的货币非国家化的方案。

  哈耶克的思想,绝对惊世骇俗,颠覆了正统的货币制度观念。其实人类经历的货币国家化的历史,与货币非国家化的历史比较,实在是太短暂了,哈耶克主张的货币非国家化有足够的历史根据。需要注意的是哈耶克并没有说要取消央行,他的设想只是禁止政府垄断货币发行,通过自由竞争,制约央行滥发货币。不过在当时,他的设想在政治上没有可能性,在技术上也没有可行性。但是思想的幽灵没有限制,它游荡在人间,成了连接拥有共同理想人类的桥梁。

  就在同一年,惠特菲尔德.迪菲(Bailey Whitfield Diffie)和马丁.赫尔曼(Martin Edward Hellman)发表了一篇具有开创性的论文《密码学的新方向》(New Directions in Cryptograohy),他们首次证明了在发送端和接收端不需要传输密钥,进行保密通信的可能性,从而开创了公钥密码学的新纪元,由此开始密码学在民用方面的研究。

  迪菲是一个尊重私人秘密的信徒,在20世纪70年代早期,迪菲就坚信电子网络的发展会超越官方许可的界限而进入公众领域,人们将会需要一种加密技术——并非不正规的加密或政府资助的加密,而是一种高效力的、容易掌握的加密技术。可以说,迪菲始终都在关注着私人群体,关注与政府保密相对立的私人保密。

  哈耶克、迪菲和赫尔曼在各自的领域,为了各自的理想,勇敢地站在了强权的对立面。但是在那个时代,大家无法把这两个领域联系起来,人们的想象力也无法洞穿时间,预见未来的某一天,这两个看似平行的方向会产生怎样的交融。

  02 密码朋克

迪菲和赫尔曼发起了一场密码学的革命,引领了密码学的大发展,导致了对密码学的空前研究。

  大卫.乔姆(David Chaum)是数字货币的先锋,他在1982年和1985年分别发表了题为《Blind signatures for untraceable payments》和《Security without identification: transaction systems to make big brother obsolete》的论文,提出不可追踪的密码学网络支付系统,阐述了数字货币的构想,他的研究成果为后来的“密码朋克”运动奠定了技术基础。

  蒂莫西.梅(Timothy C. May )是“密码朋克”的发起人之一,早在1988年,他就发布了著名的《加密无政府主义者宣言》(The Crypto Anarchist Manifesto),警告“加密无政府主义的幽灵”正在笼罩现代世界。

  国家当然会试着减缓或中止这一技术的传播,引用国家安全局的说法,如果毒贩和逃税者利用这种技术将会引发社会解体。许多这类担忧是真实的,加密无政府主义确实会是的国家机密被自由交易,也会容许买卖非法或偷窃的材料。一个匿名的网络市场甚至让暗杀和勒索交易成为可能。各种犯罪分子将成为加密网络的活跃用户。但这并不会阻止加密无政府主义的传播。

  正如印刷术改变并削弱了中世纪行会的权力和社会权力结构,密码学技术也将从根本上改变公司和政府干涉经济交易的本质。与新兴的信息市场相结合,加密无政府主义将为能够转化为文字和图片的所有东西,创建一个流动市场。正如似乎微不足道的铁丝网使得大量圈地成为可能,从而永远地改变了西方土地和财产所有权的观念。同样,似乎微不足道的数学神秘分支中的发现,也将成为断线钳,将这些被铁丝网保护的知识产权解放出来。

  由于当时还处在密码学技术的突破阶段,人们更专注于技术创新,应用还未兴起,上述矛盾并未凸显。然而,20世纪90年代早期,互联网的闯入打破了宁静。市场有了强烈的需求,私人公司和个人想要增强安全性和提供私人加密,加密技术开始转而进入商业领域。正如蒂莫西.梅预言的一样,两股力量之间爆发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一股力量是想要全名公开化的政府,另一股力量想要的是隐私权和公民自由。这就是“密码朋克”诞生的背景。

  1992年,蒂莫西·梅、埃里克·休斯(Eric Hughes,)和约翰·吉尔摩(John Gilmore )成立了一个小组,是由黑客、自由主义者、密码学家以及前卫人士组成的松散联盟,在第一次月度会议结束时,这个小组为自己取了个名字:密码朋克(Cypherpunk),就像是捍卫数字世界公民隐私的超级英雄。一周之后,联合创始人埃里克.休斯就写了个程序,可以接受加密邮件,擦除所有身份标记。小组通过“密码朋克邮件列表”互动,推广他们的成果,越来越多热衷于加密技术的人加入进来,这些人形成了一个非常秘密的圈子,圈子讨论的话题包括数学、加密技术、计算机技术、政治和哲学,也包括私人问题。

  03 数字货币

随着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货币也随之延伸,信息流动到哪里,货币肯定会紧随其后,数字货币在获取、交付和发行方面的便利性让它成为私有货币的理想候选,密码朋克是数字货币最早的传播者,其电子邮件中,常见关于数字货币的讨论,并有想法付诸实践。

  1997年,英国密码学家亚当.巴克(Adam Back)发明了哈希现金(Hashcash),其中用到了工作量证明系统(Proof Of Work),这个机制的原理可用于解决互联网垃圾信息。它要求计算机在获得发送信息权限之前做一定的计算工作,这对正常的信息传播几乎不会造成可以察觉的影响,但是对向全网大量散布垃圾信息的计算机来说,这些计算变得不可承受。这种工作量证明机制后来成为比特币的核心要素之一。

  戴伟(Wei Dai)着迷于蒂莫西.梅的密码无政府主义,他相信可以存在一个把政府排除在外的社区,社区的参与者通过数字货币进行有效合作。1998年,戴伟发明了匿名的分布式电子现金系统B-money,强调点对点的交易和不可篡改的交易记录,网络中的每一个交易者都保持对交易的追踪。不过在B-money中,每个节点分别记录自己的账本,这不可避免地会产生节点间的不一致。戴伟为此设计了复杂的奖惩机制以防止作弊,但是并没有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中本聪发明比特币的时候,借鉴了很多戴伟的设计。

  2008年11月1日,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在metzdowd网站的密码学邮件列表中发布了比特币白皮书——《比特币:一种点对点式的电子现金系统》(Bitcoin: A Peer-to-Peer Electronic Cash System)。文中详细描述了如何创建一套去中心化的电子交易体系,且这种体系不需要创建在交易双方相互信任的基础之上。2009年1月3日,中本聪开发出首个实现比特币算法的客户端程序,并在位于芬兰赫尔辛基的一个小型服务器上挖出比特币的第一个区块——创世区块,并获得了50个比特币的奖励,比特币正式宣告它的诞生。

  密码朋克的很多成员都试图打造数字货币系统,但最终都失败了,即便在密码朋克内部,多数人对中本聪的系统也没抱多大期望。然而这次不一样,中本聪通过一个天才的发明——区块链,扫清了创造数字货币的最后障碍。于是,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比特币开始走上了一条不断成长和快速发展的道路。

  哈耶克怎么都不会想到,他构想的蓝图会以另一种形式呈现出来。即便是伟人,也有其历史的局限性。对于未来谁都无法精准预测,我们能看到的只是历史不断前进的车轮以及大致方向,它带我们前往的永远是新奇和未知的世界。比特币的发展不会停止,它未来的面貌绝不是今天的模样,但这并不重要,因为它背后的驱动力从未改变。

  延伸阅读:互联网的进化,区块链的必然。

  ——The end——

  『声明:文章转载自公众号“区块人生”,部分内容引用自《比特币:预示未来货币形态和体系的实验》、《失控》、《区块链:定义未来金融与经济新格局》。文章为作者立场,不代表白话区块链观点。』

  编辑| Fiona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