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Nervos专访 | 让区块链回归本质,性能这个问题究竟属不属于区块链?

白话区块链 2019-03-22 16:32:54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Nervos 提供了一个去中心化程度高的分布式平台,与多种第二层扩容方案达到高兼容性。

作者:ZOMBIT / 来源:Zombit

现在的公链的开发目标,都是强化区块链的效能,提升区块链的 TPS,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各个开发商都以不同的方式与思维而努力。更高层级的应用,需要更高性能的基础设施,这是相当合理的。只是当现在人们都说区块链的性能不足时,我们再回过头去思考区块链的本质,难免感到疑惑,「性能」这个问题究竟属不属于区块链?

这次我们要介绍的,是公链的开发项目-Nervos。 Nervos 提供了一个去中心化程度高的分布式平台,与多种第二层扩容方案达到高兼容性。旨在为所有类型的去中心化应用(Dapp)建立稳定的基础。日前被 Bloomberg 钦点为 2019年度最值得关注的四大项目之一。

nervos

 

Nervos 的设计有别于现在的新一代区块链,选择了一条相当特别的开发路线,保留区块链最初的价值,从另一个层面解决应用的效能问题。而 Zombit桑币笔记也很荣幸,能够争取到和 Nervos 共同创办人 Daniel 专访的机会,让读者能够以最直接的角度,了解 Nervos。

nervos

Nervos 共同创办人 – Daniel

区块链的核心问题从来就不是「效能」

新一代公链的设计,为了追求更高的TPS,各自都有各自的解决方案,然而,不论是什么样的方法,都必须在性能、安全以及去中心化之间做取舍,而为了符合投资人的期待,大多数公链会选择牺牲去中心化以及安全以成就更高的性能,而Nervos CKB (Common Knowledge Base) 是Nervos 的底层架构,主要担任Nervos 网路生态系中,资料存储以及仲裁的角色,旨在将去中心化以及安全性放在第一顺位,建立一个最稳定且去中心化的基础设施。

Nervos CKB 所采用的共识演算法是 PoW,当被问到共识算法为什么会选择 PoW 时,Nervos 的共同创办人 Daniel 说道 :

「当今市场的趋势,都导向更高效能的区块链,追求更高的TPS,区块链开发团队为了符合市场的需求,会开始找寻区块链的性能瓶颈,而现有公链的性能瓶颈大多都在共识算法上,开发团队便会以高效能为前提来选择共识算法,例如PoS 或DPoS。然而,共识算法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从来就不是效率,而是安全。」

PoS 虽然效能较高,但比 PoW 来的复杂许多,也还有许多问题尚未解决。反观 PoW,比特币存在多久,PoW 共识算法就存在多久,PoW 共识机制经历了时间的考验存活了十年的时间,且所有的攻击方法已知,与PoS相比相对稳定且安全。

谈到 PoW 电力资源浪费的问题时,Daniel 用一个有趣的例子解释这个问题 :

「美元的价值,某种程度上是来自于美国的军事实力,如果美国没有这么强大的军事实力,让他成为强势的全球仲裁者,美元不可能成为通用货币。套用在区块链上,区块链的共识强度就如同国家的军事实力,共识越强,Token就越有价值,我们不会认为,美国花在军事上的资源是浪费,只是以另一种形式将价值转移了,同样的道理放在PoW 共识机制上也是如此。」

Nervos CKB 所追求的是安全性,从这个角度来看,PoW 的共识算法对 Nervos 而言,确实是最好的选择。

公链不追求效能,不代表无法实现应用

没有效能,如何谈商业应用,效能不是区块链的问题,那是谁的问题? Nervos 给出了他们的答案

「安全与去中心化是底层区块链 (Layer 1)的问题,效能则是第二层解决方案 (Layer 2) 的问题。」

Nervos 生态系在设计上采用分层设计,我们以以太坊为例,在以太坊上,交易历史纪录、状态的存储以及智能合约的执行与DApp 运算都在链上发生。

Nervos 资深钱包架构师 Ash 说道:

「当我们观察去年一天一百万笔以太坊链上的交易,发现有大部分的交易是没有必要上链的。举个例子,我们今天订一杯咖啡,因为我们付了钱,我们要确保能够确实拿到我们订的咖啡,我们会觉得这笔交易对我们很重要,但是将订单与交易流程放在底层公链上执行,我认为这是完全没必要的,底层公链的价值不应该用全局共识来保障琐碎的交易,而应该去保护有价值的交易的安全性和清算效力,琐碎的交易可以放到底层公链外处理,比如第二层。」

在Nervos 的生态中,Nervos CKB 的主要任务是负责区块链数据存储的安全性,而其他商业应用则发生在第二层,因此,即便Nervos CKB 因为保留去中心化与安全性而牺牲了TPS,去中心化应用也不会因此难以实现。因为应用的执行与智能合约的运算过程都是在第二层发生,最终运算结果确定时,才会将数据传送到主链做存储,如此一来便能保留数据的安全性与应用执行的效率。

Daniel 强调 :

「我们在设计的过程中发现,性能与商业应用较为相关,换句话说,我们会将生态系的业务放在第二层,底层主链不涉及业务、生意以及应用,底层链只关注基础设施,只关注基础架构。」

Nervos CK Byte 的Token用途

Nervos 的Token-CK Byte,其Token用途,主要是在区块链存储的维度去做一个价值的体现。

Daniel 表示 :

「我们发现所有的区块链,都是以限定资源的使用去做定价,而Token就用来作为这个资源的使用价值,比如说,比特币的手续费,就是用来支付矿工打包交易的这个动作,更准确的说,是用Token换取网路带宽,而以太坊也是采用类似的方式。」

然而,以网路带宽定价,最大的问题就是,网路带宽和计算资源属于流动的资源,这一秒网路带宽被占用,下一秒马上就会释放出来,不会被永久占用,然而,当今区块链在经济模型的设计上,大多没有考量到区块链另一种会被长期占用的资源-存储,以以太坊为例,每一个人都能够花费少量的以太币在以太坊上部署智能合约,无论智能合约是否有在使用,都将永久占用以太坊网路的存储空间,这也是为什么区块链膨胀或状态爆炸会成为以太坊的隐忧之一。

Daniel 引用了经济学的议题 “公地悲剧” 来阐述区块链存储的问题

「如果你有一个池塘,池塘里有很多鱼,池塘主人允许任何人都能够免费的到这个池塘来捞鱼,但主人表示希望大家自己斟酌,不要捞太多,将这些鱼留给真正需要的人,在这样的前提下,会发生什么情况? 所有人会用尽各种办法将池塘的鱼捞走,因为资源无成本。」

因此,Nervos 的Token围绕在存储的维度去做设计,也就是说使用者如果要在区块链上部署智能合约,智能合约需要多少存储空间,就必须抵押相应数量的CK Byte,来交换区块链的存储空间,如此一来便能有效解决区块链膨胀的问题。

资产存储平台的宏观经济

我们常听到的是,区块链是去中心化应用开发平台,但人们常常忽略,大部分公链同时也是价值存储平台,这个议题较为冷门,却是公链能否稳定发展的重要环节。

价值存储平台最好的状态是,平台的价值与安全性,应该随着平台上的资产价值的增加而增长,平台上的资产包括原生Token和平台上发行的Token。然而现有公链的价值,大部份都仰赖原生Token本身的价值,在这样的情况下会发生什么事呢?

举个例子,如果市场对以太坊链上发行的Token需求迅速增长,导致平台的链上资产总价值成长了100倍,此时,以太坊的安全性也必需同时成长100倍,才能够保障平台上资产的安全性,如果安全性没有跟着提升,对攻击者而言攻击成本不变,但获利相差一百倍,相对而言就是「低成本,高回收」。其道理就像保管100亿美元现钞的银行的保全系统,一定比保管1亿美元现钞的银行的保全系统还要森严。

如何让平台安全性与链上资产价值共同提升呢?

平台的安全性来自矿工,换句话说,原生Token越值钱,就会有越多矿工参与挖矿,平台就会越安全。因此,如果想要让平台安全性随着链上资产价值同步提升,就必须将链上资产与原生Token的价值做连结。

Nervos 的原生Token代表了状态存储空间的使用权。这代表用户如果想在平台上持有资产,就必须同时拥有原生Token。这意味着投资人在平台上持有资产,会同时增加原生Token的市场需求,如此一来便能将链上资产的价值与原生Token做连结,从而实现第二层Token与主链原生Token之间的价值捕获(Value Capture)。

除此之外,由于大部分公链例如以太坊,原生Token的用途都是用来支付网路带宽与运算的使用权,因此第二层的交易,无法为原生Token带来相对应的需求。而Nervos 的CK byte 是针对存储所设计,因此,无论交易发生在第一层还是第二层,都会为CK byte带来需求,提升CK byte的市场价值,进而促使更多矿工参与挖矿,提升Nervos 的安全性。

矿工的长期激励

现有区块链的Token存在的另一个问题是矿工的长期激励,现在比特币的区块奖励是12.5 BTC,也就是说,矿工每挖到一个区块,就能获得12.5颗比特币作为奖励,预计2140 年会停止产出,届时比特币网路将不再有区块奖励,矿工的经济激励只剩下交易的手续费支撑,比特币网路的安全性也将因此面临相当大的考验。若不设置Token总发行量,区块奖励永久存在,例如以太坊,也很容易导致通货膨胀,Token价值不断被稀释,这对持有者而言也相当不公平。

Nervos 提出的解决方案是,将Token的发行分为基础发行和二级发行。

其中基础发行对应的是区块奖励,二级发行对应的是系统增发。当区块奖励结束后,二级发行会持续增发Token。

Nervos 提出的二级发行解决方案中,投资人可以将Token存入名为 NervosDAO 的智能合约,按照比例分享增发的Token。而流通中的Token持有者无法享受分红,除此之外,原本属于”抵押Token换取网路服务的使用者”的分红,因为他们占用了网路资源,因此其分红会被分配给矿工,所以二级发行某种程度上算是矿工向协议使用者强制收取了所谓的”通胀税”。

Daniel 说:

「二级发行与 NervosDAO 的核心设计,是要为 Nervos CKB 建立长久的运行机制,要达到这个目的,就必须将每个网路参与者的利益对齐。」

举个例子,若现在有70%的Token为了换取存储状态而抵押在网路中,还有25%锁定在NervosDAO 为了领取二级发行分红,最后剩下5%在市场上流通,那每次进行二级发行的时候,70 % 的二级发行会分配给矿工,25% 会进入NervosDAO 按比例分配,最后剩下的5%会被销毁。

理论上这样的解决方案,能够解决网路参与者不同诉求的矛盾。同时,流通Token的“无分红机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激励用户锁定Token,降低市场的Token流通量,提升Token的市场价值。

“Build the Trust“- 让区块链回归本质

重新回到问题的根本,区块链想要创造的是“去中心化及安全”,Nervos 团队所有人都坚信着这个核心价值,安全才是最有价值的事情。

在这次的专访中,开发团队也分享了主链的存储、帐本模型、共识演算法以及虚拟机的设计细节等,可以看出Nervos 团队完全是用截然不同的思维来解决目前区块链遇到的种种问题。

除了有别于其他项目的设计逻辑,Nervos 的团队也是一大亮点,三位创办人分别是,曾与Vitalik 共同开发Casper & Sharding 的谢晗剑 (Jan) 、云币交易平台的核心开发者太檑(Terry Tai) 以及曾任云币网CTO 与imToken 联合创始人的吕国宁(Daniel) ,其他开发伙伴也都在区块链领域拥有相当深厚的开发经验。

Nervos 一直是风险投资机构以及产业人士眼中的独角兽,除了在去年获得红杉资本、Polychain Capital、FBG Capital 等知名投资机构共计两千八百万美元的融资之外,Bloomberg 更将其称为「数位证券通证平台与未来互联网安全层协议」。

Nervos 不但创新同时也保留了区块链的核心价值,相信在不久的将来,Nervos 便能够成为区块链应用普及相当重要的一块拼图,以及打造出真正的”安全以及信任“ 。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