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比特币期货来临,如何在华尔街之狼中独善其身?

白话区块链 2018-02-28 16:42:37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随着CME及更多的交易所上线比特币期货,将对比特币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作者:区块方舟 / 来源:

白话区块链

 
 
 

从入门到精通,看我就够了!

美国时间12月10日,芝加哥期权交易平台(CBOE)正式推出比特币期货交易,上线第一天,因比特币期货的波动性较大,三次触发熔断(CBOE的熔断机制:涨跌幅触及10%暂停交易两分钟,涨跌幅触及20%暂停5分钟)。随着CME及更多的交易平台上线比特币期货,将对比特币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01

狼来了

 

 

芝加哥期权交易平台(CBOE)在今天早上推出比特币期货合约,而它的竞争对手芝加哥商品交易平台(CME)亦将于一周后(12月18日)推出比特币合约。然而对于不少人,尤其是我们散户投资者,对“期货”这个词,多多少少有点陌生。很多人用尽了毕生精力,终于对“区块链”技术有所了解,读懂了“去中心化、分布式账本、私钥公钥”,认为自己半只脚已经跨进了金融科技Fintech的大门,突然冒出的金融名词“期货”无疑让广大投资者不知所措。在华尔街的狼群涌入这个我们悉心呵护才得以茁壮成长的去中心化羊群社区时,究竟该怎么做才能不被一口吃掉,甚至分得一杯羹呢

 

 

02

有备无患

 

船长先用一个简单的表格来说明,期货交易和现货交易究竟有什么区别:

此外,现货和期货的价格是相互影响的。与现有的期货交易平台(比如OKEX和Bitmex)不同,在CBOE和CME进行合约交易并不需要拥有比特币现货,只要在交割日之前平仓就不会发生比特币的交割。

 

一方面,期货的价格来源于现货市场的指数,现货市场的波动必然会影响期货合约的交割价格,从而影响期货的价格。而另一方面,期货有价格发现的功能,代表了市场对比特币的预期,是交易者对比特币的认可形成了期货的价格。期货的价格上升说明广大投资者充分看好比特币的后续发展,但是也有一个度,一旦期货的价格偏离现货太远,如果期货价格太高,出现套利空间,就会有空头涌入进行套利。

03

生存指南

 

那么,CBOE和CME,以及之后的纳斯达克等传统金融市场上线比特币期货合约的交易,对于我们的现货市场,或者说比特币的价格,到底会有怎样的影响呢?换成很多人在问的问题,即是,船长你能不能告诉我,我到底该把比特币卖了避免价格下跌,还是拿着等上涨甚至低位抄底

 

带着这样的疑问,船长联系到了去中心化交易平台Cybex的某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Co-founder,他曾在华尔街闯荡多年,熟知金融市场及衍生品交易。他给我讲述了他的观点:

 

长期:

 

首先大家要明白,CBOE推出的比特币期货是以现金交割的方式运作的,整个流程不需要BTC的参与,所以该期货就是让不愿意或者没有能力去交易比特币现货的人们可以只使用现金去建立空仓或多仓。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人呢?一是比特币交易平台大多不够成熟,常有盗币现象发生,二是很多机构就算有能力和意愿去做现货,也可能会由于投资要求(mandate)的限制而无法投资。所以,从长期考虑,比特币期货对于比特币乃至数字资产现货投资都是有益的。

 

此外,我们再从资产配置的角度去考虑一下这个问题。有些专家表示期货可以做空,所以影响充其量是中性的,甚至会被华尔街利用,通过对BTC砸盘而从空头合约中狠赚一笔。对于这一点,我其实是不敢苟同的。从长期来看,期货市场中,通过资产配置和使用者的投入进行对冲,风险变小,因而生产者会扩大生产。用BTC世界的话说就是,由于通过期货市场可以进行风险控制,所以挖矿行业其实可以变得更加积极繁荣,也就促进了整个市场的活跃。而投机者对市场的影响只是中性的,因为他们的持仓相对较短。

 

其实还有一种可量化的方法可以看出投资者对期货的态度,那就是通过观察美国已经交易了多年的封闭式基金GBTC(约30亿美元市值)。该基金一直有一个相对于资产净值(NAV)的溢价,这个溢价表达了普通投资者对于BTC资产的看好和由于无法投资现货而产生的影响。

 

另外由于杠杆存在,持仓成本下降,应该有更多的投资者会参与做多。而且比特币的价格本身受网络效应影响,所以更多的参与者会产生正面影响。

 

中期(几周到几个月):

期货合约并不是一个新闻,所以正如我们所见,市场对于长期的影响有了较充分的表现。在交易行为上是如何体现的呢?很多为了期货交易出现这一事件而做多的头寸由于考虑到长期的影响会产生很强的兑现意愿,也就是出售,这样很可能会产生一定量的抛盘,而且这个逻辑会因为投机者的介入而自我强化,产生价格回调。事实上这是很正常的交易现象,在股市里也会频繁发生,所以中期的风险投资者需要正视这一情况,根据以往经验来看,一般的牛市调整会回落到100日均线,如果是大的调整,可能会超过币价的50%。

 

短期:

短期便是有兑现意愿的参与者和新投资者的角力。这一情况会非常复杂,而且波动很强,更多的是心态的影响和博弈。从我对过去交易的认知和最近比特币的交易行为看,我认为比特币会首先进入一个新高,然后筑顶进入中期回调。而对应的时点和价格,我持开放态度,因为除了对于极少数短线高手,这个判断的意义并不大。

 

画龙点睛:

读者请记住,只有可以容错的交易体系才是可以长久的。即使是最好的交易信号也无法帮助一个低容错交易员长期盈利,止损是王道。 

04

结语


事实上,我们大部分的投资者都难以直接接触到CBOE的比特币期货,更多的关联性体现在期货市场对投资者的情绪影响上,因而,如果希望进行投机交易,短期在比特币冲高后可适量卖出,然而,船长不建议没有经验的朋友进行频繁的短期交易,因为情绪化而错失良机,只会让你的资金迅速流失。如果是长期持有比特币的价值投资者,切勿因期货上线后一段时间的价格回调而恐慌抛售,长期看来,整个比特币市场未来将更加成熟完善,比特币的价格会继续上涨的。

 

最后,留两个问题给大家思考:

1.如果以太坊ETH和比特币现金BCH如果在2018年上线期货交易的话,会有怎么样的行情? 今年BTC的爆发,会不会带来明年ETH或者BCH的爆发呢?

2.比特币ETF还有多久才来?届时对市场又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欢迎在文章下方留言讨论。

好消息,大白分叉啦!

白话区块链将继续专注链圈项目长期价值

分叉公众号“比特之星”,给大家带来币圈那些事

——End——

 

『声明:本文转载自公众号“区块方舟”,文章为作者独立之观点,不代表白话区块链立场,亦不构成任何投资意见或建议。』

 

 

查看更多——

 

喜欢请给我们点赞哦,谢谢 

(●—●)

查看历史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